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裁判抢镜:陈一冰遇黑暗一天 张文秀憾失铜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5:59  京华时报

  伦敦奥运会谢幕,裁判判罚问题引起的争议众多,也许能成奥运史上最多的一届。其中,陈一冰、郭爽(微博)、张文秀(微博)三名中国选手不幸陷入漩涡,成为“受害者”。此外,中国羽毛球(微博)队的让球事件也是焦点之一,消极比赛固然不够光彩,但在竞技体育中合理利用规则本也无可厚非,作为规则制定者,国际奥委会(微博)应先自省。

  □田径

  张文秀承担裁判失误

  在女子链球比赛中,张文秀在已经获得铜牌的情况下,最终变成第4名,原因是裁判此前漏记了德国选手海德勒的成绩,让其多投了一次。 

  这个结果让中国队很不满意,海德勒没有被测量的第5投并不是因为犯规,而是比赛太紧凑,测量员害怕被球砸到,所以没完成测量就离开了场地,这是组织方的人为失误,结果却让运动员为此买单,确实颇无道理。 

  海德勒为自己没有犯规却没被算成绩的投掷申诉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裁判的改判,他们没有去重新测量海德勒第5投的成绩,而是让她再投一次,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更何况张文秀当时以为自己已稳获第3名,所以最后一投有所松懈,没有完全拼出来。 

  在张文秀投完之后,告诉她有一个人多投了一次,投得更远,这等于剥夺了她反超的机会。无论是对于海德勒还是张文秀,裁判的改判都非常不妥当。 

  更重要的是,仅仅因为裁判的工作失误,选手就必须承担失去奖牌的后果,对于一位努力准备了4年的运动员来说,实在太过不公。虽然中国队进行了申诉,但被国际田联驳回。

  ●争议指数:★★★★★ 

  ●英伦纪点评:篮球场上有最后一投绝杀,链球场上也有,区别在于链球的最后一投你没法防守。

  □体操

  陈一冰遭遇黑暗一天

  在男子吊环比赛中,陈一冰的动作没有太多问题,落地很稳健。在他之后出场的巴西选手纳巴雷特,在表现明显有欠缺的情况下,得分超过陈一冰,获得金牌。对于这个判决,陈一冰本人表示不解。在现场,他还是大度地祝贺了对手。但赛后陈一冰还是吐露出不满,“我心里很痛,这不是我的问题,我能怎么办,难道跟裁判打一架?” 

  对于这个判决,中国体操界普遍感到不满,领队和教练都表达了对陈一冰的支持,前体操名将刘璇(微博)也表示裁判有很大问题,“他们可能是下届奥运会太想去巴西度假了”。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超级愤怒,直言比赛当天堪称“体操奥运史上黑暗的一天”。 

  打分项目,争议向来不断,陈一冰遇到的情况也有先例。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9枚体操金牌,如今来到欧洲作战,个别项目打分被压低也难免。一向不是体操强国的英国,这次也获得4枚奖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不过,裁判对分数的影响,如果是在专业范畴内的小幅度升降,一般观众是看不出来的。陈一冰的遭遇,不但媒体觉得有问题,观众也感到有问题,尤其是在陈一冰没有失误,巴西选手表现并不完美的情况下,这个判罚就显得很有问题。

  ●争议指数:★★★★★ 

  ●英伦纪点评:裁判向来是争议事件的主角,受害者往往是更有实力的人。

  □自行车

  中国队到手金牌飞了

  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中国队的郭爽和宫金杰(微博)遭遇裁判离奇判罚,在夺冠后被改判为银牌。中国自行车队随后进行申诉,领队潘志琛认为裁判判罚使用了双重标准,“如果违反了规则,为什么资格赛和半决赛没罚,获得冠军后罚了?前面不判,拿了冠军再判,是何道理?” 

  国际自盟驳回了中国队的申诉,维持原判。随后,潘志琛再次向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致信申诉,要求对判罚结果进行复议。 

  男子团体赛,英国队队员辛德斯在夺冠后承认,队员们赛前已经商量好,如果出发不好,就假装摔倒,然后重新比赛。英国媒体以他是德裔为由,称辛德斯没有表达清楚,但还是引起轩然大波。 

  在女子争先赛中,英国选手彭德尔顿和澳大利亚选手米尔斯几乎同时撞线,大屏幕显示彭德尔顿以0.001秒之差赢得比赛,全场欢声雷动,随后裁判宣布彭德尔顿犯规,取消成绩。彭德尔顿赛后非常不满,认为对手碰到了自己。 

  倒霉的是,彭德尔顿在此前的比赛中已有过类似遭遇。

  ●争议指数:★★★★ 

  ●英伦纪点评:连东道主选手都敢坑两次,可见自行车的裁判要么已到退休年龄,要么能力太差。

  □羽毛球

  规则允许也得有演技

  在女双小组赛中,为了避免与同国选手提前相遇,中国队的于洋/王晓理和韩国组合争先输球,失误频频,引发现场嘘声阵阵,最终中国组合如愿输球。国际奥委会随后以消极比赛为由,取消了她们和另外两对选手的成绩。 

  在国际大赛中,因为规则设置,运动员不尽全力,去争取利益最大化的做法比比皆是,但唯独中国羽球跌得如此惨痛。并不是所有事都能和体育道德扯上边,关键是中韩演技太差,全场观众都看不过去。 

  奥运会是个巨大的商业比赛,观众是上帝,让观众不满,就等于砸奥运会的饭碗,国际奥委会只能痛下杀手。 

  历史上有很多成功的“表演”例子,2004年欧锦赛,都知道瑞典和丹麦打成2比2可以淘汰意大利,但两队踢得风生水起,意大利人只能接受这个“意外”,苦果自己吞。就拿这次排球比赛来说,也有一些人赛前就能预测到结果,但两队打得同样非常努力,让观众、媒体都挑不出毛病,自然没人对结果指指点点。 

  并不是别人要挑中国和韩国的毛病,只是谁也不能把大家都当成傻子,消极比赛和挑战观众还是有区别的。

  ●争议指数:★★★★

  ●英伦纪点评:羽毛球队向来只注重结果,这个例子说明过程同样重要。

  □击剑

  韩国坐地姐一哭成名

  在女子重剑半决赛结束后,韩国选手申雅岚坐在地上痛哭。在比赛的最后一秒,她被德国选手海德曼击中,无缘金牌争夺战。但申雅岚和韩国队都认为,比赛当时已经结束,这一秒并不该有,但裁判宣布比赛继续,结果申雅岚就是输在了这一秒上。 

  韩国队赛后对于这个判罚提出上诉,结果被驳回,国际击剑联盟随后要为申雅岚颁发特别奖,来弥补她的损失,不过申雅岚拒绝接受这个奖项。英国媒体认为,这个错误缘于裁判,当时比赛时间已到,不应该有最后一秒的补时。但国际击剑组织认为,比赛什么时候结束,应该由裁判来决定,裁判的判罚就是最后结果。 

  申雅岚最终在铜牌争夺战中落败,不过一哭成名的她得到了现场大多数观众的支持,她的每次精彩表现都会赢来掌声。在本届奥运会上,出现了很多裁判判罚影响比赛、选手受害的事件。作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申雅岚和韩国申诉失败,国际击剑联盟的回应却不那么令人信服,特别是在拒绝承认裁判有错后,却要发一个莫名其妙的特别奖给申雅岚,反而显出自己工作不力后的心虚。 

  正因为如此,申雅岚赢得了媒体和观众的支持,尽管当中绝大多数人不是击剑专家,但他们并不接受国际击剑联盟给出的答案。

  ●争议指数:★★★★

  ●英伦纪点评:申诉是否成功,与表现是否激烈并没有直接关系。

  □蛙泳

  国际泳联放任新蛙王

  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南非选手范德伯格打破世界纪录夺冠。赛后,范德伯格透露,自己在水下转身时多次使用了蝶泳甩腿技术。 

  根据国际泳联规定,蛙泳比赛转身时只能打一次蝶泳腿,范德伯格的违规行为毫无疑问为他争取来了时间,并最终打破了世界纪录。范德伯格大方承认犯规,并透露所有人都在挑战规则,“如果不这么做,我就会落后,这在比赛中是很常见的事,大多数人都能逃脱处罚”。 

  由于国际泳联没有更改比赛结果的先例,对于范德伯格也只能放任不管。不过范德伯格的话还是引起了很大争议,这就相当于竞走比赛中有人其中跑了200米,最后却夺得了冠军。如果运动员无法遵守规则,并且真如范德伯格所说,大部分人都在犯规,那么成绩和世界纪录就会变得不可靠。对于没有犯规的人来说,这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争议指数:★★★ 

  ●英伦纪点评:听了范德伯格的话,菲尔普斯(微博)是否会后悔在200米蝶泳比赛中没有偷偷加上一段自由泳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