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中国体育前路崎岖更扬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8:19  深圳特区报微博

   ■ 陈强

   伦敦碗美乐送别,一曲骊歌再四年。

   每届盛会都会留下,珍贵的遗产,重要的印记,美丽的回想,淡淡的忧伤、哀愁和遗憾。

   中国代表团38金27银22铜、金牌榜第二和奖牌榜第二、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收获境外参赛奥运会的最佳成绩。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金牌少了13枚,撇开“东道主效应”,我们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失守,如举重、射击、跳水、柔道等,是没能在收官阶段继续与强大的美国军团相抗衡的原因之一。

   中国代表团在11个大项上获得金牌,在17个大项、73个小项上获得奖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蹦床传统优势项目共斩获27金,占了金牌总数的71%;另外,在帆船、击剑、拳击、跆拳道、自行车、花样游泳、射箭、摔跤等项目上,获得5金7银6铜。与4年前相比,银牌增加了6枚,这是“奥运争光计划”的收获,但铜牌减少了6枚,表明了项目发展的不均衡,在整体实力和水平、基础和人才厚度上,犹有不足,这是最终未能与美国比肩的原因之二。

   中国代表团在足、篮、排集体项目上的全面落败,再次显现了三大球职业化进程上的巨大不足,这是我们尤其需要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前,必须花大力气追赶的。日本、韩国代表团虽然在金牌榜上的排名远不如我们,但在足球、排球上的进步经验,很值得借鉴。

   美国军团之所以长时期以来保持着强大,正在于其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上的普及优势和三大球上的职业化程度。20多年来,我们从传统项目上求突破、发展的战略,取得了成功,但在田径、游泳两个金牌大户上,虽然时有突破,但仍表现出了“不稳定”以及“整体上不足”的问题,这是今后亟需艰苦奋斗的重中之重。

   鲲鹏鳞翼途程在,前路崎岖更扬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