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妹领衔群星将成音乐派对 闭幕式存在五大看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03  北京晚报

  开幕式上那口奥运钟的浑厚低音犹在耳侧,转眼就将奏响离声。  

  伦敦也将向世界奏响英伦音乐交响大曲——闭幕式。

  虽然本届奥运会上奏出了很多“不靠谱”的插曲,但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底气十足,对自己的文化、规矩、习惯充满自信,有时甚至有些骄傲。

  无论事前或力捧,或贬损,或嘲笑,或寄望,伦敦奥运在我眼里,尽管瑕疵明显,但依然是成功的。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话题和欢乐。

  明晨,让我们听着“英伦范”、品着里约“桑巴味”,再为中国健儿的辉煌举杯畅饮,醉别伦敦吧!X130   

  眼·亮点 闭幕式五大看点

  与开幕式的悬念重重有所差别,闭幕式通常都有几大固定板块,下面就介绍五大传统看点。

  看点一:国旗入场。闭幕式国旗入场仍然是由希腊开始,随后各国精心挑选的旗手将带着本国国旗走进体育场,东道主的国旗则走在最后。在1956年奥运会之前,各国参赛运动员是跟着自己的国旗走在五环旗之后的。

  看点二:运动员入场。在五环旗入场展示之后,各国运动员将从四面八方走进体育场,没有特定的顺序,有时候运动员们与队伍走在一起,有时候是按照运动项目来,还有的是选择与自己的朋友走在一起,这一传统象征着跨国友谊。象征着跨国友谊的这一入场式也深受电视转播镜头的偏爱,经常会出现运动员们带着笑脸的特写镜头,欢乐贯穿整个闭幕式。

  看点三:最后的颁奖典礼。国际奥委会(微博)将决定哪一项运动将在闭幕式上进行颁奖仪式,在夏季奥运会里,通常是男子马拉松。在早期的奥运会上,所有项目的奖牌都是在闭幕式上颁发的。

  看点四:主办国交接仪式。在奥林匹克会歌声中,降下奥林匹克会旗,并且将它转移到下一个主办国的手中,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奥林匹克会旗随后的4年时间里将被存放在下届主办城市的市政厅里。

  看点五:宣布奥运会闭幕并熄灭奥运圣火。闭幕式最具看点的就是国际奥委会主席致闭幕辞并且正式宣布奥运会的闭幕,随后,奥运圣火将缓缓熄灭。

  眼·访谈 金·凯文:闭幕式将是音乐大派对

  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艺术总导演金·凯文在闭幕式之前接受了中外媒体记者的专访,他说:“今夜的伦敦,将是一次世界一流的音乐大派对。”

  闭幕式会非常精彩,这将是一次让全球难忘的瞬间,这里将展现出最时尚的创意和才华,这次是庆祝运动员、志愿者和伦敦的盛大晚会,特技效果令人耳目一新。所有的铺垫都非常有噱头,金·凯文说:“今晚的闭幕式严格按照奥运会规定进行,既要突出体育赛事,又要有文化元素。闭幕式将会五彩缤纷,流行音乐和时尚元素出色地融合,令人激动的‘英国音乐交响曲’将让全世界听到最古典与时髦相融合的英国音乐旋律,歌曲一首接一首,场面堪称壮观。”

  根据惯例,闭幕式要感谢志愿者们的艰苦付出。金·凯文说:“在埃尔加古典音乐背景之下,我们要营造一个恢弘的日落氛围,中小学生、志愿者、运动员一起组成金黄色圆圈。”此外,下届奥运会承办地巴西里约热内卢将有8分钟表演时间。金·凯文说:“我看了他们的彩排,绝对具有创意,4年后的主角巴西将展现出奥运会的未来,可谓激动人心。”

  奥运会闭幕式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段,那就是奥运会主火炬圣火的熄灭。金·凯文说:“奥运会圣火熄灭将是一次精心的策划,会非常精彩,整个闭幕式将进行2小时50分钟。”美联社、路透社、英国《卫报》、《泰晤士报》、《每日镜报》、《每日邮报》等众多媒体将一个个问题抛给金·凯文,主要是问具体情况,但金·凯文说:“具体的都保密。”

  关于举办闭幕式的压力,金·凯文说:“我看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闭幕式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感到的确压力不小,但我们这次要让全球领略英伦风,所以还是展现出不同的文化气息。”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确很英伦,也受到了各方好评,这也是一大压力。金·凯文说:“的确如此,开幕式表现出的是历史的传承,闭幕式则体现欢快,所有运动员都将在15分钟之内进场,并与现场观众打成一片,还有我们的镜头将关注在伦敦奥运会赛场获得奖牌的这些体坛明星,今晚的伦敦将会成为一座不夜之城。”

  15天之前,英国人带给全世界一个特别的奥运开幕式,乡村风、007、憨豆先生、工业革命……那些镜头已经成为人们脑海中的记忆。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伦敦奥运圣火将熄灭,伦敦到底会展现出一个什么样的闭幕式?其中的亮点又有哪些呢?

  主打音乐牌

  与场面宏大的开幕式相比,伦敦奥运闭幕式则主打音乐牌,闭幕式将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4时举行,在接近3个小时的时间内伦敦人将给全世界奉献一场其主题为“英国音乐交响曲”的闭幕式。

  近日,闭幕式艺术总导演金·凯文已向英国媒体透露了一些闭幕式的内容,曾为芭蕾舞演员的英国著名大型歌舞剧编舞家金·凯文,把此次奥运闭幕式命名为“英国音乐交响曲”。他称,闭幕式会展现成功的英国音乐剧中的场景以及英国新音乐人才。

  在接受英国当地媒体采访时金·凯文表示,音乐是英国近50年来最强大的文化输出,他们想让奥运会闭幕式成为英国伟大流行音乐的独特宣传。不仅会和全球最成功的音乐家合作,而且也会给他们的明日之星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

  而闭幕式音乐总导演、邦德电影作曲者大卫·阿诺德也表示,闭幕式上的音乐是基于30段经典英国音乐。他们用这种音乐形式的目的就是想给全世界各地的观众一种“这就是我们,真的,这就是大不列颠”的感受。

  除此之外,两位导演还透露,他们将把闭幕式办成一场巨大的狂欢派对,包括运动员在内的每个人都将参与进来。以一种调皮、有趣、暖心、深情、励志、独一无二英伦范来结束本届奥运会。

  辣妹领衔群星

  除了音乐,闭幕式另外一个看点就是明星。据当地媒体透露,闭幕式的演出阵容比开幕式还要强大,20位家喻户晓的英国音乐家将悉数登场。除了之前确认参加的阿黛尔、滚石乐队、接招乐队以及平克·弗洛伊德之外,最大的看点就是已经解散12年的英国“辣妹”组合将在闭幕式上重新聚首,5位天后将领衔主演“英国音乐交响曲”。

  辣妹组合成立于1993年,在2000年宣布解散。现在“辣妹”均已成为“辣妈”,该组合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时髦辣妹、被称为“贝嫂”的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如今时髦辣妹已38岁,和她同岁的还有运动辣妹玫兰妮·切斯霍姆,此外姜汁辣妹洁芮·哈利薇尔、疯狂辣妹玫兰妮·布朗37岁,宝贝辣妹爱玛·巴顿36岁。

  在今天刊登的英国报纸上,5位辣妹站在黑色的出租车顶歌唱的图片被曝光出来,这也预示着5位“辣妹”肯定会出现在本届奥运会闭幕式上。除了辣妹们被曝光之外,英国媒体在东伦敦还拍到了另外许多大牌明星的排练照,如“女王”乐队吉他手布莱恩梅、乔治麦克、“宠物店男孩”组合等,上世纪90年代英国流行男子组合“接招乐队”也被传将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当地媒体还透露,在开幕式上扮演“送火炬”角色的“万人迷”贝克汉姆还将现身闭幕式,他将会承担起演出的一部分,小贝的出现也将给闭幕式增添不少星味。 

  里约充满桑巴味

  本届伦敦奥运闭幕式上,作为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将会从伦敦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以正式揭开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4年倒计时的序幕。此外,他们还将在闭幕式上为观众带来“里约8分钟”的演出。

  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此次“里约8分钟”将以巴西的桑巴文化作为主打。届时,出生于里约热内卢的传奇歌后玛丽莎·蒙特、巴西超模亚历山大·安布罗休以及巴西传奇清洁工、舞蹈演员雷纳托·索雷索和82名鼓手将会出演并为观众带来纯正的巴西桑巴文化。

  负责此次闭幕式“里约8分钟”演出部分的艺术总监表示,希望能够为观众还原再现起源于巴西的桑巴文化,以向世界展现“这个国度的热情”。

  据了解,目前参加“里约8分钟”的演员已抵达伦敦并进驻了位于伦敦北格林威治的奥运会闭幕式排练场地进行彩排,今晚他们将给全世界带来充满桑巴味道的“里约8分钟”。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陈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