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伦敦奥运保守秘密是个难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0:0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如果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微博还只是一片雪花,那么到了伦敦奥运会,它就成了一个大雪球了。”国际奥委会(微博)社交媒体主管霍特的话没错,在这届被称作“社交 媒体奥运会”即将开幕之时。伦敦奥组委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让观看开幕式彩排的观众们“守口如瓶”,不把看到的内容往微博上发,而是保守秘密。

    开幕式总导演博伊尔深知,在如今这个时代,要想将一项全球瞩目,且动用上万人工的项目创意完全保密是不可能的。因此提前公布了开幕式第一 章的诸多细节以及场景的沙盘演示。在彩排正式开始前,博伊尔的发言极为恳切“你们是全世界第一批看到这一作品的观众,请为他人保留惊喜。 ”

    博伊尔和他的团队竭尽所能来保密开幕式细节的心情和做法,显然受到了大多数人的理解,对开幕式内容的一探究竟,英国全体小报也忍住了,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的一些门户网站上,却总能在一些显要位置上一探开幕式的秘密。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4年前,韩国SBS电视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夕率先播发了盗录的开幕式彩排视频,当时遭到了强烈谴责。

    微博的兴起也给国际奥委会带来全新挑战,甚至威胁到电视转播机构的利益。当然,对于普通观众,国际奥委会没有权力限制他们在赛场内用手机 拍摄比赛视频和画面,但是如果将视频和画面上传社交网站,则有可能受到追究。此规定目的是为保护转播机构的利益,国际奥委会的收入有赖这些转播机构。

    但必须承认,微博时代下的伦敦奥运会,如何保守秘密的确成了一个大难题。伦敦奥组委对其工作人员、7万志愿者使用微博提出了一些限制。不 能在微博上透露其服务的位置和图像,也不能透露因工作关系而联系的运动员、名流、高官的任何信息。与此同时,有些代表团也对微博使用制定规则,东道主英国 队甚至发放了“微博使用指南”,规定了哪些内容可以发,哪些内容不能发,意思只有一个,管住自己的脑袋和手指,点击“发送键”之前要三思。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