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特的诱惑将成奥运丑闻的导火索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Kelly Whiteside, USA TODAY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一张不雅图片、一段容易产生歧义的言论;一次赞助商的“伏击”,都可能在网上激起波澜,随着下周伦敦奥运的正式开幕,所谓的“社交网络奥运”也将开始。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起,Twitter用户从六百万人次增长到如今的超过一亿四千万人次。现在每天在Twitter平台上出现关于奥运会的推特,都比整个北京奥运期间的总和还要多。究竟运动员为何在使用Twitter这样的社交软件时,会比一般人更有优势?

  “今年的奥运会几乎不可能全然无事的度过。”作为南加州大学的体育、媒体以及社会系的主任,丹-德宾在主持一个历时三天关于奥运媒体的会议上说道,“有数百名的运动员聚集在一起,他们也都充满了竞争的意识。他们大部分人都热衷于使用Twitter,因此如果最终没有因此形成任何冲突,那反而是一件奇怪的事。”

  整个奥运会有超过一万名运动员在角逐奖牌,也让奥委会明白究竟如何做出妥协。奥委会在保护其花费数百万美金获得肖像权的赞助商时,也保证了运动员在不以营利的为目的情况下在奥运会期间自由畅谈个人的想法,因为这样就与赞助商和电视转播等不形成冲突。奥委会甚至鼓励运动员以“第一人称的日记形式”在社交软件上发表文章。

  许多运动员都将Twitter视作和粉丝交流的绝佳平台。赢得2008年北京奥运银牌的体操运动员乔纳森-霍顿就认为他能在Twitter上“建立自己的品牌,告诉外间属于自己的故事。”而在北京赢得跆拳道铜牌的戴安娜-洛佩兹在当初开通Twitter,就曾犹豫过她是否能吸引到粉丝的注意。“开始时我真不明白为何会有人对我每天的日常琐事感兴趣。”洛佩兹继续说道,“但也许在我看来无聊的事情,能让其他人得到启发。”

  洛佩兹的看法代表着很多运动员的想法。在她参加个人首次奥运会前,她就不断追问自己那位赢得两届奥运金牌的哥哥过去的经历。“我一直在追问斯蒂芬诸如:参加奥运的感觉是怎么样?你每天都吃什么?你今天又见到什么人了?”洛佩兹继续说道,“我知道他肯定对我的问题感到厌倦,但我真的很想知道。因此我想我的粉丝也会对这些问题有兴趣。所以在伦敦奥运期间我会把自己每天在做的事情,即时的心情记录都分享到网上。”

  实时性 比赛的未知性

  如今美国运动员都把Twitter视作宣发喜悦或者沮丧的场地。在那里你可以看到跨栏运动员克伦-克莱门特在机场去奥运村时迷路的趣事,也能看到菲尔普斯对于不能把国旗印到泳帽的疑问。在今年欧洲杯决赛上,平均每秒钟就有15358条关于这场决赛的推特被发出,而在西班牙以4-0大胜意大利的比赛结束后,一共有超过一千六百五十万条关于这场决赛的推特。而谈及为何重大运动比赛总能引起Twitter上网民的追捧,

  “有那么一两种感觉,你只能在运动项目上感受到。”Twitter的体育与娱乐部的负责人阿什塔里说,“在比赛期间我们能实时在网上和别人讨论互动,同时竞技比赛的未知性更是增大了它的魅力。这就是为何运动大赛在Twitter总是受到追捧的原因。”阿什塔里随后补充道:“在我们童年成为运动迷的时候,就有一股热情一直蕴藏在我们的内心。这让我们变的更容易情绪激动。”

  而Twitter的官方也发表声明,表示他们有信心应付届时可能出现的网络堵车现象。然而,如果到时由于访问量过大而造成网站崩溃,恐怕引起很多发推特成瘾的网民的恐慌情绪。在今年六月Twitter就出现了一次最大的网络问题:总共接近70分钟的时间都无法访问。而官方对此给予的解释是:“出现了连锁错误。”

  分享你的观点

  美国跨栏运动员洛洛-琼斯的Twitter也是经营的有声有息。超过16万的粉丝被她的幽默言论以及对于NFL著名四分卫提姆-特伯的迷恋所吸引。在五月当琼斯在Twitter上公开向特伯示爱,并表示将把自己的处女之身留给婚后的丈夫时,整个Twitter都为之爆炸。甚至连特伯在纽约的队友都试图在Twitter上充当两人的月老。

  在今天夏天阿什塔里在和美国运动员的一次媒体峰会上,就对这些运动健儿建议道:“将你个人的独到看法与其他人分享。全世界都在看着,而接近99.9%的人都和我一样,是不可能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更别说其他运动员。因此你们可以在网上分享自己的观点,分享你们的热情。”

  当然并不是在网上分享什么都能受到人追捧。澳洲游泳名将斯蒂芬妮-里斯曾在北京赢得三块奥运金牌,在Twitter上一张身穿低胸比基尼泳装的照片,曾让她大获好评。不过两年前同样在Twitter的平台上,里斯一番“恐同”的言论却给她带来了大麻烦。最后她更是不得不做出声声泣泪的道歉。在伦敦奥运会开始时,每个美国运动员都会得到美国奥委会的四小时培训。这些培训的内容是要介绍一些基本的礼仪,以及对待媒体时的态度。美国奥委会对于社交网络软件的使用没有具体的规定,但建议运动员在使用这些软件时要更为谨慎。

  在2010年冬奥会上,斯科特-拉戈曾赢得一面滑雪铜牌。但由于他在网上发出一张与铜牌一起的不雅图片,最终他很快就被送回了美国。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两名澳洲运动员达西和蒙克。他们把一张手持散弹枪和手枪,在美国枪店门口拍的照片发上了FaceBook。澳大利亚奥委会随即要求他们将照片删除,并下令禁止两人在伦敦奥运期间使用社交网络软件。而且在游泳比赛结束后他们就需立刻回国,而他们的队友则可以逗留到奥运结束并参加闭幕式。

  数字毒药

  因此阿什塔里也提醒这些运动员,他们在Twitter上发出的那140个字符,是会让全世界的网民都看到的。他说:“无论你什么时候想发推特,都请先想象自己站在一个数百人围绕的场合,而不是一个只有三两好友的私人聚会。”这样的建议,对于那些粉丝也一样可行。赢得两块奥运游泳金牌的英国姑娘贝卡-阿德林顿就声称自己遭到一些网友的骚扰。“我一直对自己的外表有不安全感。而那些网友的评论也对我产生了伤害。”

  为了找出这样的恶毒网民,阿德林顿转发了其中一个网友的回复。在这条回复上把她描述为一条长着鲨鱼鼻子的大鲸鱼。这个帐号是属于一个19岁的大学学生。当这名学生接到媒体的访问时,他指这条推特是自己在外出时,朋友使用他的电脑发出的。而另外还有一个英国大学生被送进监狱,是因为他在Twitter上发出针对足球运动员法布里斯-穆安巴的种族歧视言论。

  “即使你只有七个粉丝,但只要你发出了有争议的言论,就会有人注意到。”阿什塔里在最后说道,“因此请你清楚明白自己在网上的一举一动,是绝不能盲为。”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推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