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申诉要交钱 观众哗然:这不是赤裸裸行贿?

体操男团决赛结束后,日本教练拿着美元向裁判申诉。体操男团决赛结束后,日本教练拿着美元向裁判申诉。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这一届奥运会,教会了观众一个词:申诉费。    

  申诉是历届奥运会都会发生的事情。1976年奥运会,苏联五项全能运动员伯里斯·奥尼什申科在重剑比赛中每被对手刺中一次都要提出抗议,于是他得到一个“申诉申科”的外号。但如果那些不会撒娇的运动员,可能就因此吃下哑巴亏,比如1988年奥运会,美国拳击手小罗伊·琼斯以压倒性优势击败韩国对手,但还是丢掉金牌,直到9年之后,国际奥委会(微博)一个调查组才查出当年有韩国官员设酒宴贿赂裁判,但国际奥委会又拒绝承认比赛结果是因为贪腐而被偏护。

  在伦敦,由于媒体的发达,申诉事件更是此起彼伏。在日本体操教练手持申诉表和一张100美元的现钞递交给裁判组时,不知内情的观众哗然:“这不是赤裸裸行贿吗?”当然不是,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各项目联合会都会收取“异议申请保证金”。收钱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无理取闹”式的申诉,因为异议申请没能接受将无法退回保证金。

  有许多观众将矛头对准了伦敦奥组委,其实他们是冤枉的。收取申诉费的是各项目联合会,这笔钱并不会落入伦敦人手中———即便正遭遇经济危机的他们确实需要各方面的收入。

  游泳100瑞士法郎

  国际游泳联合会规定,申诉需缴纳100瑞士法郎(约合650元人民币)的保证金。

  在伦敦奥运会首日,韩国队游泳名将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上就受到了严厉的判罚。由于起跳时出现身体晃动,朴泰桓被宣布取消成绩,无缘决赛。韩国游泳队主教练安钟泽随后向国际泳联提出了申诉,但并未被接受,此后韩国队再次提出申诉,国际泳联通过录像回放,证实朴泰桓在出发阶段并无任何问题,朴泰桓由此成功晋级决赛。

  体操100美元

  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定,申诉需缴纳100美元(约合636元人民币)的申诉费。

  在7月30日的体操男团决赛中,日本队在未排名前三的情况下提出上诉。这次争议出现在最后一轮的鞍马项目上,内村航平加油在下法上出现了失误,但日本队认为,对内村航平的记分有误,经过申诉后,日本队说服了裁判,将得分增加了0 .7,从而由第四跃升为第二。原本获得银牌的英国队降为铜牌,原第三名乌克兰悲愤离场。

  拳击500美元

  国际拳击联合会规定,申诉需缴纳500美元(约合3185元人民币)的申诉费,其中就扣除一笔100美元的行政费,如果申诉成功便只退还400美元,申诉失败则全额充公。

  7月31日,日本选手清水聪在一场羽量级比赛中6次击倒阿塞拜疆选手,却被判失利。清水聪提出了申诉,并为此支付了500美元的申诉费。重看比赛录像后,国际拳击协会表示:第三回合日本选手6次击倒对手,根据国际拳联规则,裁判应当终止比赛。因此日本选手申诉被接受,改判比赛结果。

  8月4日的男子69公斤级拳击赛1/8决赛中,美国选手斯潘塞在末局占优的情况下,却被判以11比13负于印度选手维卡斯。赛后,美国队提出申诉,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裁判组重看了比赛录像,发现维卡斯出现了9次拉人犯规,但丹麦籍裁判布罗威尔仅进行了一次警告。此外,AIBA还发现在第二局,维卡斯还曾故意吐出牙套,却没得到任何警告。由此,美国队的申诉得到了支持。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反复重新观看了比赛的录像,认为斯潘塞应该因为对方犯规多赢4点,所以进行了改判。由于拳击比赛结果被改判,印度代表团将向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申诉,不过,赛事组织者称,他们没有理由这么做。

  击剑80美元

  国际击剑联合会规定,申诉需缴纳80美元(约合510元人民币)的申诉费,或者等价的货币。

  在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上,韩国选手申雅岚被判失利后坐地不起、痛哭一小时的情景给人印象深刻。当时申雅岚与德国名将海德曼在常规时间打成5平,但被判占先的申雅岚认为自己已获胜。裁判组经过讨论,将计时器从0调到1秒,海德曼发动三次进攻,最终以6比5取胜。赛后,韩国队对于决胜一剑提出异议,并进行了3次申诉,他们认为德国选手三次击剑,一秒时间早该结束了。最终裁判组并未改判。

  跆拳道0元

  如果你真的很穷,还是练跆拳道吧!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规定,申诉不要钱!由此可见,这是发明了跆拳道的韩国人的明智之选。

  南都记者黄嘉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申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