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伦敦奥运安保:号称三位一体却乌龙一堆

  奥运安保问题是历届奥运会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因为,它既是奥运会成功与否的标志,更是东道国能力的重要象征。但截至目前,有关伦敦奥运的安保问题就一直饱受媒体质疑,而近日,接连几起安保乌龙事件让这种质疑更上层楼——事实上,伦敦奥运的安保的确是像雾像雨又像风。那么,随本报记者来体验一番伦敦奥运的安保吧……

  大战·形态奥运安保自称“海陆空”

  关键词:雾里看花

  关于伦敦奥运的安保问题,记者在伦敦听到不少评说,也看到了当地媒体上的很多报道,记者也曾试图采访伦敦警察部门,但最终无果。不过,记者在刚到伦敦之后的7月24日奥组委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确保伦敦奥运会的安全,在陆地上,警察和陆军的作战人员承担了奥运会的主场馆以及主要交通路口的保护任务;在低空有各种防空导弹,在中空有直升机,在高空有“台风”战斗机。从海上来看,这次也出动了英国最好的顶级战舰。另外,还部署了两栖攻击舰……伦敦奥运会,伦敦可谓构建了“海陆空”的立体防护体系。

  如此看来,伦敦奥运安保的这种立体的防护体系的基本构成还是很严密的。不过,除了那些场馆以及奥运村周围,在伦敦市内的其它各个公共场所,记者却很难感受到这种严密的防护,尤其是地铁站,这样一个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也没有明显的安保人员,各条地铁线均未设安检设施,站内身穿橙色马甲的地铁职员,其主要工作是提供指引和咨询服务……虽然伦敦安保部门称他们的海陆空立体防护体系很严密,也有伦敦警察在和记者聊天时一再很自信地表示“伦敦的安全没问题”,但如此明显的反差多少让人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

  大战·变化奥运安保频摆“乌龙阵”

  关键词:雨大如注

  而即便伦敦奥运把安保的重心放在了机场、比赛场馆以及奥运村等地,但频发的安保乌龙事件还是让伦敦奥运的安保面临暴风骤雨——记者此前曾申请过一张奥运村的 Day Pass 进村探营,并体验了一把奥运村的安检,记者发现,进入这里需要“验明正身”、“相面”、“搜身”等四道关,不可谓不严格,但遗憾的是,奥运村却曝出了“有人佩戴别人的证件成功入村”的“乌龙事件”;而要进入新闻中心也是验证搜身搜包忙个不亦乐乎,但仍有媒体记者会将严禁带入的矿泉水瓶等物件带入。

  至于机场,记者曾先后4次去过希斯罗国际机场,而也许是有了“10多岁小孩独自登上了飞往意大利航班”的超级乌龙事件发生,记者看到,机场的安保人数在不断增加,所佩戴武器也从警棍升级到了警枪,安检严格程度明显有所提升。

  奥运比赛场馆,也是安保力量比较充足的场所,不但有普通保安有警察,还有军人,进入场馆的安检程序也比较繁琐和严格。不过,即使如此,在8月6日进行的男子百米比赛发枪前,竟然有一名醉汉将酒瓶带进了赛场并扔向了跑道,险些击中正在比赛的运动员,也从而再度引发外界对伦敦奥运安保问题的质疑。

  大战·状态都说奥运安保“不靠谱”

  关键词:风口浪尖

  奥运安保问题四处露风雨,这让伦敦奥组委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包括英国当地媒体在内的外界舆论都认为伦敦奥运的安保实在有些“不靠谱”。那么,在外界连番的质疑之下,伦敦奥运的安保有无改变呢?

  很显然,伦敦奥组委是感受到了在安保问题上的压力,首先机场方面安保力量的加强是显而易见的;其次,现在,奥运体育场馆附近时不时传来直升飞机的轰鸣声,记者在伦敦碗附近也拍摄到了狙击手的身影;而除了动用军方力量填补 G4S 安保的薄弱之外,来自全英国的警方力量也被抽取协助奥运安保。据英国警官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比赛高峰日参与奥运场馆附近执勤的警力将会增加到12000名……

  很显然与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北京奥运安保是全民办奥运——从群众参与程度上看,北京奥运会是市民主动参加到奥运过程中,这会自发形成一种安保力量,开展定期巡逻、定期盘查,而且可以通过整个网络系统向当地公安部门和军方通报,而伦敦奥运安保则只是军警联合负责,问题自然也就会多一些。

  文/图本报特派伦敦记者刘志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