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曲暂终人将散 伦敦奥运没有离愁别绪

  在“英国音乐交响曲”的绝美华章中,伦敦奥运会迎来了谢幕时刻。而此刻,伦敦人的平静让人再次惊讶:高唱着的欢快歌声不曾停下、运动着的矫健身姿不曾停下、生活中的所有那些乐活事儿都不曾停下……就是这样,伦敦这座被奥运眷顾的城市在这一刻没有丝毫离愁别绪,有的只是对快乐生活更多的期待——

  场景一·很娱乐欢快的歌儿唱不停

  地点: Stratford 受访人群:闭幕式观众

  离别总是伤感的,英国人当然也会适度的表达他们这种伤感,但这种情绪仅仅只是在闭幕式上一闪而过,所余的,就只有欢乐了——而这,似乎从闭幕式还未开始就已注定。

  昨日下午,记者从奥林匹克公园入口处向伦敦碗一路走去,发现这里没有任何人有任何落寞的情绪,几乎每个准备入场观看闭幕式的观众和志愿者,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展现着他们的欢快:志愿者仍激情饱满,有的还唱起了不知名的节奏欢快的小调,引得向伦敦碗进发的观众们笑声一片。在遇到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歌曲时,周围有些观众还会配合着齐声同唱,愉悦的歌声也引得较远一些的观众不停地翘首观望,端起照相机一顿猛拍。而这边的还在高歌,前面突然又响了“G-B、 G-B、G-B……”的号子声,记者赶过去一看,原来,后面的歌声让走在前面的观众也不甘寂寞,随即喊起了为英国加油的口号……就这样,在闭幕式还没开始之时,伦敦碗已然是欢声一片娱乐无限。

  记者也随即采访了几名观众,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伤感的问题,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伤感?为什么要伤感?奥运会是一个大派对,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虽然它现在就要结束了,但我们希望欢乐能延续,当然,我们得有自己的方式”。

  场景二·很运动矫健的身姿跑不停

  地点: East India 受访人群:小区住户

  East India ,就是本报记者的驻地所在区域。而在这里,各小区住户都不少,但记者根本看不到任何奥运结束可能带来的落寞——奥运会落下了帷幕,但体育不会结束!

  走在 East India 的街上,我们看到,自行车爱好者依然在街道穿梭,骑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停下喝口饮料或支好车子站在街边聊上一会,总之是一副很享受的表情;小区的休闲运动场上,运动的激情也未曾停歇。有一家三口在那里踢着皮球玩着亲子游戏,有一帮孩子在跑道上追逐笑闹,还有年轻人在篮球场和足球场上奔跑、跳跃……而一路行去,这样的场景在 East India 的各个小区里竟然惊人的相似。看上去,奥运闭幕,结束的只是他们欣赏体育竞技的机会而已,而自己的运动永远不会结束。

  一位名叫斯蒂夫的英国年轻人对记者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国家选手夺冠的那场自行车比赛,“当时那种追逐的场面很刺激,夺冠的场面也很热烈。不过,那也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而且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不是吗?现在是我们在骑车”。

  场景三·很生活乐活的事儿干不停

  地点: Oxford Street 受访人群:逛街休闲者

  如果说, Stratford 的欢乐场景给了我们无与伦比的欢快,而 East India 小区里的运动画面给了我们运动的激情,那么,在 Oxford Street, 我们感受到的则是一种生活的质感——一切都很生活!

  在这里,我们没有听到有关奥运的片言只语。即便是28枚金牌的战绩已算是英国史上最好,即便是伦敦奥运即将落幕,我们听到最多的,仍然是诸如哪儿有更高的折扣、哪里有新款上架之类的讨论和交流。如果硬要找出这里与奥运有点关系的元素,那就只有那些奥运商品了。不过,英国人似乎也很少问津它们,更多的购买者还是那些来自国外的游客。当然,偶尔也会看到一些脸上涂着国旗,身上披着国旗的体育迷从眼前闪过,但即使是他们,恐怕当时也是忘了奥运而心在逛街了。路边的酒吧也一样,坐着的人不少,但他们也基本不会谈论奥运——喝点东西歇一下脚之后重新诳街,才是他们坐在那里最主要的原因。

  而当记者拦下珍妮问她与奥运有关的问题时,珍妮用很惊讶的目光看了记者一眼,“奥运会,哦,你问住我了!奥运会不是已经结束了吗?”是的,奥运会已经结束,但却在她的心中没有荡起丝毫涟漪,有的只是他们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