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随笔:“金砖”国家运动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随笔:“金砖”国家运动会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此时激战正酣,但两年后将举办冬奥会的索契,和四年后将举行奥运会的里约热内卢已经按捺不住了,俄罗斯和巴西都在伦敦设立了“奥运中心”,吸引了大量游人。

  巴西之家设在泰晤士河边的赛莫萨特中心,那里是每年伦敦时装周的“主场”,巴西展示了从传统工艺到现代艺术等大量代表巴西风貌的展品。与巴西的炫酷风格不同,俄罗斯之家则设在了富人聚居的肯辛顿公园,并别出心裁地在大夏天推出了冰球体验。当然中国之家也并没有让巴西和俄罗斯专美于前,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

  中俄巴三国都登上了奥林匹克的大巴,但“金砖”国家中的另一个成员印度也没落后太远。虽然南亚次大陆的地理位置使得印度和举办冬奥会无缘,夏天办奥运会也有点热,但起码在2010年曾举办过有71个成员协会、7000名运动员参加的英联邦运动会。此外,“新晋金砖”南非也在两年前举办了一届美轮美奂的世界杯足球赛。

  从2008年到2016年,“金砖”国家密集举办世界性的大型体育赛事,似乎意味着在经济领域已经大显身手的金砖国家在体育领域也要一展风姿。

  大型体育赛会在选择主办方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交给有钱的国家去做。正是这个原因,美国不但是举办现代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国家,而且连世界杯都曾在那片著名的“足球沙漠”中落户。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举办奥运会等大型赛事都是发达国家的坐庄游戏。

  近十年来,随着金砖国家越来越多地扮演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角色,这些国家也开始成为大型体育赛会眼中的新金矿,而这些国家也能通过体育赛事增加影响力,以进一步提升经济。

  举办一场体育盛事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户,是向全球观众宣传自身绝佳的营销机会。调查显示,在金砖国家中,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本地区承办大型赛事对吸引投资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全球前八大经济体中唯一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巴西希望4年后在南美洲历史上主办的第一届奥运会,能成为拉动巴西国内经济的“催化剂”。巴西智库管理机构基金会就认为,举办2016年奥运会将有力促使巴西全国生产总值增长。

  在伦敦巴西之家,巴西里约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称,“从2008年以来,里约吸引外资的数量在巴西居于首位,我们在基础设施、商业和技术方面有着大量机会。”而俄罗斯之家索契奥组委官员奥尔格·尤拉舍娃也认为奥运会可以带动当地经济。

  高盛资产的主席吉姆·奥尼尔恰好也是一位体育迷,这位11年前发明“金砖国家”一词的经济学家不但看了奥运会的开幕式,也没有错过英国足球队的比赛。对于金砖国家密集举办赛事,他的解释很有代表性:“因为体育能够增进人们之间的联系,也能促进商业往来,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想举办奥运会的原因。”

  在奥尼尔看的足球比赛中,英国队战胜了阿联酋,但这支志在家门口夺冠的队伍想要梦想成真的话,就必须要战胜巴西队。可英国想在绿茵场上压倒这支来自金砖国家的球队并非易事,就连在经济领域也是如此。就在伦敦奥运开幕的4个月前,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宣布,巴西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