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奥运表现遭吐槽 曲棍球遭遇近百年最差战绩

  嘉叙嘉译(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我们的平庸世人有目共睹”。上周三《印度邮报》的大标题格外抢眼,将印度人的沮丧之情一言以概之:印度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上的表现太不尽如人意了。

  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居然仅仅收获可怜的四块奖牌:一块银牌和三块铜牌。就连只有11万人的格林纳达(拉丁美洲岛国)都囊括了一金。27岁的迈克尔·费尔普斯在其短短职业生涯中所赢得的奥运奖牌,比印度100年来参赛所获得的所有奖牌还要多。更糟糕的是,印度成为未来超级大国途中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在奖牌榜上名列前二。然而,就在两个星期前,当83位强壮的印度健儿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时,人们依然满怀期待。

  “小心!印度将要在伦敦留下让世界瞩目的印记!”《印度周刊》在封面上浓墨重彩地写道。人们似乎真诚地相信,由全球富豪拉克希米·米塔尔花万金打造的印度体育人才终能取得硕果。奥运会开幕前,伦敦的组织能力遭到外界质疑和嘲笑,而印度人亦对此津津乐道。“他们在全世界面前又出了一次大洋相。”印度《时代周刊》对伦敦赛场上的空座位如此评论道。

  印度箭手对他们的奥运村住所十分不满。其中,与其他五人共用厕所尤其让他们感到备受侮辱。(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S·坎南,《今日邮报》扎着马尾辫的“头牌记者”,还对英国奇怪的习俗进行了报道:英国人既不会喝酒也不会开车,而当你吃了太多蛋糕时,想要买到一支非处方血糖测试计却无比困难(印度的中产阶级很有可能是可怕的抑郁症患者)。

  同时,体育部长阿杰·迈肯在微博上夸口说,他遇到的“每个人”都认为德里的英联邦运动会村要比伦敦的奥运村好得多。印度明显忘了2010年德里运动会让大多数人记忆深刻的都是些什么:倒塌的大桥、大规模食物中毒、苏格兰队宣称他们的住处“不适合人类居住”。

  这些都没关系。在奥运第一天,这种幸灾乐祸变成了巨大失望:被大肆炒作的印度箭手在压力之下一蹶不振。如同印度的其他失败者一样,结耶恩陀·塔鲁达将此归因于印度队没有得到必需的支援。“我们亟需一位心理学家和一位理疗师来增强我们的信心和心理承受力,以面对奥运赛场上激烈的竞争。”他在首轮射偏箭被淘汰后说道。

  印度唯一的游泳选手加甘·乌拉玛,在1500米比赛中落后前面一名对手40多秒,雷倒一片。据一篇报道称,他并没有为本次比赛做足最充分的准备:他的大多数训练都在班加罗尔一个“挤满戴着救生圈的小孩和栽头跳水的青少年”的公共泳池里进行。虽然德里为2010英联邦运动会耗资170万英镑兴建了目前最先进的自行车赛馆,但在赛后它的大门便一直紧闭。(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难怪印度人为区区四枚奖牌大为庆祝,仿佛他们夺金了一般。

  “我们夺得奖牌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为我们赢得了骄傲。我希望他们的成就能够激发新一代人对运动的爱好。”印度总理辛格在微博上如此评论。其他人对印度暗淡无光的表现大加嘲笑,微博上疯传着这样一张图片:菲尔普斯和中国队员挂着他们的奖牌,和被闪闪发光的珠宝压弯了腰的印度人并排站在一起“我们拥有更多金!”标题如此写道。(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对于记者巴塔查里亚来说,印度的缺乏雄心是国家的悲剧。“看到举国因塞娜·内维尔获得铜牌而陷入狂欢,我实在觉得滑稽可笑。”他写道,并抱怨世上其他国家都为金牌而奋战,而他的同胞似乎已对领奖台上的最低位置备感满足。

  然而,还是有人有更高追求的———为印度赢得首块奖牌(铜牌)的射击手纳郎加甘的父亲说:“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我们所期待的是一枚金牌。”这也证实了印度父母举世闻名的那严厉的爱。

  可对于屡战屡败的曲棍球队,没有人给予安慰。曲棍球曾是印度的强项———印度的22枚奥运奖牌中,有11枚来自曲棍球。但这次在伦敦,他们的表现是自1920年以来最糟糕的。

  “这支队伍不配出现在奥运会上。他们让整个国家失望了。”前曲棍球队员沙希德说。

  但值得高兴的是,本周印度赢得了最重要的比赛:他们于周二在板球联赛中击败了斯里兰卡。也许这才是他们最在意的事情。

  □作者《卫报》海伦·皮德

  □编译:南都记者黄嘉鑫实习生甘露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