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奥运扛旗并不是一门大学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0:39  钱江晚报

  在听着单田芳的评书,或者看着岳飞传之类章回小说长大 的一代人眼里,奥运旗手是个倍感亲切的角色,他们几乎就是先锋官的翻版:只听一声炮响,阵中闪出一员白袍将军,手使一枝烂银枪,威风凛凛跃到阵前,暴雷也似地大喝一声:谁敢与我大战三百回合?!这样的角色未必是武艺最好,但一定经百战又年富力强,男的德艺双馨,女的才貌双全,才能既灭敌人威风,又长自己志 气,用现在标准,不是高帅富,就是白富美,除非是李元霸那样逆天的神人,否则不会遣出个“土肥圆”和“矮矬穷”。

昨天中国代表团肖团副公开旗手的选择标准:高大伟岸,运动成绩和影响力比较高,能代表我国的形象。这个他不说我们也知道,我们一个月前就知道,这个标准是为男篮量身定制的,已经沿用近三十年,我们还知道,易建联(微博)加油符合这个标准。

选谁扛大旗,并不是一门大学问,没有一个国际认证的标准。日本上届派出的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福原爱加油,这次是摔跤女吉田沙保里加油,两人都不到1米60;俄罗斯派出的是神仙姐姐莎娃;南非派出的是可以算女人男相也可以算男人女相的塞门娅。费德勒加油本是瑞士的不二人选,这次高风亮节,把荣誉让给了成就比自己低很多的网球队友。美国旗手的候选人太多,中国观众替他们点了卯,暂定科比。至于一些金牌第三世界国家的旗手,就简单得多了,档期不冲突的,名气最大的。

肖团副透露中国旗手选择标准时,还顺便提到中国运动员伦敦使命:满怀信心,全力以赴,争金夺银。这跟稍早时候另一副团长段世杰说法有点不一样。段团副说,新时代的中国运动员形象更丰满了,参加奥运会是为了交流友谊,表现气度,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不仅仅取决于金牌。但他选旗手的标准并没有翻新,中国旗手的选拔标准并没有放宽,比如身材瘦小的邹市明(微博)加油,能在格斗类项目上让中国男人扬眉吐气,伟岸堪比姚明;比如林丹加油,在羽毛球(微博)世界里登峰造极,成就远远超过了易建联。

  中国旗手选拔标准,其实逻辑上是矛盾的,易建联高大伟岸,至于运动成绩,大家都是知道的,中国男篮如果正常发挥,基本上就是一场不赢早早回家。除了出于壮门面,要求外形上高大全,多少年来圈定男篮还有一个不得已的苦衷:我们金牌选手排成行,能跟世界谈谈,跟人家混个脸熟的没几个。美国有詹姆斯加油,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罗切特(微博)加油,还有十项全能天才伊顿加油,中国有底气推出的只有刘翔加油孙杨(微博)加油李娜(微博)加油,李娜还是个女将。哪天中国旗手能跳出男篮,不只是观念上大解放,也肯定是硬实力上大翻身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中国旗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