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带走一片记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46  北京晚报

  伦敦,圣火,点燃,熄灭。  

  就像经历过的所有离别时刻,无缘无故有些伤感。自然而然,想起徐志摩,想起那长留心间的《再别康桥》。

  12年前告别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也有伤感,却没有想起什么诗篇。只记得,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给渴望跨过大洋与世界亲密接触的悉尼,留下的财富——被大雨冲进情人港的数十万吨的垃圾,曾经干净整洁的地铁车厢被涂上乱七八糟的“图画”,当然也留下了不少钱财。

  12年后的伦敦,也逃不过奥运会的洗礼。清楚地记得刚到伦敦时的情景:抽完烟,不好意思扔烟头,因为干净;过马路没车都要等绿灯,因为规矩;上扶梯,所有人都自觉靠右站把左边留给有急事的人,出门进门,都互相谦让,绝不相互碰撞,因为传统,因为礼貌。

  今天,当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这里已乱哄哄一片:街上,随时可见把烟头顺手一扔的人,因为满地烟头;路口,到处可见乱穿的人,因为太多的人不看信号灯;上扶梯,常见到挤成一团,出入门,很少见彬彬有礼,因为……

  告别伦敦,眼睛里已经没有诗人留在心间的河畔的金柳、波光里的艳影、软泥上的青荇、康河的柔波,因为伦敦不是康桥。

  我想,当我们离开之后,伦敦还会像以前一样,找回那种有控制的节奏,人和人之间,也会重新拉开彬彬有礼的距离。但,伦敦人一定会用很长时间,去清理人们给伦敦留下的“遗产”。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伦敦,外人都要走了,带着回忆,留下垃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