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伙单车骑行欧洲七国:张云皓的奥运梦之旅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王梦琪) 北京时间8月10日上午2:00,中国女子10米跳台运动员陈若琳夺得中国奥运史上的第200枚金牌,用实力证明了“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不是只能跳一届,也不会昙花一现”。这样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地追寻梦想的坚持,在中国小伙张云皓看来,就是他骑单车走过欧洲七国想要探寻的真正的奥运精神。

  为梦想,千里行

  今年4月份,大学毕业不足一年的张云皓参加了一项名为“骑车去伦敦看奥运”的活动选拔,最终从一千多人里脱颖而出,成为6名队员之一。

  “整个活动前后一共需要四个月的时间,没有一个单位会给这么长的假,所以就辞职了,其实自己也挺舍不得的。”张云皓无奈地笑了一下,当时身边九成的人都不赞成他这样做,但家人的理解和鼓励以及自己对梦想的追求,支持他走了下来。

  “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想吧”,他说,“这是个契机,不仅可以圆小时候的梦,还可以亲自去探寻真正的体育精神、奥运精神,我不想放弃。”

  但因为种种原因,张云皓最终选择了退出。“当时想,反正机票和签证都已经办好了,工作也辞掉了,那不如一个人去吧。”说干就干,他开始自己设计制作海报、拉赞助、联系各国学者、制定路线方案、学习各国风俗文化、准备骑行所需的装备物品等等。

  但是,此时距离预定航班起飞只有一个星期了,张云皓说,当时大家都认为他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这么多事情,但他觉得,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应该全力以赴。一个星期后,张云皓如期踏上了他的“奥运梦之旅”。

  6月20日,张云皓顺利抵达罗马,接下来,他按照预定计划,骑单车一路走过意大利、梵蒂冈、奥地利、德国、比利时、法国,最终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到达本届奥运会举办地——英国伦敦。

  是困难,也是挑战

  毕竟准备仓促,张云皓这一路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他说:“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自然会有办法解决,瞻前顾后就永远别想出发了。”

  这一路,他曾因为没有收到网购的意大利地图,只能到当地购买完全看不懂的意大利语地图;也曾因为手机没有导航功能,当地很多人又不会说英语,问路完全靠比划和想象力。最后,他总结出经验,把所有地名都翻译成当地语言写出来,问路的时候直接拿给别人看,即使这样,一天下来他也至少要问几十个人。

  另外,经费不足也是很大的问题。据他自己说,即使省吃俭用,不乱花一分钱,一路上至少也要花费七万以上,除了自己的一点积蓄和少量赞助外,就只能靠给媒体投稿以及朋友的帮助了:他的表哥送给他一万元,大学的师姐陈妙丹给他的银行账户汇进了整两个月的工资,采访过他的记者林梦见甚至想卖掉自己的单车给他筹路费……有些他接受了,但更多的却拒绝了。

  “他们想支持我完成梦想,但是他们赚钱也不容易,而且我并不是纯粹来旅行,而是来锻炼自己、挑战自己的,所以这些钱,我不能要。”张云皓解释说。

  在旅途中探寻奥运真谛

  即使拮据,即使困难重重,也丝毫不影响张云皓感受每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寻找奥运精神的真谛。

  在奥地利,一名男子借用他随身携带的自制海报向女友求婚成功,张云皓被他们的浪漫感动,用口琴吹奏了一曲《婚礼进行曲》,祝他们幸福;在德国,张云皓拜访了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著名汉学家顾彬,和他探讨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在英国,张云皓偶遇了在台湾生活过的英文老师杜阿理,从他身上重新认识了信仰和真正的平等。一提到阿理,他就非常激动:“阿理是个白人,但他说,到了天堂,他希望变成黑人,因为他觉得黑人身体好而且很酷,在他身上我看不到任何的种族歧视,这让我非常惊讶。”

  在抵达终点站英国伦敦后,张云皓不仅关注着伦敦奥运会,关注运动员,也关注这个国家的体育氛围和奥运精神。

  作为一个身在伦敦奥运现场的中国男孩,张云皓对叶诗文事件、自行车赛事件等都有着自己的看法,而他最欣赏的,还是中国110米栏运动员刘翔。他表示:“因伤比不了,退赛很正常,这种情况历来都会出现,而且最后他也走到终点了,这就完满地完成比赛了,我觉得他相当好样的!刘翔从上届奥运会退赛一直努力到这一届,这就是很好的体育精神的阐释,他是一个真正优秀的运动员,与金牌、与失败都无关。对于奥运而言,只要体育精神常在,就没有失败!”

  张云皓说,虽然伦敦在举办奥运会,但是看比赛的人并不多,而且相当一部分都是中国人。而他这一路上,却遇到过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不仅单车骑得比他还快,而且还能踢足球、跑马拉松。在他看来,这才是奥运会真正的意义所在,“不在于金牌的多少,不在于开幕式是否场面恢宏,不在于比赛到底在比什么,而在于让所有人都领会和拥有奥林匹克的精神。”

  经过这一个多月的“奥运梦之旅”,张云皓对他一直追寻的奥运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他认为:“真正的奥运精神内涵是:决不放弃、突破极限、挑战自我、力与美、竞争与进步、爱与和平。”

  现在,张云皓还在英国,奥运会结束之后就会返回中国。结束旅程之后,他打算将自己此行的经历和感悟写下来和所有人分享。当然,因为经济问题,他还是会尽快找一份工作,虽然他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大学老师。(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