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记忆:悲情失意的雾都孤儿 受伤的总是刘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14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主题:悲情·失意

  八月的伦敦是一个竞技场,也是一个名利场;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博尔特加油们的王者之气,见证了孙杨(微博)加油们一战成名。但 一如狄更斯笔下的雾都,王室、贵族、骑士不是唯一的存在,总有一些不乏努力、不乏能力甚至不乏支持的人耗尽心力也无法绚烂一把。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一 个真实的奥运……

  撰文 记者马万勇(微博)

  刘翔加油 为什么 受伤的总是我

  当那个记忆中“风一般男子”愁着眉、咬着牙,单腿跳向终点时,全世界都不由得发出了一声长叹。在英国《每日电讯报》评出奥运十大失意人物中,刘翔当之无愧地拔得头筹。

  8年前,21岁的刘翔以他风一般的速度让中国人终于在田径赛场中扬眉吐气了一把,然而刘翔终究不是火星人,他脆弱的跟腱最终还是无法长久承受那巨大荣誉与举国重托。如果说2008年北京,他还有勇气或者有底气选择退赛,那么2012在伦敦,这位29岁老将再也无法退却,即便摇摇欲坠也要挺枪上马。白岩松说 20年后再谈刘翔,其实有点矫情了,当姚明因伤退役,当红刘翔因伤倒下,旗帜化某个运动员是否也能告一段落了呢?

  李宗伟加油 最好的时代 最坏的时代

  你的伟大,由我见证!这是一句看似漂亮实际上无比蛋疼的话。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走上赛场绝不是为了见证谁的伟大,或者给谁当垫脚石。

  马来西亚羽球一哥李宗伟,祖籍福建,中国羽球一哥林丹加油,同样生于福建,但老乡见老乡,从来不留情。只可惜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李宗伟,却偏偏只斗不过比自己小一岁的林丹,北京奥运、广州亚运会、世锦赛三次决赛败北。伦敦奥运决赛,两人再次站在球网两侧,但决胜局一度握有18:16优势的李宗伟却再次在最后关头崩溃。或许李宗伟也只有长叹一声“既生瑜,何生亮”了!

  埃蒙斯 最后一枪 永远的痛

  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之所以被戏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因为在2004年与2008年他连续两次奥运会在最后一枪将金牌送入中国选手囊中。

  2004年的雅典,前九枪领先优势高达3环的埃蒙斯最后一枪射中邻近选手靶子,此举即便是以“爱思考人生”而著称的巴神都无法给出合理解释。2008年北京奥运,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前再次积累了3.3环的优势,但第10枪打出的4.4环与脱靶没什么区别。伦敦奥运,老枪埃蒙斯再次扛着枪来了,又是最后一枪,只需要一个平庸的8.4就能稳居亚军,但他却偏偏再次失手,打出一枪7.6环,最终只收获一枚铜牌。不过说句心里话,与埃蒙斯带给我们的奥运记忆相比,那些冠军都是浮云!

  西班牙足球队 三场零进球 接过国足的枪

  我们无法解释,从2008年欧洲杯夺冠后便所向披靡的斗牛士们,为何会在伦敦奥运赛场来了一次令全世界跌破眼镜的华丽大爆。对于“西迷”来说,无人愿意接受这是“上帝的一次玩笑”的说法,首战输给日本队,部分媒体还在拿西班牙人在2010年世界杯夺冠时的轨迹说事,但当斗牛士们在小组赛第二轮负于名不见经传的洪都拉斯队时,全世界都哗然了,这还是在一个多月前刚刚卫冕欧洲冠军的西班牙人么?最终西班牙队以小组赛三战一场未胜零进球的战绩惨遭淘汰。当然令国人感到庆幸的是,西班牙队终于接过了 当年由中国国足在汉城奥运上创下的“最无进取心球队”这一光荣称号。

  李娜(微博)加油

  单打首轮遭淘汰,双打次轮遭淘汰,李娜的奥运不过短短几天。作为继姚明、刘翔之后的又一个“被旗帜化”的运动员,李娜表现最不乖,最无所谓,也最颠覆,最有个性。

  其实我们无法去评论李娜的奥运观,因为李娜奉行的一直是“你说了我都当你没说”,李娜是活在自己世界中的,她只是纯粹地在打网球,她不太关心:你认为她的网球应该如何打,或者她的网球打得好不好。奥运金牌如何重要,奥运荣誉如何巨大,奥运如何四年才一届更应珍惜,这些话对于娜姐来说都是白说,从头至尾,李娜就说了一句,“我尽力了。”遗憾、痛惜又或者质疑、抨击,大家爱咋咋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