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抠门:奥运获奖牌运动员无物质奖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1:3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作为现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有着太多津津有味的话题。世事变迁,今天的英国虽然只是这个多彩世界中的一抹亮色,但它却依然古板地坚守着自己的与众不同。

  归属欧洲,英国却因独居小岛而孤悬海外,始终保持着一份悠然自得;加入欧盟,英国却拒绝《申根协定》,用一纸签证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寻求主导欧盟经济,英国却至今不肯使用欧元……英国用诸多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保持着自己的特立独行,保留着自己的英伦风范。

  回到伦敦奥运会赛场,英国对取得佳绩的本国运动员的奖励政策同样另类,堪称最“抠门”的国家。英国政府日前一再重申,不会对获得奖牌的本国运动员进行现金奖励,“胜利本身已是回报”。没有物质奖励,只有英国皇家邮政会设计印有该国夺冠运动员头像的邮票在全国500多个邮局发售,这更像是一种精神奖励。

  与英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国家选择重金奖励夺冠运动员。比如,俄罗斯为夺金选手开出了10万欧元的国家奖励,而获得银牌和铜牌的运动员则分别奖励6.25万欧元和4.25万欧元;根据美国奥组委制定的奖励政策,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可得2.5万美元奖金,银牌得1.5万美元、铜牌得1万美元;意大利颇为慷慨:本国运动员获得一枚伦敦奥运会金牌将奖励11.6万英镑。

  如果在伦敦奥运会中夺冠,韩国运动员将得到约合33万元人民币的国家奖励,同时免服兵役。相比之下,日本不太大方,金牌得主将得到约合19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此外,“奥运英雄”成为国家公务员也是许多国家的奖励方式。朝鲜规定,本国运动员如能在奥运会中获得奖牌,将获得国家公职;希腊的奥运冠军选手也可获得一个不错的公务员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目前尚未公布对运动员的奖励政策。但据了解,奖励标准将不会低于北京奥运会(金牌奖励35万元人民币、银牌20万元、铜牌15万元)。其实,除了国家的奖励,各级地方政府及基金会、赞助商的奖励才是重头。据保守估算,一枚伦敦奥运会金牌至少可折合200万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朱才威 4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