探访奥运徽章独家设计销售商 65%特许商品中国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0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健儿比拼的舞台,也是世界各大品牌博弈的游乐园。如果能有幸获得入场券,哪怕只是单价几英镑的生意,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回报。

  伦敦奥组委预计,英国能从奥运纪念品销售中获得10亿英镑的收入和8600万英镑的利润。然而,在这些奥运特许商品中,只有9%写着“英国制造”,而中国制造的比例达到了65%。其中,本届奥运会的徽章制造和设计产业,几乎完全被一家中国企业所垄断。

  独特创意打动奥组委

  中国的华江文化公司,是伦敦奥运特许经营商中惟一一家中国企业。4年前的北京奥运,该公司就成功跻身奥运徽章的设计销售商之一。据国内媒体统计,当时售价只有几十块钱一枚的奥运纪念章,在北京奥运会时卖出了8亿人民币,交给奥组委的“份子钱”就过亿元。而纪念章的销售额,只占奥运特许品牌销售额的百分之零点几,连零头都算不上。这样巨大的商机,让这家民营企业在北京奥运会还没结束时,就已经开始了为争夺2012年伦敦奥运会徽章特许经营权的战役。

  昨天,该公司CEO殷旻哲对记者说:“当时全球有42家企业参与竞争,三轮评选后只留下了4家。本来在伦敦奥组委的招标书中,徽章类别并非是独家经营,但我们用了一个极具挑战的创意——设计2012款徽章,打动了伦敦奥组委,拿到了独家特许经营权。消息传到北京,整个公司都沸腾了。”如今,伦敦奥运会正在进行,销售额到底如何还不能下定论,但能够将整个奥运徽章市场完全占据,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巨大成功。

  熟悉英国文化是关键

  很难想象,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能在世界创意之都伦敦抢到“一大碗饭”,能把从创意、设计、制作和销售环节全部揽在一起。

  虽然拿下了伦敦奥运会独家特许权,但东方人如何认识西方文化,设计出适合伦敦奥运会各种主题的徽章仍然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们在伦敦这个文化之都四处寻找灵感,走访院校,和英国当地的设计师广泛沟通。中国设计师知道怎么来设计小徽章,国际设计师则知道什么是时尚潮流。”殷旻哲表示,“2008年奥运就在家门口,什么代表北京?城墙、槐树、大碗茶……总之各种元素信手拈来,但是做伦敦奥运会完全不一样,比如伦敦奥组委说,这届奥运会不属于伦敦而属于全世界,题材非常开放,老人、儿童、残疾人等都包括在内,这需要设计师深入理解当地文化才能尽意表达。”

  其实,设计成功、生产顺利并不能代表生意成功。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这笔生意也经历了巨大的困难。“不可否认,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我们挺了过来,现在开始在正常轨迹行驶了。”

  商品明细

  毛巾/床上用品:共7类,中国制造占5类

  杯子:共19类,全由中国制造

  玩具车:共11类,全由中国制造

  别针:共190类,全由中国制造

  服装:共128类,中国制造占23类

  毛绒玩偶/吉祥物:共4类,全由中国制造

  徽章、腕带和手环:共18类,全由中国制造

  65%贴着

  “中国造”标签

  按照伦敦奥组委的统计,本届奥运会的相关纪念品中,65%是中国制造的。

  在新闻中心的不远处,有一家奥运特许商品店。按照英国的物价来看,这里销售的纪念品并不贵。

  店员史密斯是一个伦敦本土人,看到有顾客到来,他非常热情,并且推销着各种各样的纪念品。长相奇特的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一款是英国国旗图案构成的,另外一款则是金色的。小号的每个售价13英镑,最大号的要34英镑。此外,店里还有徽章、雨伞、背包、马克杯等等,都在10~20英镑之间,最贵的是纪念T恤,标价28英镑。

  史密斯介绍,最好卖的是吉祥物文洛克和各种小型徽章,背包和马克杯的销量非常小。“从奥运会开始到现在,销售量还不错,年轻人和旅游者买的居多,中国游客是主力消费群体,但整体并没有我期待中那样火爆。不会赚大钱了,只能小赚一笔。”史密斯介绍说。

  幕后揭秘

  生产能力

  是中国胜出原因

  中国制造为什么能够如此火爆?对此,伦敦奥组委新闻发言官阿德里安给出了答案。

  伦敦奥运纪念品,中国制造占据了65%,这个是怎么算出来呢?阿德里安解释说:“这些数字是根据奥运会在线店铺的商品计算出来的,数字绝对可靠。”

  他认为,奥运纪念品之所以大量由中国制造,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方面开出的价格相对便宜,更重要是考虑到中国企业的生产量,“在生产制造方面,我们都是让授权经营商自己去选择供应商的,他们看重了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因为纪念品数量非常庞大。”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于志凯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