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点低伦敦冷笑话遍地 英式幽默堪称无厘头鼻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49  北京晚报

  闭幕式上,你想看到007詹姆斯·邦德,还是憨豆先生?在昨天的英国《地铁报》上登载的《你最想看到谁》搞笑调查中,憨豆获得82%的投票。英国人更喜欢憨豆,报纸的点评是典型的英式幽默:“我们英国人都爱讲笑话。”当然,我认为要在笑话前加上一个“冷”字。  

  在英国,人们似乎对“强制幽默”的状态浑然不知。奥运这些天,英国人搞得我很尴尬,英国人的笑点太低,太多,真不知道要在什么时候,配合着笑一下。

  开幕式前,看潘基文跑火炬,大家兴奋地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身旁一志愿者大妈,掏出两部手机,友善地,笑嘻嘻地,冲着我,杂耍般地将手机轮流抛向空中。周围一片会心的笑声,我石化了。这么大岁数搞这小儿科,有那么好笑吗?

  在去往伊顿静水赛场的路上,巴士司机介绍了同车的导游后,又介绍了自己,然后严肃地说,“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当然,有更多问题,可以问导游。”全车一片笑声。我又慢了一拍。

  博尔特200米跑决赛后,当我跟随着人流涌出车外时,一排五六个人高马大的执勤警察,看到欢笑的人群,动作整齐划一地做出博尔特标志性的动作“弯弓射大雕”。这次,我会心地笑了出来——有点技术含量。

  原来,周星驰的鼻祖在这儿。后来,我认真调研发现,此推断有根有据。上个世纪末周星驰一批无厘头搞笑的片子,都有着上个世纪90年代初好莱坞以《警察学校》、《阿呆与阿瓜》为代表闹剧的痕迹。再上溯美国人搞笑的基因,那就是300年前在北美大陆殖民和拓荒的盎格鲁·撒克逊人,英伦三岛的移民们。英伦人骨子里的无厘头与自残式幽默,最早是出现在潘趣木偶戏,俗称英伦二人转。木偶戏中的一幕,鹰钩驼背的潘趣在朱迪太太以各种理由留下婴儿后,潘趣就会以《猫和老鼠》中的人间暴力方式虐待婴儿,待朱迪回来后,不承认错误的潘趣又会以各种方式毒打朱迪。这一幕,与周星驰的各种无厘头,异曲同工。

  我很怀疑,这与英伦海岛文化有关,毕竟这里曾经远离欧亚大陆,人烟罕至。如果再不自残幽默,天天八卦,海岛生涯是多么的无聊。无厘头代代相传,变成了今日的英式幽默。  

  最新的一个英文幽默速递是,《地铁报》关于闭幕式的搞笑调查中,《你最想看到谁》的评论结尾是:“喔!闭幕式上的喜剧男一号不是憨豆先生,而是喜剧演员拉塞尔·布兰德。所以,您选邦德,还是憨豆,都错!哈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