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值得回味的22个数字:日均1700人被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1:50  东方早报
伦敦奥运值得回味的22个数字:日均1700人被偷

  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获得4枚金牌,是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同获得4金的还有美国游泳选手富兰克林加油。 除了获得4枚金牌外,菲尔普斯还获得了2枚银牌,他是本届奥运会夺取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菲尔普斯在3届奥运会上共拿下22枚奖牌,其中包括18金2银2铜,他也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菲鱼22枚奖牌创纪录

  53个国家和地区夺金

  本次奥运会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有5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金牌,84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奖牌。

  东道主夺金只有1枚邮票

  在伦敦奥运会取得金牌的英国运动员不会收到任何现金奖励。每个金牌获得者都会收到一枚用他(她)的照片做成的皇家邮政邮票。

  金牌含金量1.5%

  虽然重量超过400克,价值约为706美元的伦敦奥运金牌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大、最重的金牌,但是含金量却仅有1.5%。

  203.05镑,中国游客夺冠

  中国游客的平均每笔消费额高达203.05英镑,比第二名阿联酋游客高出了近10%,可谓当之无愧的“消费冠军”。

  6例兴奋剂丑闻

  伦敦奥运会共爆出6例兴奋剂丑闻。伦敦北部新建的一个反兴奋剂中心进行了大量的兴奋剂检测。所有的奖牌获得者和超过一半的参赛者都在这里接受兴奋剂检查,该中心24小时全天候工作,150名科学家和奥组委的上千名工作人员,在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采集6250份样本。

  日均1700人被偷

  据英国警方透露,在奥运会之前,来自东欧和南美的不少作案团伙,纷纷涌入伦敦,他们的目标是在奥运会期间出现在伦敦的外国人。伦敦警方公布的资料表明,在英国每分钟都会有人被偷,每天平均有1700人成为受害者,这些小偷每日“收入”有时高达1000英镑。而有些技术高超的甚至能够偷到2万英镑,“收入”高达平时的20倍。

  86162人观战男足决赛

  据英国当地媒体统计,观看伦敦奥运会男足决赛的现场观众人数达到了86162人,这也创下了伦敦奥运会单项赛事观众人数最多的纪录。本届奥运会,现场观看男女足比赛的总人数达到2186930人。

  投入100万件体育器具

  26400个网球,600个篮球,6000支箭,伦敦奥运会上,有大约100万件体育器具投入这届奥运会。

  85亿台终端关注奥运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行期间,有大约85亿台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接入互联网关注伦敦奥运会,让伦敦奥运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网上体育盛会。

  全英87%收视人口看奥运

  伦敦奥运会观看人数,以每个人观看时间不低于15分钟来计算,共达到5020万,占全英总收视人口的87%。

  中美瓜分20%奖牌量

  近几届奥运会,中美的奖牌总数基本保持在总数的20%左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和美国一共获得了151枚奖牌。占到了奖牌总数的16%。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中美共获得152枚奖牌,占总奖牌数的比例也提高到了16.5%。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美两国奖牌数之和达到了163枚,占总数比例达到了17.5%。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国奖牌总数210枚占到了总奖牌数量的20%以上。伦敦奥运会,中美奖牌总数已达191枚(截至今日凌晨1时),也达到了20%。同时,中美金牌数之和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占到了总数的1/4以上。

  中美两国的伦敦奥运会夺金选手相比,中国冠军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比美国冠军年轻了2岁多。中国的奥运冠军中,22岁以下的运动员所占比例最高,达到了34%;而美国22岁以下冠军则只占他们冠军总数的23%。两国22岁至29岁的“中生代”冠军的比例相差不大,而30岁以上“老”冠军,中国只占6%,美国则达到了17%。

  女子运动员参赛116项

  随着女子拳击进入本届奥运会,现代奥运会116年历史中首次实现所设大项均有女子运动员参加。而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文莱等国首次派出女选手参加奥运会,使奥林匹克大家庭终于实现了所有代表团都有女选手参赛的梦想。

  菲鱼22枚奖牌创纪录

  伦敦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是美国游泳选手菲尔普斯和富兰克林,两人均获得4枚金牌。菲尔普斯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混合泳、10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摘金共获得4枚金牌。有着“女菲尔普斯”之称的17岁天才少女富兰克林,与菲尔普斯一样在伦敦出战七个项目,其中100米和200米仰泳均夺冠,4×100米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分别摘金。与菲尔普斯并列本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而菲尔普斯除了获得4枚金牌外,还获得了2枚银牌,夺得6枚奖牌的他也是本届奥运会夺取奖牌最多的选手。

  同时,伦敦奥运会上的4金2银,使菲尔普斯在自己参加过的3届奥运会上总计拿下22枚奖牌,其中包括18枚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选手。

  诞生24项新纪录

  伦敦奥运会上,分别在射击、射箭、田径、游泳、举重五个大项诞生了24项新世界纪录。

  28秒进球刷新奥运历史

  在本届奥运会巴西VS墨西哥的男足决赛中,比赛开始仅仅28秒,墨西哥队9号佩拉尔塔便取得闪电进球。这是伦敦奥运会足球比赛最快的进球,也刷新了奥运会史上最快进球纪录。

  10.6万人口小国夺金

  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最南端的岛国格林纳达面积仅344平方公里,人口仅10.6万。这样一个只派出了10人体育代表团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小国,却在男子400米跑比赛中摘得金牌,为格林纳达拿到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英雄是19岁的詹姆斯。格林纳达总理蒂尔曼·托马斯宣布全国放假半天。

  危地马拉60年来首夺牌

  中北美洲小国危地马拉只派出19人参加伦敦奥运会,但该国选手巴隆多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夺得银牌,为危地马拉取得了参加奥运会60年以来的首枚奖牌。赛后,巴隆多表示,由于危地马拉存在普遍的暴力问题,所以他希望自己的这块银牌能让孩子们放下武器,去挑选一双跑鞋。

  博尔特加油奥运100%胜率

  博尔特卫冕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奥运金牌,历史上从未有人做到这一点。牙买加闪电100米9秒63刷新奥运会纪录,200米19秒32是史上第四好成绩,4×100米接力36秒84更是打破了世界纪录。博尔特最近两届奥运拿下6块金牌保持100%胜率,据悉,博尔特还打算在下届奥运参加跳远比赛,并试图拿下4块金牌,以10金成为史上赢得奥运金牌最多的田径选手。

  美国女篮奥运5连冠

  美国女篮以86:50击败法国队,史无前例地获得奥运会五连冠。

  4对选手被取消资格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在女双比赛中消极比赛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利/乔哈里这4对组合,都被取消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无疑成为奥运会史上最重的罚单,因为消极比赛直接被取消比赛资格,在奥运会上尚属首次。

  韩国体操首金值820万

  韩国体操运动员杨鹤善在跳马项目中折桂,获得了韩国奥运史上首枚体操金牌,除了免服兵役,他的总奖金金额达到了820万元人民币。

  奥帆船手征战10届奥运

  奥地利帆船选手胡贝特·劳达施尔曾于1964年至1996年连续参加九届奥运会,被称为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选手。但就在伦敦奥运会,劳达施尔的纪录被第十次参加奥运会的加拿大马术选手伊恩·米勒打破。现年65岁的米勒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时第一次代表加拿大出征。从此之后除了被加拿大政府抵制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外,在每一届奥运会的马术赛场上都能看到米勒的身影,而到了伦敦奥运会正好是第十次参加奥运会。

  早报记者 伍智超 整理

  早报记者 董思韵 王雨 王鹏民

  对此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