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期间微博钓鱼屡见不鲜 媒体人:不要人云亦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5: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巍

  奥运开始以后,微博等网络平台活像个大雷区,不知何时你就会中招。不少假消息伪装得跟真的一个样儿,单等你去上钩。等你真信了,跟帖了,你就等着火吧。越说得正经,越娱乐大众。

  刷微博看奥运,我们招谁惹谁了?就像网友调侃“一氧化二氢”钓鱼事件:微博有风险,文科须谨慎。你有没有被鱼钩钓到过?被钓的感觉疼不疼?

  王贺新:

  我更愿意从中看到进步

  河北大学新闻学院教师,中山大学在读博士

  燕赵都市报:微博正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奥运期间,很多人在微博上获取信息,你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王贺新:确实,现在微博逐渐成为了一种社交性媒介。微博上为何出现“粉丝”一词?就是因为微博里有不少明星和行业名人,你对他们产生好奇,为了获取这种直接交流的机会,你会关注他们。奥运是世界性的话题,其关注度也必然在微博中得到体现。

  燕赵都市报:在有关奥运的微博中,不少“钓鱼微博”引人关注,比如说“叶诗文(微博)加油饮用一氧化二氢补充能量(其实是指水)”,“报社记者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这种看似真其实假的信息,你中过枪吗?怎么评价这种微博?

  王贺新:我倒是看过“一氧化二氢”这条微博,仔细看了看,幸好没有被击中。发贴人的目的,我们不好妄加揣测,我更愿意从中看到进步:国人也学会了自我调侃。这说明我们在面对外界质疑时,自信心有了增强,也更有娱乐精神了。再说,微博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获取信息的可能性,如何运用还是看个人。

  燕赵都市报:像这种看起来带有玩笑性质的微博,有非常高的转发量和点评率,比如,“一氧化二氢贴”的转发数量超过21万条,评论数超过5万条,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贺新:前提是,大家对话题非常关注,才有了这么大的转发量。微博转发有两种情况,一是对一条信息非常认同,认同发布者的权威性,认为信息有价值。比如,潘石屹发布有关房地产的微博,我们就会肯定他,因为他是业内人士。二就是存疑,转发是为了求辟谣,是带着问号的转发,毕竟让网民个体甄别微博信息的真假实在是太难了。当然,这里要区别对待,对那些明显恶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微博,你认定为假,却依然在转发,这就不是在娱乐,而是在犯法。

  微博不是净土,在信息缺乏透明的社会环境下,微博并不能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我们需要通过信息公开和权威发布来避免以讹传讹。

  燕赵都市报:前天有条微博说,110米栏预赛中,伦敦奥组委将栏架统一往后挪动了1米,这才导致刘翔加油踢栏。这条微博转发量也很大,但不少专业人士说,这是不可能的,运动员在试跑的时候肯定能感觉到。

  王贺新:这种虚假的微博转发量巨大,是人云亦云心态的反映,虽然没有恶意,只为看呆头笨脑的“木鱼”上钩,但也制造了某种对立的情绪。

  人大教授喻国明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证明微博信息的传递具有“自清功能”,会在3小时以内纠正谣言。当所有知情人的观点汇聚在一起时,通过评论和转发,谣言便不攻自破,前提是我们要有充分讨论的空间。

  朱庚申:

  我没看清全文,当时也生气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曾中招“叶诗文服用一氧化二氢”钓鱼微博,引发如潮关注

  我也算“60后”了,玩微博不到一年,现在有一些功能还不会用。当时,我也是特别关注叶诗文,因为没有注意看全文,只是看了标题,才写了那么一段点评。后来知道自己被愚弄了,当时也挺生气。

  我觉得这种微博就是为了开玩笑吧,以前也没经历过。搞不清楚为什么会有人发这种微博,也不太好定义他们是不是恶意,是不是道德,可能是大家需要这种娱乐精神吧。

  不过,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宽容心。对待别人的批评,要有正常的心态来面对,如果只顾自己情绪的释放,就会把一些朋友推到自己的对立面,所以我也不怪那些批评我的人。

  我玩微博主要是为了看新闻。微博里面有健康的信息,也有不健康的信息,我觉得微博的管理还是有漏洞的,真假难辨,从我自己的立场,我反对造谣,也特别讨厌造谣。

  李婧:

  不妨把中招当成愚人节

  本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

  我很不幸又很幸运地在奥运之前被“钓”了一次,直接导致免疫力提高,所以诸如“一氧化二氢”没能骗到化学成绩还不错的我。

  不过身为记者,又是酷爱户外运动的非正常女生,铁人三项那个“励志贴”倒是钓得我兴奋了一把,兴许哪天不写稿了,我也去拿个女子铁人三项冠军试试,争取有个咬金牌的机会。

  据说这种微博兴起,是来源于“七字党”ID,就是以“四字形容词+名人姓名”的形式起微博ID,所发帖一般都会带有明显的常识性错误,而“爱国”“热血”等激情澎湃的主题很容易让人忽视这些问题,从而疯狂转发。以后碰到“越长越帅辛弃疾”这样的ID发帖,您可得注意了。

  我觉得,不管发帖人背后是怎样的目的,大可不必上升到人身攻击或者道德品质的高度。上当了,自己画个圈圈回味下,来点阿Q式的自我安慰也不错,权当多过了一次愚人节。不过钓鱼微博之后,我们还是需要冷静看问题,总被涮就不只是“没脑子”的问题了。

  江静:

  媒体人注意了!钓鱼有毒

  媒体人,因独自骑行到印度、泰国、老挝而被网友热捧

  钓鱼,不是休闲运动,而是设计与谋略,看愚者上钩,不亦乐乎。

  我觉得钓鱼微博大多数是为了好玩轻松,像那种幽默段子,但里面有隐藏很深的内涵,真心考验智商。对于我这种对自己智商评价极为在乎的青春美少女,看一条充满信息量却不太熟悉的微博,真跟趟雷区似的。谁也不想看到自己中招后那一脸黑线的衰样。

  我曾经就中招了。微博上说了一条——朴泰桓说:“孙杨(微博)加油去伦敦就是个错误,因为他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当时我有点不信,为了验证,我真去查了,还真有这个韩国媒体。于是我信了,于是我郁闷了。之后,事实证明朴泰桓根本没说过这些话,韩国媒体还专门去追查,证实言无出处,微博上是故意翻译错误。郁闷的我还专门写了个评论,“编假新闻的人,无德;不假思索地被假新闻牵着鼻子走的我们,又何尝有德。至少,我们应该诚挚地道个歉,以示对对手的尊重。”

  有的钓鱼微博就是营销人搞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转发量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粉丝数。等人数多了,他们就开始发广告了。当然,不管钓鱼微博是出于什么目的,调戏,戏谑,或者找乐子,我们这些普通人都无力干涉。我倒是希望媒体同行们能够稍微动点脑筋,不要人云亦云。比如有网友问“梁静茹你还是不是中国人”,就是微博上的一个玩笑,结果能被有的媒体解读成“网友炮轰梁静茹”,这显得很没水平。对付钓鱼微博,增强自己的判断力才是最佳武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微博 奥运 钓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