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伤的哪只脚? 媒体使用翻转图片引质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11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刘翔到底是伤了哪只脚啊?新闻里图片显示伤了左脚,还打了绷带,受伤那天(8月7日)他明明是倒在地上捂着右脚啊……”8月11日,网络上出现了许多条这样的微博,甚至有网友质疑刘翔“诈伤”,竟然“连哪只脚受伤都忘记了。”

  很显然,从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到后来赴美国接受手术,到伦敦奥运会再伤、再手术,让刘翔苦不堪言的,都是左脚跟腱。8月11日中午,播出刘翔“左脚”打绷带图片的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终于在微博上说明了真相:“8月10日《共同关注》节目中,演播室背景屏刘翔治疗图片出现错误。错误原因是制作人员为使图片关键信息不被主持人和手语翻译遮挡,将该图片做了水平翻转处理,此处理使刘翔受伤部位发生错误呈现,播出后使一些观众和网友产生困惑和误解,栏目组对此深表歉意。”同一条微博内还附上图片解释。

  实际上,从栏目组公布的播出效果图和原图对比来看,PS的痕迹还是很明显,播出效果图中,刘翔的发型被反转了。不过在原图中,刘翔的T恤上有个中文“翔”字,而在播出图中,这个“翔”字被新闻字幕遮挡。

  ■记者 陈普庄

  链接

  13日回国,康复方案待定

  保险公司只赔6000元?

  刘翔在9日接受右脚跟腱手术后,经过在惠灵顿医院的两天留观,于当地时间11日出院,返回奥运村休整。据悉,刘翔将与团队一同乘坐13日伦敦飞往上海的航班回国。按预计,刘翔的康复期大约是四周时间,但具体计划依然待定,而康复期后的运动能力恢复,才是更加艰苦而漫长的过程。

  刘翔本次治伤,涉及的费用虽然尚未公布,但据估计,是一笔不菲的开销。有意思的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暂行办法规定,刘翔的伤情适用于第十级,即肌肉、肌腱、韧带断裂,无功能障碍,该级别赔付金额仅为3000元。由于刘翔属于金牌运动员,按照双倍赔付,金额为6000元。据悉,疗伤与康复训练的巨额花费,将由赞助商、上海体育局方面、田管中心三方分摊。

  ■记者 陈普庄

  微博热议

  @椒顏:差点又冤枉人。

  @溪沛-溪沛:这是个低级错误,年轻美编经常会犯。所以,有时见报的图片上人物的手表或戒指总是左右乱换,就是这个原因。下次长记性吧。大家多些体谅吧。编辑也是人,下班也得急着去接孩子……

  @徐人仔:注意刘海的方向,明显翻转处理过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