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悬念:卫冕之路几多难 90后新人夺首金?

《申江服务导报》截图《申江服务导报》截图

  上周,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代表团一共621人,其中运动员396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4.68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的邱钰涵(14岁)。细细解读这份名单,看点颇多——“90后”的崛起,卫冕的艰难,乃至传奇的诞生,都将在一个月内揭开谜底。

  悬念:“90后” 新人夺首金?

  4 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何可欣、陈若琳这样的"90后"小将,还只是零星出现在体操、跳水等低龄化的运动项目中,而4年后的伦敦,“90后”们已悄然撑起了中国代表团的半边天。与听话好管的“70后”、“80后”相比,张扬不羁的“90后”,正逐渐改变着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刻板印象。

  中国游泳队出征伦敦前,在首都机场出发大厅,“90后”的孙杨(微博)成了媒体的焦点,尽管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一再要求运动员在面对媒体时要低调,不提夺金。但孙杨才不管那么多条条框框,“不仅1500米自由泳金牌是我的,而且我要在我所参加的3个比赛项目上都战胜朴泰桓!”孙杨这种张扬自信,让听惯客套话的记者们耳目一新。“既然内心有冲动、有想法,为何不能表达出来?”对于“90后”的心理特征,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已然理解。即将出征伦敦奥运会的3名男运动员中,张继科和马龙都是接近1990年出生的,去年鹿特丹世乒赛上张继科夺得男单冠军后撕碎衣服的疯狂举动,让人很难与性格内敛的中国运动员联系起来。“过去的运动员比较单纯,教练要求怎么做就怎么做。现在的孩子,你不仅要教他们怎么做,更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否则很难真正让他们信服。”刘国梁说。

  而万众瞩目的伦敦奥运首金(女子10米气步枪),最有可能落在1989年出生的“准90后”小将易思玲身上。易思玲2009年进入人们视线后,拿下了所有冠军。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上,她刷新了世界纪录,成为伦敦奥运首金最有力的争夺者。

  担忧:卫冕之路几多难?

  与风风火火打江山的“90后”相比,4年前北京奥运会冠军,想要在伦敦奥运上坐稳统治了4年的江山,难度就要大多了。除了绝对的实力与坚韧的毅力,好运气也是卫冕途中不可或缺的那块拼图。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微博)男单决赛中,林丹击败李宗伟夺冠。从那之后,林丹势如破竹,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汤姆斯杯(微博)冠军、苏迪曼杯冠军……广州亚运会夺冠完成“全满贯”壮举后,今年5月再次捧起汤姆斯杯,林丹个人世界冠军头衔已提升至16个。但在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够卫冕男单冠军。如今,28岁的“超级丹”迎来了打破这一魔咒的最佳时机——最大的对手李宗伟在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中不慎扭伤脚踝,目前刚痊愈,状态能否恢复到最佳尚不得而知。

  4 年前,邹市明(微博)用一套闪电光速拳结束了中国拳击奥运无金的历史。北京奥运后,邹市明一度减少了比赛场次,完成了结婚生子等一系列人生大事。去年9月的世界男子拳击锦标赛中,重回拳坛的邹市明夺得了49公斤级冠军,成功获得伦敦奥运入场券。这将是31岁的邹市明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他多次对记者表示,希望用一块金牌,为自己的奥运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期盼:翔翔、娜娜创历史?

  4年前的北京,当人们涌入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为刘翔而建的鸟巢,看他在家门口卫冕男子110米栏金牌时,刘翔出乎所有人意料当了一回“刘跑跑”。去年大邱世锦赛,刘翔同样意外地在领先时被古巴选手罗伯斯“牵手”,憾失世锦赛金牌。

  短短的110米充满了如此多的悬念,就当大家认为刘翔已过了运动巅峰周期时,刘翔又爆发了,本赛季至今在室外赛中保持不败,先是在日本川崎以13秒09拿到今年首个室外赛冠军,在随后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又以12秒97战胜多名美国劲敌,获得110米栏冠军,接着又在美国尤金赛上以12秒87的惊人成绩夺冠。

  本届伦敦奥运110米栏,刘翔若是能夺冠,将创造110米栏史上第一个时隔一届奥运会后再次夺冠的纪录。刘翔,这一次,你行吗?

  与翔翔同样面临夺冠即创造历史的运动员,还有李娜(微博)。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李娜打进了女单4强,这也是中国队女单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战绩。4年后的伦敦,实力与专对中国媒体摆臭脸一样出名的娜娜,将迎来最后一次奥运会。如果能像去年法网夺冠一样取得金牌,李娜在中国体育史上的地位,将比肩2004年雅典夺冠的刘翔,成为黄种人网球选手世代称颂的传奇。

  知道多一点

  哪些北京奥运冠军落选?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1枚金牌。考虑到集体项目和“多金王”两个因素,事实上,有63名中国运动员摘走了74枚奥运金牌。这63位上届奥运英雄中,有32人无缘伦敦奥运。除了郭晶晶、王楠、张怡宁、杨威、李小鹏、张宁等北京奥运会后宣布退役的明星,其他名将的落选,让人扼腕叹息。

  4年前,张娟娟(微博)为中国代表团首获奥运女子射箭个人金牌,但之后过多的社会活动及结婚生子影响了系统训练,为伦敦奥运重返赛场的张娟娟已不复当年之勇;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成名的龙清泉在选拔赛中不敌吴景彪(微博)落选;中国跳水队竞争更是白热化,北京奥运冠军火亮、王鑫均出局;而随着新人崛起,已过而立之年的国球老将王励勤早在去年底已落选备战伦敦奥运大名单,马琳则在前不久抱憾出局。伤病也是阻碍老将成行的一大原因,6月中旬,体操名将程菲在训练时跟腱断裂,伦敦奥运收官之梦彻底破灭,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以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蝉联冠军的女子举重名将刘春红,由于膝伤严重,日前也无奈做出退役决定。

  此外,陈燮霞、冼东妹、廖辉、陈艳青、王峰、肖钦、孟关良和杨文军等北京奥运冠军,也因为各种原因,无缘伦敦出征名单。(文:《申》报记者 徐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