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中最后三小时回归大派对 伦敦奥运闭幕很轻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15  北京晚报

  伦敦奥运挺轻松

  有开始就有结束,有开幕就有闭幕。

  北京时间今晨7时,我们眼见着燃烧了16天的伦敦奥运圣火的熄火,一如它16天前点燃时那样地新奇有趣。作为上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人其实不太适合评论伦敦奥运会,因为说好说坏都会被人挑礼儿,但有什么办法呢,到了该总结时总得说点什么,由此我感受到了罗格的不容易。每届奥运会闭幕时都得说点什么,既要让东道主满意,又要实事求是;既要说法有特点,又要恰如其分,难啊。

  要我说,伦敦奥运会就是比较地轻松,英国人自己没把奥运会看得太重,我们也没让英国办得太重,奥运会又回归到一个体育大派对的本意上,这或许是伦敦奥运会的最大贡献。  

  北京时间今晨7时左右,2012年伦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圣火,在主体育场“伦敦碗”熄灭。被戏称为“英国音乐交响曲”的闭幕式,包含了演出、致辞、运动员入场和圣火熄灭等环节,它们记录了伦敦奥运会的最后3个小时的时光。

  伦敦奥运会闭幕式的第一章展示了城市生活的一天,从早高峰全城“冲”起来的场景,一直到日落。这一章出现了108辆交通工具,包括10辆黑色出租车,10辆婚车,10辆老爷车,10辆跑车,10辆现代汽车,10辆牵引车,4辆白色面包车,10辆卡车,10辆摩托自行车,8辆摩托车,8辆折叠自行车和8个滑板。

  这一章在著名英国歌手艾米丽·桑德尔的歌声中开始,她在一堆“报纸”元素中演唱《read it about it(读它的全部)》。随后顿足爵士乐表演者在圣保罗大教堂、大本钟、伦敦眼等地标性建筑上,用他们特殊的乐器敲击出不同凡响的音乐。再随后像千百个生活中平常的工作日一样,英国首都伦敦成千成百的男男女女从滑铁卢火车站穿过泰晤士河。而大量的交通工具被报纸包裹着冲撞在一起,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繁忙景象。从大本钟的顶端,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喧嚣中大声咆哮,吟诵出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中的名句:“不必害怕,岛上充满了喧嚣!”

  第一章中的特色是“stomp(顿足爵士乐)”,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于1991年被史蒂夫·麦克尼古拉斯等创立。这种音乐形式在20年间已经红透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如今世界上已经有各种各样的“stomp”乐团在进行演出,而参与第一章演出的“stomp london(伦敦顿足爵士乐团)”最近刚刚度过他们的8周年生日,在这场闭幕式演出中,他们进行了乐团史上最大规模的表演,由40位乐手每人敲击一种“乐器”,前后一共进行5组表演。

  今晨各国运动员入场式也成为闭幕式的一个重要内容,在14分10秒中,超过200个奥委会的运动员代表走进了表演场地。

  闭幕式最华彩的一段是第七部分英国音乐交响曲,这一章节由4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时长12分59秒,第二部分时间长度为16分29秒,第三部分时间长度为21分57秒,第四部分时间长度为15分33秒。如果你没有看今天凌晨的电视直播,你又刚好对英国音乐非常感兴趣,那么建议你去收看电视回放,而本报记者在这里告诉你,在这一章你都能听到哪些歌手或乐团表演的哪些作品。

  在这章的第一部分有乔治·迈克尔的《White Light》(2012年)和《Freedom 90’》(1990年),在这章的第二部分有英国老牌摇滚乐队The Who的《Pinball Wizard》(1969年)、安妮·勒诺克斯的《Little Bird》(1993年),此外还有Pink Floyd的《Wish You Were Here》(1975年)。在这章的第三部分有《Pure Imagination》、披头士的《I am the Walrus》(1967年)、《Right Here Right Now》(1998年)、《The Rockafeller》(1998年)、《Price Tag》(2011年)、《Written in the Stars》(2010年)、《Dynamite》(2010年)、《You Should Be Dancing》、辣妹组合的《Spice up Your Life》(1997年)和《Wannabe》(1996年)以及《Wonderwall》。在这章的第四部分有《Mr Blue Sky》(1977年)、《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1979年)、伦敦官方歌曲《Survival》、《We Will Rock You》(1977年)和Queen乐队的Brian·May和Roger·Taylor表演的《Brighton Rock》(1974年)。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陈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