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康桥寻徐志摩足迹 中餐馆邂逅霍金(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02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校园校园
桥梁桥梁
记者与霍金合影记者与霍金合影
河畔河畔

  河南商报(微博)特派记者 刘开银  

  最美剑桥八月天。一个安逸的小镇,一所举世瞩目的大学,一首经典的诗句,一切融合到一起,构筑了神秘的剑桥。伦敦奥运会期间,因为地理位置的优越,剑桥成为伦敦周边游客最多的景点。在这里,游客购物,学生朝圣,情侣泛舟,每个人都能找到心理诉求,当然游客中不乏大腕,在河南商报记者造访的这个下午,就有幸遇见了剑桥高材生霍金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微博)。在他们眼中,拥有88个诺贝尔奖的剑桥依旧是高不可攀的心灵家园。  

  再别的误会  

  “照个相,据说这是当年徐志摩写诗的桥。”漫山遍野都是黄肤色的国人,对于这座历史悠久的学府并不了解。可《再别康桥》的放射作用掺杂上徐志摩的绯闻,却让康桥威力无比。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1928年的秋天,当徐志摩第三次告别剑桥大学,家事和国仇的双重惆怅让诗人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永别的心境。徐志摩也万万没有想到,举世瞩目的剑桥大学会因此在国内增辉。

  再别康桥其实就是话别剑桥,至于为什么这座大学会有两个译音,话说主要源于University of Cambridge按广东话发音翻译成了剑桥大学。  

  徐志摩曾三次来到康桥:第一次是1921年到1922年,他从美国来到剑桥大学研究院进修,回国后写诗《康桥再会罢》。第二次是1925年4月重游,归国后写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桥》。第三次是1928年8月,写下了《再别康桥》。   

  诗人三次离别康桥时的感情也迥然不同,从第一次的依恋到最后一次的迷惘颓废,均从作品中得以体现,所以1928年创作的《再别康桥》中,已然找不到1922年写《康桥再会罢》时的那种热切依恋,虽然也歌咏了康河的美,但更多流露出自己孤独寂寞的情绪。   

  《再别康桥》写的是诗人的离别愁绪,突出的感情是一个“别”字。徐志摩的一生是缠绵的一生,当1931年他因飞机失事英年早逝,35岁的年华中留下了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赛珍珠等女人的痕迹。

  诺贝尔神话  

  无论用什么来形容剑桥大学都不过分,因为它配得上这一切。牛顿、达尔文、拜伦、霍金……88名诺贝尔奖得主曾经执教或学习的地方,自有资产高达40亿英镑,每一年,无论是哪路媒体评选,剑桥大学都会习惯性地位列超一流的前列。 

  最有意思的是,这个著名的学府采用的是完全开放自治的学院管理模式。绿地、流水、小桥、建筑,几乎完全对外免费开放。剑桥大学每年能吸引住世界各地的学子前来朝圣,很多人都在朝圣的过程中奠定了剑桥至上的理念。

  在剑桥的一家中餐馆中,没想到偶遇中国的奥运会前竞走冠军王丽萍,在悉尼奥运会上,她走出了秀美的人生轨迹,用一枚金牌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王丽萍现在是北体大的老师,前来观摩伦敦奥运会,因为当天上午没有比赛,忙中偷闲来剑桥朝圣。更意外的是,在记者回去的路上,随意向街边的一家中餐烧腊店中一瞥,脑袋顿时蒙了:那不是霍金吗? 

  霍金这一天也是到母校拜访。于是大家有秩序地与这个星球上智商最高的人合影留念。几分钟后,王丽萍获知此事,恰逢霍金开始用餐,为了不打扰对方,她只好在窗边远远拍几张照片留念。 

  人物

  斯蒂芬·威廉·霍金,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是当今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还被称为“宇宙之王”。上世纪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起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还证明了黑洞的面积定理,即随着时间的增加黑洞的面积不减。2012年1月8日霍金预言,地球将在千年内面临核战之类的大灾难,人类只有在火星或太阳系其他星球殖民,才能避免灭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康桥 剑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