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现实中的诺丁山 浪漫爱情故事的影踪在哪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05  鲁中晨报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伦敦是一个浪漫而诗意的城市,摩天轮转得比大本钟的秒针更有耐心。沿着泰晤士河,你会看到一对又一对的情侣,旁若无人地拥抱、接吻。在这座城市,每天都会有爱情发生,一如当年的那部浪漫到无可救药的爱情电影——诺丁山。

  诺丁山并不难找。当地铁来到诺丁山站时,这里就是一个镇,不同于繁华市区的风情小镇,这里多是私人住宅,路上停着诸如阿斯顿马丁、保时捷之类的豪车。由于当天是晚饭之后才抵达,所以这里已经喧嚣散尽。

  尽管走在街道上,看着一切都似曾相识,却遍寻不见电影《诺丁山》中威廉(休·格兰特饰)打理的那家书店。

  一路问了很多人,他们大都有些迷茫,但还是会好意地说着诸如“我觉得”、“可能”之类的话,给指点一个方向。

  最后,是一位女孩拉来了她的母亲,才让我明确了书店的方位,并且得偿所愿。

  找到书店的时候,店门已经关闭,在岁月的侵蚀下,书店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光彩夺目,倒有几番腐朽的模样,书店里的书却是最新出版的,以旅游指南、人物传记类畅销书为主流。但从外表,如果不是资深影迷,恐怕很难会跟《诺丁山》联系在一起。流连许久,我开始以这家书店为原点,寻找电影中威廉走过春夏秋冬的波托贝洛路,这一路,其实是伦敦的小商品市场,如中国古镇一样,无数特色小商店林立。店里有不少的饰品都是二手的,虽然陈旧,但价格不菲。至于电影里格兰特住的家,目前则已经面目全非。因为屋主不堪游客的滋扰,将自己蓝色的大门换了颜色。

  这样的诺丁山与自己通过电影所想象的诺丁山,无疑有着很大的差别。但走在街头,还是会想起茱莉亚·罗伯茨饰演的安娜说的那句经典台词:我只是一个女孩儿,站在一个男孩儿面前,请求他来爱我。那是一个浪漫到了极致的童话爱情故事,有着天然呆的威廉的经历,让人嫉妒到寸草不生。诺丁山之所以感人,在于不是每一个公主都会像安娜一样,愿意为了一个极其平凡的男人停下来;也不是每一个平凡男人都会像威廉一样,有勇气接纳一个可能会随时离去的公主。

  为什么要千辛万苦地寻找诺丁山?因为心中还涌动一份曾有的感动。用电影《拆弹部队》的台词来说,“到我们这个年龄,钟爱的东西越来越少,也许只剩下一两样而已”。这东西不是电影,也不是童话一样的爱情,而是那曾有过的共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诺丁山 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