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牛津剑桥:没有围墙的大学 赛艇比拼成节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46  鲁中晨报

  记者探访两大百年名校牛津和剑桥

  牛津与剑桥,可谓是全球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读书圣地,因此来英国,不能不去这两所大学。日前,记者用两天的时间完成对这两所大学的探访,感受这两所大学无处不在的人文气息的同时,也获悉原来这两所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来之前就听说过,“牛津是剑桥的母亲,剑桥是哈佛的妈妈”、“艺术的牛津,科学的剑桥”。实地探访你才能知道,牛津与剑桥绝不是“母与子”那样拥有深厚的感情和亲情……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严谨牛津与浪漫剑桥

  无论是“城市中有大学”、还是“大学中有城市”,这两种说法都证明了牛津和剑桥都是“没有围墙的大学”。从伦敦往西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就可以抵达牛津这座城市。一出火车站,马上就可以感受到文化的气息,因为在火车站的正对面就是一座大众博物馆。步行10分钟之后,就可以来到牛津的“学院区”,整座牛津大学是由39个独立学院组成的联合体,对外统称牛津大学。可以说,这里绝对是顶级政客的“兵工厂”,在英国的49位首相中,就有25位毕业于牛津大学,“唐宁街10号”甚至可以称得上牛津的分校。另外,巴基斯坦的贝·布托、前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原香港总督彭定康,也都是这里的毕业生。在这个基础上,牛津人相信是他们统治着世界,但对于这个说法,剑桥人显然不会同意。

  从伦敦往北同样坐是一个小时的火车,就来到了著名的剑桥。据说剑桥是由十几名牛津大学的师生创立的,但相比之下,剑桥无疑更加令人感到舒适和惬意。穿过整个城市的剑河是剑桥的标志之一,河两岸垂柳倒挂、青草萋萋,尤其是剑河上的七座桥,更是世界闻名,其中数学桥是最为著名的。与牛津一样,剑桥的学子同样英才荟萃、星光灿烂。出自该校的有哲学家培根、经济学家凯恩斯、力学家牛顿,而历史上共有7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出自剑桥,更是证明了这所以理工科为主学校的地位。

  无休止的竞争与对立

  乘船游览剑桥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乘坐由剑桥学生“摆渡”的船,另一种就是租船自己荡漾,由于价格的原因,记者选择的是前者。在游览的过程中,负责摆渡的学生凯特面对记者关于对牛津是什么看法的问题时,“水火不容”,凯特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这个单词。很显然,牛津与剑桥的对立已经深深植入到了每一名就读于两所学校的学生,即使是现在,他们也都称对方为“另一个地方”。那么如何将这种不屑甚至诋毁变成面对面的对决呢?答案是赛艇。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每年一度的牛津剑桥赛艇比赛,这项1 829年开始的传统赛事,在1856年变成了持续的年度赛事,在过去的158次对抗中,剑桥获得了81次胜利,而牛津则在76次比赛中笑到了最后,双方惟一的平局是在1877年,因为当时没有终点摄像设备,所以同时抵达的两支队伍只能以平局收场。而现在,这项传统赛事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是两所学校解决恩怨的方式,因为将比赛挪到泰晤士河上游举行后,它也成为了伦敦人的一个重要节日。

  牛津和剑桥的竞争以及对立是永远存在的,只要有竞争就会有发展,两所名校之间也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双方在很多领域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在英国,牛津和剑桥的发展也让国家的发展有了更好的人才基础。800多年的历史积淀,使你无法对牛津和剑桥产生怀疑。教育是什么?其实更像是一种传统,而一所学校,正是靠着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将这种传统延续下去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牛津 剑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