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伙实现志愿者“大满贯”:伦敦赶不上北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3:5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一些运动队陆续回国。在奥运村为中国代表团服务的志愿者中有一位济南小伙,叫宋大龙,青岛大学医学院大五学生,目前还在伦敦,他将坚守到中国代表团所有人员完全撤离,然后才能踏上回家的路。作为本届奥运会山东高校唯一入选伦敦奥运会志愿者的大学生,宋大龙有着许多令他难忘的故事。

  实现志愿者“大满贯”

  说到济南小伙宋大龙,在来伦敦之前,有关媒体已经报道过有关他做志愿者的故事,他是一名符其实的志愿者“专业户”。谈到参加伦敦奥运会志愿者服务的感受,宋大龙对记者说:“我终于了却了一个遗憾,就是北京奥运会没能当上志愿者,当时我因为参加高考,错过了报名机会。北京奥运会之后,我每年的暑假可以说都没有闲着,先后参加了2009年的第11届全运会,以后又参加了新加坡青奥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加上这次的伦敦奥运会,基本上世界上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志愿者都当过了。我是在今年7月24日从上海飞到伦敦,开始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让我感到幸福的是,这次我为中国代表团服务,担任随团助理志愿者,能为自己祖国运动员做一些服务工作,非常幸运。我虽然不能到现场为中国运动员加油,但在场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很有意义。”

  奥运村难忘的故事很多

  宋大龙说,在奥运村的这些日子,让他难忘的事很多,最让他难忘是在开幕式上引导中国代表团入场。在即将离开伦敦的前夕,他向记者讲述几个小故事:

  7月30日晚,中国自行车队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当时天色已晚,比赛器材不能直接运送到场地,只能辗转寄存到仓库,第二天再转运到场馆。可是第二天,队员去训练的时候,却发现无论仓库还是场地都找不到他们的自行车了,教练、运动员在场地等了一上午。经过一上午努力,终于在中午发现了车子。原来,由于物流工作人员出现失误,车子进出库房时没有登记,导致上午的车子失踪。

  伦敦奥运比不上北京奥运

  宋大龙虽然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但从电视和媒体报道上得知,北京奥运会确实称得上“无与伦比”,这无疑给伦敦带来了压力。伦敦奥运会固然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总体评价赶不上北京。

  宋大龙说:“伦敦组委会把节俭办奥运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他们节省掉了运动员村内的班车,节省了运动员房间的洗漱用品,志愿者的工作餐也非常有限。另外,英国人刻板保守的性格特点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很多事情上不会变通,导致了工作效率较低。比如运动员村访客中心,需要用护照抵押换取访客卡,有一次一位朋友进村没带护照,于是用LOCOG身份注册卡作抵押,但是那里的工作人员层层上报给经理,讨论很长时间后才同意放行。赛会期间的注册卡相当于身份证和护照,这可是国际惯例啊,英国人在这方面太死板。”

  做志愿者从泉城义工开始

  记者问他做志愿者的感受,宋大龙说,还要感谢济南时报,感谢泉城义工联络站,“我在实验中学上高中时,与你们报社是邻居,经常参加时报组织的泉城义工活动。受做义工的影响,我对做综合运动会志愿者活动产生了兴趣。我觉得年轻人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活动有利于自己的成长,同时能学到很多东西。”

  采访最后,宋大龙说,再过几天,他将回到济南,开始进入临床实习阶段,“我已被保送上研究生,未来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医学专家,同时多为社会做一些善事,多做有益社会的事情。”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

  (时报伦敦8月13日电)

  万志愿者参与伦敦奥运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2012年第30届奥运会闭幕式在伦敦碗隆重举行,奥运会共产生了302枚金牌,各国体育健儿都在赛场上展现了自己。这一刻,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再次聚集在伦敦碗,共同庆祝伦敦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每届奥运会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奥运会共有7万名志愿者参与,从开闭幕式的演员到各个场馆,热情的志愿者成为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向志愿者献花的仪式是从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开始的。

  要想成为英雄,不必赢得奖牌。当晚,所有运动员一起,感谢七万名赛会志愿者的努力,热情和奉献精神,有了他们,才有了伦敦奥运会的成功。表演者为志愿者撒下花瓣,再次感谢这些兢兢业业的奥运志愿者们。(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