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腔实是草根所说 英50种口音本地人也难都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8:57  郑州晚报
伦敦腔实是草根所说英50种口音本地人也难都懂

  这一家在英国属于贵族阶层,受访中,他们说的不是“伦敦腔”,而是“Received Pronunciation”口音。

  女王一家欢迎世界游客   女王一家欢迎世界游客

  文艺青年最爱的“纯正英国味儿”,是伦敦东区底层劳工口音

  它既不“标准”也不“高端”

  在很多追求“英国范儿”的文艺青年看来,仅在穿着和音乐等方面“英范儿”已远远不够,必须说一口纯正的英国口音才真正“够味儿”。记者曾在飞往伦敦的班机上采访与自己邻座的伦敦大妈佩吉,她表示,在英国英语可能有着50种以上的不同口音,与拥有众多民族和方言的中国十分相似。

  那么,英式英语究竟是什么?耳熟能详的“伦敦腔”是否就如“京腔”一样是令当地人自豪的“皇城语言”?记者采访英国当地人和留学生,探寻英国腔调。

  被误读的伦敦腔

  只是草根阶级口音

  著名英国导演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中,浓厚的伦敦音成为跌宕的情节外最吸引人的元素。而冯小刚电影里“一口地道的英国伦敦腔儿,倍儿有面子……”的台词,也让伦敦腔成为众人皆知的腔调。

  若从城市地位来看,来自英国首都伦敦的“伦敦腔”,就像中国首都的“京腔”一般,但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马培迪称,伦敦腔其实只是伦敦劳工阶级的方言。“伦敦腔的英语叫‘Cockney’,是伦敦东部一个区的地名,那里当地人讲的英语就被称为Cockney English(伦敦腔)”。马培迪表示,伦敦腔并不是大家认为的“标准英语”,也不是上层人士说的“高端口音”,因为Cockney生活着很多当地居民和工人,所以这个被大家所熟知的,代表伦敦的重要元素之一的腔调,其实只是一种口音很重的,属于劳工草根阶级的口音。

  官方“普通话” 普通民众不买账

  原来著名的“伦敦腔”并不是不少人眼中的“英国普通话”,那么在英国,是否也有类似于普通话的官方语言?

  “Received Pronunciation是电视台里都使用的口音,是比较官方的口音,非英语国家的外语教材,也是学的这种口音。”但马培迪表示,这种口音因为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体现,并比较多地和上流社会及中上阶层联系在一起,所以这个口音并不太受英国百姓待见,甚至被认为是一种比较“装”的口音。在英国,各个阶层的尊严感和归属感很强,类似鲁尼这样出身平民的英格兰球员,即使在成为足球巨星和百万富翁后,也拒绝“英国普通话”,而更喜欢操一口粗犷的当地方言。“在很多英国人的认识中,这种官方口音是有钱人和有权力的人说的口音,所以连BBC现在也改变了口音,将他们的播报中加入了方言的腔调,加强他们的大众化和平民化。”马培迪解释道。

  民意的力量大,甚至英国女王和英国首相也将自己口音向平民化靠近,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刻意改变自己的口音以迎合大众,而女王也因为跟英国南部居民生活在一起,而让自己的口音有了“伦敦腔”的味道。

  游客听不懂方言 奥运期间配备方言指南

  伦敦人佩吉表示,在英国可能有着50种以上不同的口音,与拥有众多民族和方言的中国十分相似。

  虽然口音众多,其中区别并不明显,大家通过声调不同就能分辨。正如中国方言里,四川话和北京话或者东北话虽然口音大不一样,但人们都能听懂,可是遇到广东话或者一些少数民族的语言,不少人可能无法第一时间听懂,而这种情况在英伦三岛中同样存在。

  “伦敦、利物浦和苏格兰等地的口音很重,但能听懂,而其他地方的口音和方言很多,比较难听懂。”马培迪表示,威尔士因为有自己的语言,连作为土生土长的英国人的他,都无法听懂这种方言。

  张涛,在英国留学和生活10余年,英语已经十分流利,但对于威尔士语也表示根本听不懂,“威尔士语不仅发音和英语不同,连字母拼写也和英语不一样,如果非要在中国方言中类比的话,可能威尔士语比较类似粤语吧。”

  奥运期间,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来到英国。除了观看比赛,去各处旅游也是观众们在观赛间隙的重要任务。但在英国各地的俚语和方言众多的情况下,为了方便游客游玩,一些酒店专门为此准备了标注有英国地区方言的指南。

  游客满意度为100%

  奥运会开幕式究竟算不算完美成功?各项组织工作是不是足够令人满意?伦敦奥运会能不能如北京奥运会那样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极高赞誉?这一切都还无法定论。但不等奥运会结束,有一点可以“被确认”:英国旅游局昨天公布了一项调查数据,随机受访的外国游客对伦敦的满意率为100%,其中99%的人希望能再来伦敦。

  治安阴影 逐渐消退

  盛会的举办,也成了许多不法分子眼中的“肥肉”,不少国际盗窃团伙就纷纷来到伦敦跨国作案。一位中国记者在抵达伦敦的第二天就遭遇惨重损失,在当地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

  犯罪集团的嚣张也给伦敦警方形成了巨大压力,为此特别从多地抽调警力,每天有多达9000名警察执勤巡逻。随着时间的推移,治安阴影已经慢慢消退,大家出门也越来越放心了。

  传统景点 力压奥运

  英国旅游局起初担心的是游客因为观看奥运会比赛而影响了参观景点和购物,但最终的调查结果证明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在受访的200名游客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已经前去看了比赛或者是有看比赛的计划,更多的人倾向于伦敦市内的游览、购物。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奥运开幕后一周,VISA信用卡用户就在伦敦消费了近7亿美元,其中像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这样的“偏远小国”的游客,同比消费增长率达到300%,而这仅仅只是一家信用卡公司的数字。

  非常满意 还想再来

  这项调查活动是英国旅游局联合新西伦敦公司和伦敦市中心商业联盟共同进行的,采取的是随机访问的方式,在庞德街、牛津街、摄政街等伦敦著名的商业区调查了200位游客。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很享受在伦敦的旅行,其中99%的受访者都表示将来会再次造访伦敦。

  “这些数据表明,2012年的确是游览伦敦的黄金时间。”英国旅游局首席执行官Sandie Dawe说。

  首席记者 郭韬略 文/图 伦敦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