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社区足球场随处可见 是草根球员大舞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49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特派记者钱哨 伦敦报道

  切尔西(微博)俱乐部,给伦敦这座历史悠久的足球之城带来了历史上首个欧冠冠军。而在这里,大部分人的生活中可以没有英超,没有欧冠,却绝对不能没有社区足球。狂热到什么程度?曾有媒体访问了2000个英国男人,得出的调查结果是,他们对社区足球的忠诚度高达 94%,比对自己的妻子还要忠诚!那么,让英国人引以为豪的社区足球到底是个什么样?本报记者在伦敦找到了一名社区球队的球员,从他那里找到了答案。

  在很多国内球迷熟悉的“足球经理”游戏中,玩家就是一支球队的经理(参照英超的经理模式),行使主教练和经理的职能,可以主导转会和比赛等。华裔的业余球员 Kenny Chen告诉记者,在社区足球的组织模式中,经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以社区为单位,不仅可以发起组织一支球队,还可以组织联赛,以 及联赛间的对抗和交流。

  “我们认识的一个华裔的联赛,每队15人左右,一共9支队,同一个经理,他会安排队伍之间进行循环对抗,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小规模的联赛。参赛球员大都来自附近的社区,工作之余进行训练和比赛。”Kenny Chen介绍道。

  一 般社区里的经理,都是一些年龄稍长的青年人,社区内认识较多的人,或者在一些社会团体里较有名气,只要他们出面,年轻人就很愿意追随他们。经理除了联系球 员,还要搞定训练和比赛的场地,安排赛程,找赞助商以及经营等等。经理并不一定要是当地足球协会的人员,但必须可以履行教练的职能,不然球队和联赛光靠球员的热情也无法维持很久。

  钱多钱少一样能踢

  在国内,有不少企业也会组建球队,高薪聘请一些已经退役的专业运动员组队参赛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英国小规模的联赛很多,在这种联赛中,注册过的专业运动员非常之少。每支球队和联赛的资金情况也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愿意把自己的业余时间交给足球。

  Kenny 介绍,社区足球队规模都比较小,很多是自发的,所以不会有什么营利。每个赛季前,经理都会组织球员统一注册,并收取一定的注册费,每场比赛都要交比赛费。“这些也算是球队或者联赛的一部分收益,比赛需要靠这些钱来维持,比如一些公共开销,器材、场地和医疗的费用等等。”Kenny说,“除了这些,还可以去找自己的sponsership(赞助伙伴)。像我们之前提到的那个华裔联赛,就找了当地的一家最大的华人超市see woo作为赞助。当地的小球会,一 般会找一些慈善机构申请一些支持,或者联系一些比较大的企业,比如麦当劳。”当地的一些慈善组织和企业,早已经深深融入这种足球氛围。

  当地政府全力支持

  据 Kenny估计,伦敦的社区球队多达上千支。这么多的球队如何比赛?场地怎么安排?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伦敦城内随处可见的足球设施。大的公园里到处是修剪好的草坪,学校里更是不乏球场。而且伦敦还有多家职业俱乐部,每逢比赛前,经理只需要向当地政府申请使用这些场地即可。奥运会期间,很多公园内的场地被临时征用,几乎不用改造就能成为一些比赛项目的训练地。所有场地都由政府出钱维护,普遍程度就像中国的免费公厕。“一般是不要钱的,还免费提供球网、旗、标之类的器材。每逢社区间的热门比赛,警察也会主动到现场维持秩序。”Kenny介绍道。

  Kenny身边踢球的伦敦当地的朋友,大多不会去非常关注什么阿森纳(微博)、切尔西,相反,他们每天购买的报纸上体育版的报道中,讲述的多是当地一些无名球队的故事。Kenny说,各个社区和郡县的媒体对于当地的球队都是无条件支持,球队们还会借助twwiter、facebook、youtube等网络媒介来聚拢粉丝。“等奥运会结束以后,赛季又要开始了,比赛时大家的亲朋好友甚至邻居都会专门开车到现场,他们把看比赛当成一种度假和休闲的方式。”

  社区球队自成体系

  职业球员Jermain Defoe目前效力于热刺,他是社区联赛中走出的球员之一。当然,并非人人都有资质和机会打职业联赛。可毫无疑问的是,每个家长带孩子到现场看的第一场足球赛,都是社区里的比赛。启蒙和认识,都从家门口开始。足球诞生之初,就是给青春期的孩子们提供的一个发泄荷尔蒙的渠道,现在,社区足球更多地承担了这种社会责任。“孩子们和年轻人自制能力差,不能没有事情做,玩也好,发展兴趣也好,他们来踢球,总比做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强得多。”

  Kenny 介绍的华裔联赛有100多人,想加入的话,先要报名,然后展示基本功,再打一场比赛给经理看,通过审核方可加入。一般在周末固定时间训练,各个社区之间比 赛时间不尽相同,但是因为天气多变的关系,按每周一轮的制度,联赛可能会持续几个月。其中不乏有的球队比较有钱,获得了比较多的投资,可以直升到半职业联赛。社区联赛都属于业余组织,没有类似职业联赛分级的制度,但是有一些联赛之间的交流。“有一支社区足球队叫作 Thamesmead Town F.C, 他们每年组织一个联赛,任何社区的队都可以报名参加。”

  作为业余球员的组织,社区联赛自成体系,但有时候社区球队也会与职业球队的梯队、学校球队进行交流,踢踢友谊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