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品牌保护最严:场馆内零售商不能卖薯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4:52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温布尔登小镇一位肉店师傅把香肠拼成五环形状和“2012”字样,被要求更改,师傅只好将圆环改为正方形,把“2012”改为“2013”;

  伦敦大学校方被告知,不得悬挂写有“支持伦敦奥运会”的条幅;

  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导演戴维·宾特利不得不将近期推出的剧目“更快、更高、更强”改名为“更快”;

  伦敦奥运会40多个场馆内的800多家零售商,全部不准出售薯条,因为出售薯条是“麦当劳”的权力。零售商想卖薯条也可以,但只能与炸鱼搭配销售;

  奥运会已经让主办城市的人们感觉到了生活不适,近日,英国媒体天天都在报道这些关于伦敦奥组委保护奥运品牌的消息。随着伦敦奥运会渐进尾声,奥组委频频提醒英国企业和店铺:除了不能使用五环标志和奥运会口号外,任何宣传和广告中不得带有可能让人联想到奥运会的有关词语,这份“敏感词语”名单甚至包括“金牌”、“银牌”、“铜牌”和“伦敦”等词汇。

  就此,《卫报》、《泰晤士报》等英国媒体连日来大发感慨: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史上对品牌保护最严的一届奥运会。

  表面上看,伦敦奥组委保护的是奥运这个大品牌,可最大的受益者却是奥运会赞助商。因为对伦敦奥组委来说,这些大大小小的赞助商可都是“金主”。就此,有英国民众惊呼:奥运会在伦敦被赞助商“绑架”了!

  本届奥运会有11家“合作伙伴”以及42家“赞助商”与“供应商”。这些赞助商来自各个领域——比如兴奋剂检测由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提供实验室;奖牌由力拓矿业公司独家制作;而运动员想吃的糖果则由吉百利提供。我们不得不由衷感叹伦敦奥组委超强的商业头脑。

  “金主”多,收入自然不菲。本届奥运会“合作伙伴”的门槛是1亿美元,其他低级别赞助商数千万美元不等。保守估计,伦敦奥组委将从全部53家赞助商手里收取大约19亿美元。正所谓“拿人钱财与人消灾”,这也就不难理解伦敦奥组委为何精心呵护赞助商了。

  如今,不仅是奥运会,包括其他大型体育赛事,商业开发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商业开发的体育赛事几乎无法存在。但过度的商业开发已经引起外界的担忧,仅从本届奥运会来看,赞助商对赛会的影响及操控越来越强,奥运会给主办城市带来的生活不适就越强烈。

  □本报记者/朱才威 8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