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评论:社交网络称霸 伦敦2012=推特运动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届伦敦奥运会涌现出了太多的高光头条人物,从16岁的中国泳坛新秀叶诗文,到25岁的牙买加人博尔特,再到86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但在奥运会书写最大传奇则是一个年仅六岁,出生在旧金山的家伙。它的名字叫做推特。

  大多数人都将社交媒体网站视为一个用于实时追踪和讨论的工具而已——大部分时间在英国首都伦敦,它也确实如此。然而在奥运会进行期间,推特本身还是在各种场合制造出了足够大的声响。一个17岁的英国本土少年,因为在推特上“涉嫌传递恶意信息”来诅咒、辱骂和嘲笑英国跳水选手戴利而遭到了警方的逮捕;一个名为亚当斯的记者,因为在社交网络上批评美国电视台NBC的奥运延时报道,而丢掉了自己的饭碗;还有两个国家,将自己在推特上发表宗族歧视言论的运动员提前逐出了奥运会。

  还有更多……美国女足门将索洛,直接通过推特隔空与解说员查斯坦(前女足球员)对骂;体操女将韦伯的母亲,在女儿未能获得全能决赛参赛资格最失意的时候,送出了一记虚拟的拥抱;还有别忘记贾斯汀-比伯,Lady Gaga, 萨缪尔-杰克逊和米歇尔-奥巴马,都是通过推特第一时间向奥运冠军们表示自己的敬意。

  推特俨然已经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通过闭幕的伦敦奥运会,我们也会产生一些困惑。比如说你真的会因为在推特上发布了极端言论而遭到逮捕?推特可以轻易终结你的奥运梦想?他还能让你惹上国际麻烦?

  除了去现场和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赛事,推特已经成为了世人追踪奥运会的第三种渠道。拥有互联网的优势,推特也特别鼓励网友们能够做出适时的反应。然而奥运会赛场又是瞬息万变的,考虑到个人立场和国家身份的不同,让每个人在互联网上时刻保持冷静和礼貌似乎也并不现实。观众在家里收看奥运的时候,心情不爽也可以大声叫骂几下,唯一能出卖你的只有空气而已;而当我们在推特表达出相同的情感时,则会因为留下了文字证据而遭致许多陌生人的窥探和查看。

  作为竞争对手,Facebook会让人产生一种虚拟的安全感,因为在社交网络他只会在熟人和朋友之间传递信息。而推特则是截然不同的,在推特的世界里你可以与全世界所有的网民一起互动,这也意味着你任何粗鲁的表达都会留下痕迹。正如时下有些人说的一样,Facebook是用来在熟人之间相互撒谎的,而推特则是用来将真相告诉陌生人的。

  相对而言,推特是比较真实的。我们能看到一些人瞬间的真情实感,而不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的官方强调。事实上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选手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没有受到推特的礼仪教育(真有这玩意吗?)。而一些记者为了轰动效应,也总会盯着这些运动员的推特来寻找用来炒作的蛛丝马迹……

  “推特能让每个人都得到明星一般的待遇。”加州大学文化研究与媒体系的副教授布雷尔告诉记者,“不仅仅针对奥运会的运动员。一般普通用户也能感受到明星的待遇,在里面你就是明星,你拥有粉丝。”

  除此之外,推特还能将通过争论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这对于保守的旧有势力也形成了强烈的冲击。1980年NBC可以将《冰上奇迹》放在黄金时间段延播,而不会遭致抱怨;但在2012年,当NBC故技重施将游泳等重头戏项目推迟延后呈现给观众的时候,却引发了民主大规模的不满——大家抱怨强权的电视台剥夺了我们的知情权。在推特用户反对NBC的账户@NBCDelayed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多达31000名独立用户。

  “奥运会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每个人都会参与讨论。”布雷尔继续说道,“而在推特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具备平等的价值和地位。”

  既然推特如此重要,有些运动员已经提前被告知如何利用好这一“秘密武器”。美国游泳队就在圣迭戈集中的时候,联系到了几名记者和内部人士特意给自己的队员上了一课。他们被教会了如何在不惹麻烦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利用好推特。

  “我们看到了许多运动员在推特上犯错误的负面新闻,这也使得他们失去了许多赞助商。”美国游泳协会的市场营销和发展主管奥尔森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游泳运动员们留意,社交网络也能有助于他们提升自己的形象。”

  “魔鬼已经被从瓶子里放出来了。”锡拉丘兹的社交媒体教授沃德表示,“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如何利用好它。”

  每届奥运会都能留下一些让人铭记的人和事,而在2012年的伦敦夏天,我们记住的则是推特如何正在改变着世界和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