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奥运大国≠体育强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12:17  山东商报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狂揽51金,笑傲金牌榜,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奥运大国。即便如此,我国要想成为体育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体育强国不是几块金牌几个第一就能“实名认证”了,还事关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健康的体育文化氛围、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等等。本版撰文 记者 马宏观 曹红芳

  奥运项目发展失衡

  最近4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金牌数不断攀升,并在2008年登上金牌榜首位。但这无法掩盖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结构失衡、金牌含金量不足的缺憾。据统计,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微博)、射击和羽毛球(微博)这6个传统优势 项目上摘取的金牌数,占到金牌总数的七成以上。这与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持续突破不足以及足篮排三大球日渐衰落形成鲜明对照。

  现在,我国奥运项目的发展不均衡,有希望夺牌的项目能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跟奖牌无缘的项目便会遭遇冷落。从事一些非夺牌热门项目的运动员,不仅收入得不到保障,在退役之后连生活都成了问题。到了地方体育部门,奥运项目发展失衡的现象更加严重,有些省份干脆大刀一挥,把难以取得好成绩的奥运项目砍掉了。

  在这里,要特别说一下我国的三大球。在六支球队中,男足、女足、男排都未能取得参赛资格,男篮、女篮、女排(微博)尽管拿到了飞往伦敦的机票,可是几乎没有夺牌 的希望。男篮到伦敦的目标,纯粹是陪太子读书,到如今连口号都不敢对外喊,只是声称打出自己的水平。女篮和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分获第四和第三,可是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也仅仅是小组出线。

  即使跟巴西、阿根廷这样的金牌“小国”相比,我国依旧谈不上是“体育强国”。巴西在“三大球”项目上,都 是世界一流的水准,光一个男足,就能向全世界“出口”桑巴舞;阿根廷的男篮和男足都是世界顶级水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阿根廷一共就拿了两块金牌,却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男篮和男足,这两块金牌的含金量,足以让我们的几十块金牌失色。

  国民体质持续下降

  上世纪 80年代末,当时的国家体委提出了“以奥运会为最高层次的竞技体育战略”和“以青少年为重点的全民健身战略”,1993年又通过了《奥运争光计划纲要 (1994年——2000年)》。为了缩短战线,集中有限的财力实现奥运争光计划,从1993年七运会开始,除武术外其它非奥运会项目都被赶出全运会。

  由此产生的结果是:奥运会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人财两旺、欣欣向荣;而非奥运会项目日渐萎缩,目前几乎只能在某些专门的体育运动会(如全国体育大会)上露露脸,过把瘾。更值得忧虑的是,“以奥运会为最高层次的竞技体育战略”和“以青少年为重点的全民健身战略”并没有同时抓起来。全民健身工作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且很难在短期内见实效,处于追逐政绩的需要,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在全民健身方面下的力气,比奥运项目要小很多。

  有数字为证:在2007年结束的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中,全国人均体育场地拥有量仅有1.03平方米,远远低于日本的19平方米。其中还有一大半场地属于教育系统,不对社会开放。另一个统计更加触目惊心,2010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对比2006年,中国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继续增加,19-22岁年龄组除坐位体前屈指标外,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水平进一步下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