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哭星8种泪流满面 孙杨后怕吴景彪悔恨(组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1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孙杨孙杨
吴景彪吴景彪
陈一冰陈一冰
何雯娜何雯娜
詹姆斯詹姆斯
福原爱福原爱
申雅岚申雅岚

  运动员磨砺4年备战奥运,赛场上的成功与失败却只在刹那间,胜负可能是状态、是运气、是命。赛果尘埃落定的一刻,运动员情绪五味杂陈,倾泻而出的经常是眼泪。谁知道奥运赛场上总共能流下多少斤眼泪?今天,我们就把他们请到《艺术人生》的演播现场,来谈谈其中的故事。

  后怕之泪

  孙杨(微博)加油抢跳后破纪录夺冠

  当地时间8月4日,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遭遇了惊魂一幕。裁判在发完“各就各位”的口令之后,没有打响发令枪,而是示意现场观众安静,误以为发令枪已响的孙杨提前跳入水中。按规则在发令枪响之前动脚就算犯规,要被判出局。当时孙杨“脑子一片空白”,吓蒙了。

  好在裁判认定是现场太吵干扰了孙杨,没有判他犯规出局。“死里逃生”的孙杨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他以14分31秒02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夺取冠军。夺冠之后的孙杨双拳猛击水面,失声痛哭,之前“抢跳”惊魂产生的压力也一并释放。

  孙杨为游泳付出了太多,这一点孙杨妈妈最有发言权:“大清早,那么冷的水,他都要跳下去。有时候受伤,打了封闭还要游。凌晨4点半要起床训练,感冒生病的时候,怕药检出问题,只能靠喝水恢复。”这么多的付出如果因为外界干扰“抢跳”而失去竞争冠军的资格,真的不敢想象。

  悔恨之泪

  举重硬汉失金痛哭

  当地时间7月29日,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朝鲜选手严润哲举起293公斤,两届世锦赛冠军吴景彪(微博)加油只举起289公斤,拿到亚军。其实,吴景彪除了在今年4月的全锦赛上举起过300公斤,从未在世界大赛上举起超过293公斤的重量,但他仍为失金悔恨不已。

  颁奖礼后,面对记者采访,胸前挂着银牌的吴景彪痛哭失声:“我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他甚至蹲在地上哭号:“都是我自身的问题,我自己还不够强大。”在电视采访区、混合文字区、赛后新闻发布会厅,吴景彪三次鞠躬致歉,仿佛错失金牌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

  从吴景彪自己的话里可以找到他“失态”的原因——有愧于祖国。这份压力该有多大?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期待走向赛场,这种使命感无可厚非,考虑到吴景彪是一名军人,这种心态更能理解。吴景彪背负的不仅是自己的梦想,还有身后团体的努力,乃至部队的荣誉,失败他承受不起。

  委屈之泪

  裁判弄哭两位姑娘

  当地时间7月30日,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韩国姑娘申雅岚与卫冕冠军、德国人海德曼争夺决赛权,最后时刻双方战至5平,比赛用时即将耗尽。最后一秒海德曼突然发动进攻,刺中申雅岚,指示灯亮起,显示得分。遭遇绝杀的申雅岚不满判罚,认为自己被刺中时,比赛时间已经到了。韩国队申诉,裁判组研究了20多分钟,最终维持原判。申雅岚不愿接受现实,号啕大哭,瘫坐在剑道上一个小时不愿离去,以示抗议,致使其他比赛被迫顺延。

  同样因为被裁判“欺负”而哭的还有丁宁。女乒决赛,裁判一再判罚丁宁发球犯规,丁宁的泪水奔涌而出。裁判的判罚不仅让丁宁失分,还让她很难以正常状态比赛。赛后,丁宁一直在哭,情绪无法控制。

  丁宁和申雅岚的哭都是因为认为自己遭遇了不公,那种无力感只有她们自己能够体会。

  荣誉之泪

  詹姆斯“郑大世附体”

  当地时间7月29日,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美国队98∶71大胜法国队,“梦十队”首秀众星闪耀,但赛前有个被很多人忽略的细节却更能打动人——“小皇帝”詹姆斯在国歌奏响的同时落下了泪水。

  今年夏天詹姆斯带领热火(微博)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次总冠军之后,曾在队友韦德(微博)和对手杜兰特(微博)面前洒下热泪,那是被自己多年来的努力所感动。这次詹姆斯眼泪横流,让人想起南非世界杯上的朝鲜球员——“人民的鲁尼”郑大世。郑大世在朝鲜国歌奏响之后热泪滚滚,是爱国主义最经典的镜头之一。

  在崇尚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美国,已经拥有一切经历和荣誉的巨星詹姆斯,似乎依然有发自内心的国家荣誉感。这也是“梦十队”的可怕之处。

  脆弱之泪

  福原爱哭泣成习惯

  当地时间7月31日,乒乓球(微博)女单八进四的比赛中,福原爱0∶4负于丁宁。赛后输球的“瓷娃娃”痛哭落泪,在得到中国记者的安慰后才破涕为笑,用一口东北腔开玩笑说:“你们啥意思,场上给丁宁加油,场下却来安慰我。”

  “瓷娃娃”这个绰号取得好,娃娃脸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易碎。福原爱14岁第一次参加巴黎世乒赛,接连淘汰李佳薇、刘佳等实力不俗的选手,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乒赛八强选手。但随后她参加了八次世乒赛,却再也没能摸到八强的边。每次失利,她都要哭。那种难过,就像一些女学生在高考时做不完题,出考场后抱着同学哭一样。

  福原爱的哭只是泪腺比较发达,或者像小孩子一样情绪控制力差,又或者,这只是她发泄的一种方式,反正每次刚哭完她就笑了。

  激动之泪

  体操队为卫冕而哭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眼泪很多,若干年后,我们一定会记得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夺得团体冠军后的泪水。最后一个项目鞍马,第二个出场的郭伟阳(微博)顺利下马之后,队长陈一冰已经开始哭了。

  如果知道男子体操这半个月来经历了什么,就能理解这种眼泪的成分。滕海滨(微博)赛前两天因伤无法坚持,只能离队,很多队员在感情上接受不了。临时替补滕海滨出场的郭伟阳在预赛中发挥失常,整个男队状态也很低迷,决赛前很不为外界看好。在这种情况下,男子体操队在决赛中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完美发挥,完成了卫冕的壮举。36年来,只有这支队伍做到了奥运卫冕,堪称伟大。

  所谓“成功的花只会在泪水中盛开”,恐怕只有倾力付出过后才能体会这种感动,一般人体会不到。

  最美之泪

  何雯娜加油憾失金牌

  梨花带雨

  何雯娜在蹦床项目上有着绝对的实力,她和黄珊汕(微博)被称为本届奥运会蹦床项目中夺金的双保险。但在决赛最后的一跳,“蹦床公主”出现重大失误,背部着网,将金牌拱手让给加拿大选手麦克雷南。赛后何雯娜泪流满面,梨花带雨的容颜让人爱怜。何雯娜的眼泪虽然带着辛酸与委屈,但这也是本届奥运会最美之泪。

  何雯娜与陈一冰的恋情曾经被人们津津乐道,“蹦床公主”和“吊环王子”被认为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何雯娜也曾说出“非陈一冰不嫁”的山盟海誓,但去年8月两人宣告分手。没有了王子的公主,与期盼已久的奥运金牌也失之交臂。何雯娜这样解释自己流泪的原因:“很遗憾少为中国奏一次国歌,我觉得还是蛮可惜的。”

  更令人唏嘘的是,这可能是何雯娜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因为伤病的原因,何雯娜有可能退役,选择去北体大深造。

  友爱之泪

  何姿为吴敏霞夺冠落泪

  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上,何姿和吴敏霞是亲密无间的队友;但在女子单人3米跳板项目上,她们又成了真刀真枪直面的对手。当地时间8月5日,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千年老二”吴敏霞以完美的表现摘得金牌,何姿位居亚军。

  赛后吴敏霞与何姿都流下了泪水。吴敏霞流泪的原因是“多年的坚持终于实现梦想,真的很不容易”。而何姿则是为队友而哭:“我不是为自己流泪,我是为霞姐流泪。我为自己开心,也为霞姐开心,她真的很不容易。”

  何姿为队友所流的友爱之泪,是一种超越了金牌争夺的人性之泪。二人惺惺相惜,亲密无间,也是她们能够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中夺冠的重要原因。 (沉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