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伦敦的钟声再次敲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2:37  北京晨报

  在难得的好天气里,泰晤士河静静地滋养着大伦敦城。它北边的国会大厦钟楼,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金色的光芒。河水漫过流年,钟声敲动历史。

  为了纪念伊丽莎白女王登基60周年,今年6月26日开始国会大厦钟楼被改叫“伊丽莎白塔”。可是世人更喜欢叫它最耳熟能详的那个名字——大本钟。自从1859年落成之后,它就是伦敦的标志性建筑。它比双层巴士、红色电话亭更古老,更能让英国人想起荣耀的过往。

  153年前,英国处于维多利亚女王统治下。英国迅速向外扩张,占领大量殖民地,成为“日不落帝国”。为了纪念女王的功绩,格林斯罗普勋爵希望在国会大厦北部建一座钟楼。工务大臣本杰明·霍尔爵士负责监造,一座高达96米的建筑拔地而起。钟楼四面都有时钟,每个钟面的底座上刻着同样的拉丁文题词:“上帝啊,请保佑我们的女王维多利亚一世的安全。”

  维多利亚一世在1901年去世,但钟楼却一直矗立在泰晤士河的北岸。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逐渐忘记它建立的初衷,而是按照监造师的名字,给它起了个亲民的昵称:Big Ben(大本)。

  王室的影响力逐渐没落,大本钟开始被普通人“占领”。每年,人们都会聚集在它的周围庆祝新年,收音机和电视都会以它的钟声来作为新的一年的开始。独立电视新闻台的“十点钟新闻”一直以大本钟的钟声作为新闻预告,但或许是因为它太能够代表伦敦,所以这个桥段被很多新移民批评“过于‘大伦敦主义’”。2009年11月2日,“十点钟新闻”取消了有伦敦天际线飞往大本钟的新闻开场动画,但钟声仍在。BBC的广播节目里,听众们也可以听到大本那独有的“BONG BONG”声。

  虽然在明信片、招贴画和电影里不断作为伦敦的标志而出现,但大本钟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它所在的国会大厦又被称为威斯敏斯特宫,是英国上议院和下议院的所在地。1045年,国王“忏悔者”爱德华下令修建。1858年查尔斯·巴里爵士用垂直哥特式风格将其重建,整个建筑像是“长在雅典风格上的都铎细节”。

  “忏悔者”爱德华不仅建立了威斯敏斯特宫,还有它对面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它是英国王室专属礼拜堂,1066年以来几乎所有英国国王的加冕仪式、王室婚礼都在那里举行。

  国王和女王们在那里经历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也包括最后的时刻。威斯敏斯特教堂墓地中埋葬着历代统治者,和他们共享这一荣誉的还有各个领域中最杰出的伟人。乔叟、莎士比亚、狄更斯、哈代、简·奥斯汀、拜伦、弥尔顿……无数耳熟能详的名字被刻在大理石上的墓碑上,它们所在的位置被称作“诗人角”。另外,如果你是小说家丹·布朗的粉丝,还可以拿着那本《达·芬奇密码》穿过诗人角,向前去寻找牛顿的雕像。放心,那里没有阴谋,只有凝重。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