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红烩面馆中国健儿免费 老板:一旦来我下厨(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9:14  郑州晚报微博
隐藏在小巷子里的老常家面馆,离这里不到100米,就是大英博物馆隐藏在小巷子里的老常家面馆,离这里不到100米,就是大英博物馆
郑州羊肉烩面馆老板常明祥郑州羊肉烩面馆老板常明祥
妹妹展示国家篮球队员王治郅等到面馆的合影妹妹展示国家篮球队员王治郅等到面馆的合影

  大英博物馆旁边的河南烩面馆,被韩乔生(微博)隆重推荐

  味道绝对正宗:老板出身烩面世家,配料都是从家里带的

  多年前,郑州曾经有一家品牌餐饮店提出了将郑州烩面开到纽约麦当劳对面的宏伟计划,但因为多种原因,这个让郑州人兴奋的计划没能成为现实。出人意料的是,在几年后,一家正宗的郑州羊肉烩面馆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旁边悄然开业,随着奥运会期间诸多中国记者的造访,这家烩面馆短期内“爆红”。

  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藏身小巷

  王治郅加油、孟非也来过

  在大英博物馆正门的斜对面有一条巷子,走到巷子口就能看到里面有一块醒目的招牌,红底黄字:老常家面馆,门头右侧还有“河南烩面”的字样,提示这家饭店的特色。这就是被央视评论员韩乔生隆重推荐,在微博上广为传播的伦敦河南烩面馆。

  记者颇费一番周折才找到这家烩面馆。小店上下两层,总共不到100平方米,地下一层做操作间,地上一层摆了七八张桌子,能够同时容纳二三十位顾客就餐。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仍不断有中国游客慕名而来。

  两年多以前筹划开这家餐馆的时候,常明祥和父亲在伦敦整整转了一个月:“每天都差不多跑十几个小时,才确定在这里开。”

  在被问及为什么不开在著名的唐人街时,常明祥回答:“那里的房租比这边贵很多,而且转让费特高。这边一来房租合适,二来靠着大英博物馆,中国游客多一些,烩面也属于快餐,适合游客来这儿歇歇脚,填饱肚子。”

  其实早在奥运会之前,这里就曾有不少名人光顾,中国男篮队员王治郅来过,还有《非诚勿扰》(微博)的主持人孟非,在拍英国专场的时候就曾是老常家面馆的座上宾。但这里的爆红还是得益于韩乔生在采访女子举重冠军王明娟时的“特别推荐”,加上微博上的大量转发。这也让常明祥觉得很幸运:“如果是在唐人街里,就没这么显眼了,那里的中餐馆太多了。”

  继承家传

  整个英国也就这一家

  名字叫“老常家面馆”,其实一点儿都不老。常明祥是个80后,今年还不到30岁,家在郑州的经八路附近,父辈就是开烩面馆的。当年他们家在郑州经营的“金长城”烩面馆生意还不错,但随着父亲年龄增大,他又在国外,家里的饭店就转让了。

  2003年,常明祥从郑州来到英国,就在距离伦敦市区45分钟车程艾塞克斯大学读会计,5年之后顺利毕业,其间还有一个大收获:认识了一位来自河北廊坊的姑娘,今年上半年,两人完婚。

  有感于找工作的艰难,加上希望能将家传的手艺继承下来,在家人的资助下,他们在伦敦开了这家面馆儿。

  “雇的有厨师,我现在也不用亲自下厨了,单是拉烩面也简单。只是熬汤的料包,还是我们家特制的秘方,这也是我从老爷子那儿学来的。”常明祥说。

  外国人不怎么吃羊肉,所以开店之后,他也对烩面进行了适当“改良”,并增添了“牛肉烩面”。一碗烩面6.5英镑,凉菜从3英镑到8英镑不等,按照两个凉菜、两碗烩面、两瓶啤酒的“标准配置”,两个人在这里花上30英镑足以吃得又饱又好。换算成人民币,这个价在国内吃顿烩面绝对有些奢侈,但在伦敦已经是相当实惠。

  “别说伦敦了,整个英国估计也就我这一家河南烩面馆儿。”常明祥说起来相当自豪。

  关注奥运

  最喜欢孙杨(微博)加油和刘翔加油

  每天忙于生意, 但常明祥也抽空关注一下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在饭店的墙上,贴有一份大大的奥运会赛程图,每逢有中国队员拿金牌,他都会在相应的位置画上一面红旗,下面还有每天中国队的金牌统计。

  他也适时地进行了奥运营销:“中国奥运会健儿吃面免费,每天前五位顾客吃面免费。”在饭馆的玻璃窗上有醒目的提示。

  不过可惜的是,到现在为止,他还没能迎来一位中国运动员光顾。“可能是国家队管得严,不允许随便外出就餐的缘故吧。”常明祥分析说,“不过一旦有运动员来,我一定亲自下厨给他下面吃。”

  常明祥又最希望谁能来店里吃面呢?“其实只要有奥运选手过来,我都会很开心,但我最喜欢孙杨和刘翔,如果他们能来我的小店,吃上我做的面,那种感觉一定很好。”

  一毕业就当老板,看上去他比很多在这里的同龄人成功得多,但常明祥感叹于创业的不易:“费用很大,雇了8个人,3个服务员、5个厨师。每个月的房租是3000多英镑,再加上原材料、人工成本、税收,平均下来每天营业额至少要到800英镑才不赔本儿。现在是淡季,基本上也就是略有盈余,好的时候每个月能有三四千英镑的利润。”

  在英国待了快10年的常明祥,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一切,这里的人际关系没那么复杂,开门做生意,只要规规矩矩的,没人找麻烦。

  小两口很享受在英国的生活,他们下一步的计划是申请永久居留权。

  烩面走向了全世界

  网友“西红柿”:我也想在伦敦吃烩面。

  网友“大妈陈凡凡”:河南烩面都香到伦敦了。

  网友“润岩”:有机会要去尝尝的。

  网友“鬼鬼”:巴黎也有烩面了啊。

  网友“森林”:看来烩面不仅影响了河南,也已经走出了河南,走向了全世界!

  常明祥妈妈:

  烩面配料

  是从郑州带过去的

  昨日,常明祥的母亲陈绞讲述了伦敦烩面馆背后的故事。

  2008年毕业后,常明祥到伦敦报名参加国际注册会计师考试,并在大英博物馆附近住了半年时间。

  他注意到,大英博物馆旁有一家中国拉面馆生意特好,附近还有一家日本面馆,客人也不少。

  “拉面馆生意好,开烩面馆肯定也吃香。”陈绞说,当时常明祥这样跟自己说。

  开店前后陈绞陪着儿子。盘下这家店面花了50多万元,家里还卖了一套房子支持儿子。

  做烩面首先要解决配料问题。从当地超市购买原材料搭配,又怕不正宗,后来陈绞从郑州将配料带过去。有留学生回来,就帮忙捎些,或者空运过去。

  菜品种类也丰盛了,家常菜都有。河南特产也增加了,有白吉馍、灵宝肉夹馍、烤羊肉串和大盘鸡等。

  记者 冉小平/文 周甬/图

  线索提供 彭先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烩面 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