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人成奥运劲敌? 换仿生部件运动将会大不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17  郑州晚报微博

  前几天,人们都在谈论兴奋剂,这是一个与奥运不可分离且由来已久的话题。我们要说的是,关于兴奋剂的讨论是否太低端了?无论服用何种再强大的药物,终究只能在人类肌体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发挥。而在伦敦奥运田径赛场,人们已转入另外一个话题的讨论:当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这种靠人造双腿的选手可以出现在奥运赛场、与正常人同场竞技的时候,我们是否要考虑,选手们可以利用设备,也可以靠手术改造自己的身体,改造人是否会在赛场上成为人类最大的对手?

  德国犹太妇科专家和科学作家弗里茨·卡恩(1888~1968 年)在1930 年绘制了一张“人体工厂”的图纸,精密而形象地将人体解剖和机械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对人体的改造由外而内,如果有一天,一个通过改造的、只有外壳属于真人的机械人出现在奥运赛场……

  耳朵 增强赛场听觉反应

  这是1901~1930 年在欧洲出现的早期耳机模型,现代的耳机自然不会这么笨重。“千里耳”一直是一个传说,在耳机技术和通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耳机不仅是助听功能,也可传递很多信息,也适用很多奥运项目,比如在飞碟射击中增强听觉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也许发明一双电子眼镜更为合适,或者就像《碟中谍4》中那样具有分析功能的隐形眼镜。

  翅膀 跳高这样的项目将失去意义 这是一个公元前1/3世纪左右制造的伊卡洛斯的铜像。在希腊神话中,伊卡洛斯的父亲代达罗斯使用蜡和羽毛为他造出一对翅膀,伊卡洛斯在逃离克里特岛时,因飞得太高,双翼上的蜡遭太阳融化跌落水中丧生,被埋葬在一个海岛上。 如果有一天人真的可以装上翅膀的话,类似跳高这样的运动项目将会失去意义,到时得新增100米飞、1万米飞这样的项目才行。

  手臂 适于大部分的体育运动 仿生机械臂在今时今日已不少见,对于手的研究发明历史悠久,比如《彼特·潘》故事中的“铁钩船长”,比如1560~1600年期间在欧洲制造的铁手,比如在1963年发明的二氧化碳气动力人造手臂。 大部分的体育运动对手的力量和灵活性要求都很高。

  高跟 不用再长成姚明那么高了 由薇薇安·韦斯特伍德设计的仿鳄鱼皮超级高跟鞋。她设计出的这些鞋子有9英寸高的鞋跟和4英寸高的鞋底。鞋底的秘密有很多,如果有一天高跟鞋能让人行走自如,那么篮球将变成真正的“太空运动”,排球的网需要多高才合适?

  鼻子 调节呼吸,多数运动都需要 1561年就出现过手绘的假鼻说明书。而在19世纪中期则有银质假鼻,由一个伪装成眼镜的架子支撑在脸上,鼻子则涂成与皮肤一致的颜色。它的主人是一个由于杨梅疮而失去鼻子的女子,她用了不久就把它交还给医生,因为她再婚的丈夫更喜欢她不戴这个假鼻子的样子。鼻子的呼吸功能对许多运动来说也很重要,需要长距离跑步的运动都需要调节呼吸,而游泳项目则可能依靠它减少换气的麻烦。

  胸部 对于运动员也许是个麻烦 由路易丝·萨金特缝制的一对假乳房。对一些乳腺癌患者来说,切除乳房之后,用硅胶制品倒不如用毛线针织的假乳来得舒服,2007年在美国还成立了一个慈善团体,专门为有需要的人发放这种假乳。 胸部对于运动员来说并不重要,甚至有时候是麻烦。罗马尼亚女子网球选手哈勒普在2008年法网比赛中一战成名,原因是她拥有一对34D豪乳,这对于许多男性观众来说是福利,对于哈勒普则是巨大的负担,后来她进行了缩胸手术。粉丝们无奈地说:“WTA失去了一位最闪亮的明星。”

  双腿 举重选手将实力大增 这是一对人造儿童假腿。臀部的皮质托座是开放性的,人的腿可以套进里面,并通过阀门控制关节的伸展。左腿处的气压瓶可以起到支撑上体的作用。这并不太适用于跑步,但举重选手可以从中看到增强实力的前景。如今最厉害的是皮斯托瑞斯的一双形似刀锋的“猎豹之腿”。他在比赛中使用的J形假肢价值1.5万英镑,由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能够模仿健全运动员脚部和踝关节的反应动作,储存和释放能量。这让肢体健全的运动员觉得不公平,因为皮斯托瑞斯可能因为这对假肢而没有健全运动员在比赛中所需要的一些消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运动员 选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