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冠军奖励:朝鲜奖平壤户口+金正恩接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7:35  半岛都市报

  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一枚奖牌,对于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个“鲤鱼跳龙门”的支点,金钱、名气、地位,都会源源不断随之而来,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世界各国对本国运动员的奖励也是五花八门,各有千秋,在这方面,韩国、朝鲜、印度的创意无疑是摇摇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免除兵役 、平壤户口、分土地,一个比一个有才的奖励方式,让人忍俊不禁。     

  朝鲜

  冠军可获平壤户口并受金正恩接见

  本届奥运会,朝鲜代表团到目前为止夺取了4块金牌。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朝鲜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最重要的奖励是可以获得“人民体育人奖章”等勋章,伴随着勋章的是运动员行政级别的提高,住房 、医疗等条件也随之提高 ,同时没有拥有平壤户口的运动员可以获得平壤户口。

  朝鲜一直对体育运动非常重视,国家根据需要由体委将“足球、马拉松、篮球、排球、射击、拳击、举重、摔跤、柔道、体操”列为重点发展的项目,排名第一位的是足球项目。据曾在成都谢菲联(微博)队效力的前朝鲜队队长金永俊介绍,在朝鲜成为足球运动员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一旦进入425队(相当于八一队),就可以获得平壤市户口,在生活上也能获得最高水平的特殊待遇。“他们的训练条件和生活水平一点不比中国差,甚至比中国很多职业俱乐部还好”,2010年曾到朝鲜观摩的前中国队长马明宇透露说。

  在朝鲜,最重要的是户口,平壤作为首都,在物质生活上有保障,住房条件也比较好。尽管朝鲜全国都是免费医疗 、上学,但在平壤无论学校还是基础设施都比其他地区要好,夺取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都将获得平壤户口。国家队的队员基本都拥有行政级别,随着金牌而来的将是获得国家级体育类的最高勋章,这样级别提高后住房条件和其家属、子女的待遇都将大幅度提高 。这些运动员退役后,也将由国家安排到党政机关工作。《韩国日报》还透露,本届奥运会金牌选手还可能受到金正恩的接见,这对于朝鲜运动员来说将是极高的荣誉。

  韩国

  国奥男足摘铜牌球员集体免兵役

  8月11日凌晨,韩国国奥队2:0击败日本,夺得了伦敦奥运会男足铜牌,由此,韩国国奥队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参加足球项目以来,历时64年实现奥运足球奖牌零的突破。据悉,国奥队将从大韩足球协会获得15.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0万)的奖金,此外,所有的国脚还将会享免服强制性兵役的特殊待遇。

  韩国足协赛前对韩国国奥队许诺,拿到奥运男足铜牌,全队将获得约850万人民币奖金,此外韩国政府还会给获得奖牌的球员发放总额约600万人民币的奖金。在这场奥运男足三、四名决赛中,韩国国奥队球员们踢得格外卖力,朴周永、具滋哲各入一球。以韩国球员们的收入水平,近千万人民币奖金平摊到每名球员约为数十万,而且只要他们拿到铜牌,韩国国防部就同意免除球员们的兵役。

  而在韩国队中,心情最五味杂陈的非替补球员金基熙莫属,作为替补球员,他在此前的比赛中一分钟没有上场。在本场比赛进行到90分钟,韩国两球领先日本队,获胜基本毫无悬念的前提下。洪明甫做出了战术性换人,由金基熙替换进球功臣具滋哲,后者在接受全场球迷欢呼的同时,也成全了金基熙的心愿。

  比赛结束后,队友调侃金基熙形容:“这简直就是在做好的一桌饭菜旁边加了一把勺儿。”金基熙也心有余悸地说:“真担心上不了场,特别感激教练,让我跟队友并肩战斗共同见证了历史性的时刻。这肯定是我终生难忘的四分钟。”

  用劫后余生来描述金基熙的心情一点都不夸张。因为之前主帅洪明甫透露:“哪怕结束前只领先一球,我都不敢换上金基熙。”

  洪明甫笑称:“这小子运气太好了,奥运前我真没想到,所有18名队员都能亮相。不光是金基熙幸运,如果主力门将郑成龙不受伤,李范永就不可能有机会;右后卫金昌秀的手臂负伤,吴宰碩顶替了上来。”女子拳击51公斤级季军玛丽·科姆。

  印度

  女拳手铜牌换来两英亩土地

  北京时间8月10日,夺得女子拳击51公斤级铜牌的印度选手玛丽·科姆一跃成为印度的国民英雄。据印度媒体报道,她所在的曼尼普尔区政府决定给予她500万卢比(合90400美元)的奖金,并分给她0.8公顷的土地。

  来自印度曼尼普尔区的科姆是位妈妈级选手,有两个孩子。她在半决赛中给最后的冠军、东道主选手亚当斯加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不过最终还是6:11败下阵来。鉴于科姆在场上的出色表现,曼尼普尔区政府决定给予其一定的奖励,并且这项提议得到了首席部长辛格的批准。“科姆使得曼尼普尔区为世界所知晓,她为整个国家争光。”政府发言人表示 。

  科姆曾经五次夺得世锦赛46公斤级和48公斤级的冠军。由于伦敦奥运会只设立三个级别,不包括 48公斤以下级别,因此科姆此次调整了参赛级别。

  除了奖金外,科姆还被分到了两英亩(0.8公顷)的地。当初她之所以走上拳击这条路,目的就是为了摆脱贫穷。科姆是唯一一位在伦敦奥运会上收获奖牌的拳击选手。“ 我们当然为她感到骄傲。”辛格表示。

  到目前为止,印度代表团在射击项目上收获一枚银牌,此外还有三枚铜牌,分别来自羽毛球(微博)、射击以及科姆参加的女子拳击。四年前在北京,印度队获得了一金两铜。

  本版文/本报综合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盘点 奥运 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