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孩放歌伦敦 豆豆点亮伦敦奥运中国文化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2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伦敦8月4日电】(特派记者 吴吉)从北京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到伦敦的“激励一代人”,作为伦敦奥运“中国文化周”的组织者,一直在寻找文化的最佳结合点。而深圳13岁女孩豆豆的出现,让他们眼前一亮。记者4日获悉,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四年之后的8月8日,豆豆将在伦敦市哈克尼帝国剧院,用来自中国、来自深圳的歌声为奥运加油,为世界祝福。

  伦敦奥运“中国文化周”是文化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举办的国际文化交流展演活动。作为上届奥运会举办国,将再次借助奥林匹克文化平台传承奥运精神、展示中国形象、加深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融合。活动于8月8日至12日在伦敦举行,而“点亮世界——豆豆伦敦奥运演唱会”则是其中的重头戏。

  13岁的豆豆是深圳市实验中学的一名学生,也是中国国宝级艺术家王昆的关门弟子。她是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童声版演唱者,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最小火炬手,中国国家级公益项目“母亲水窖”的最小形象使者。9岁出道以来,健康阳光的形象、清澈明亮的歌喉,落落大方的台风迅速走红,经常出现在国际重要的文艺演出活动中,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童星。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在北京见到豆豆,这位七十岁的老人一下被豆豆的歌声和形象深深吸引住了。老人掩饰不住激动,当即邀请豆豆参加伦敦奥运文化活动,并当场签发了邀请函。

  在4日的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豆豆。虽然只有13岁,但见惯大场面的她落落大方且英语流利。豆豆告诉记者,此次在她自己选定的曲目中,有《龙的传人》、《国家》这样的经典励志歌曲,经过重新编曲改编后,能从中感受到另一种力量。除此之外,也有豆豆的保留曲目,如《漂亮妈妈》、《瞬间温暖》、《蓝色风帆》等温情的歌曲。值得一提的是,在量身打造的主题歌《点亮世界》基础上,还特意创作了一首《生命蝴蝶》,把中国踢毽子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表现中国各地孩子的幸福生活,并为演唱会现场互动埋下伏笔。《北京祝福你》是中国177个明星为伦敦奥运送去的祝福,豆豆站在天坛作为歌曲的收尾,一句“北京祝福你”震撼了世界,再次用清澈甜美的声音送去北京对伦敦的祝福。在演唱会上,她还将与英国家喻户晓的年轻歌手迪克兰·加尔布雷斯联袂献唱歌曲《Tell Me Why》和《We Are The World》,活跃在哈克尼市的少年合唱团体也将与豆豆有精彩的合作。

  豆豆伦敦演唱会制作团队堪称豪华阵容,既有来自北京的国家级策划组织团队,也有来自香港最专业的制作公司,还有来自英国伦敦的创作团队。演唱会总策划王平久告诉记者,虽然演唱会的规模不大,但意义很大,整个团队不乏国家级大腕,但为一个孩子如此费心,首先是被豆豆的精神感动,在此之前,没有一个孩子去国外办演唱会的先例,豆豆敢去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王平久说,其实这场演唱会不好做,要具备“国家高度,孩子味道,奥运思想”,但从彩排情况来看,这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演唱会,一场能在伦敦引起反响的演唱会。

  据悉,演唱会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焦点人物也会被邀请出席,另外还有伦敦奥运会冠军将去现场祝贺,一些体育明星的父母也成为座上嘉宾。但是具体的名单,王平久卖了个关子:“要到演唱会时才能揭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