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火了游泳 150元一小时照样有人排队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02  东方卫报

  4年前是乒乓,今年轮到游泳奥运热带火了体育培训班150元一小时照样有人排队学

  由于平时忙于学业,暑假就成了很多学生锻炼身体的最好时机,游泳馆、羽毛球场、跆拳道馆等体育场馆每天都是爆满。奥运会更是将暑期体育锻炼推向一个高潮,为了让孩子得到更为正规的指导,家长们不再满足于一些场馆内业余教练,而是将目光放在了“行家”身上,高校体育特长生们凭借着专业本领,在这个奥运暑假里,着实赚了一笔。

  150元一小时 一人带了四个娃

  8月的第一个星期,杨彬(化名)的小金库就有3000元入账,这还是他偷懒给自己放了两天假和推了几个活的原因。杨彬是南京某高校体育特长生,也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在省市比赛中夺过不少奖牌。8月开始,杨彬教小朋友游泳,一小时150元,他带了4个小朋友,一天每人1小时,带了5天。

  “我是受师姐启发,奥运会开幕前,我就在网上发帖‘求职’了。”杨彬的师姐蒋媛也是体育特长生,不过是打乒乓球,现在已经毕业了。4年前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大热,很多家长送孩子去学乒乓球。其实蒋媛平时也会利用周末教人打乒乓球,有小孩,也有大人,50元一节课。虽然赚的不多,但蒋媛的名气却慢慢大了起来。奥运会后,很多家长慕名而来,要蒋媛教自己的孩子打乒乓球,而且主动开价80元1小时。那个暑假,蒋媛赚了近两万,而且大部分都是奥运会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赚到的。

  “我之前没想到能赚这么多,主要是因为我当时也不知道今年奥运游泳会火。”杨彬说,得知孙杨和叶诗文夺冠和打破世界纪录时,他就知道自己要忙了,果然不久他就接到了数个咨询电话,“估计到暑假结束,我勤快点的话,能赚到两三年的学费吧。”

  家长不在乎花钱 指望“教练”搭桥

  走访了多家体育场馆后,记者发现,不仅游泳火,羽毛球、网球也有不少专业的学生在指导小孩子。“我觉得这些体育院校的专业学生或是有国家队、省队服役经验的学生应该比较负责,更可靠点吧。”五台山游泳馆里,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各大游泳馆的教练费用多为100元一小时,而这些专业学生的收费却高达150元-200元,甚至还有更高的。不过杨彬说,就这样他还推了不少家长的请求。更让杨彬不可思议的是,一些孩子是会游泳的,而且还游得不错。既然如此,为什么家长还要花高价让孩子来跟杨彬学游泳呢?

  一位家长的请求让杨彬恍然大悟。“那个孩子游泳姿势很标准,一看就知道经过长时间训练的。”杨彬说,他本来想劝家长不要浪费钱,因为他也不知道在游泳上还能教这孩子什么,不过家长却非要杨彬留下孩子,哪怕再提高点学费,“后来聊天的时候,家长问我,既然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会不会认识些国家队的教练、运动员之类的,能不能让我引荐下,看看孩子是不是个游泳的苗子。”这时,杨彬才领悟过来,家长原来是花钱请他搭个桥而已。“很遗憾,我只能说抱歉,我也没见过。”本报记者 程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