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奥运会激励一代人比名利更重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8:09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此番征战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颇为低调,“主流”声音开始呼吁放弃“唯金牌论”之时,坚持金牌至上的声音也不甘示弱,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李永波语出惊人:“体育本身标准很简单,就是金牌。 ”此言一出,顿时“哇”声一片。

  不能说李永波的见解不对,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很多“专业人士”对于体育的理解往往如此——眼睛里只有金牌,甚至只有奥运金牌。显然,这种态度看似对体育与奥运会的高度重视,实际上恰恰与我们对体育本质的追求背道而驰。

  当然,体育不能没有锦标,重奖奥运会冠军也理所当然,但如果参与的目的只是名与利,那么参加奥运会与做一笔生意并无什么分别。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举夺得51金,这让老百姓在兴奋之余,突然又觉得有些索然无味,全民健身的呼声也变得越来越高。但“专业人士”对于金牌的痴迷,至少现在看来与4年前并没有什么改变。

  再重新细品一下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不能不佩服英国人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和用心良苦——让体育回归本原。翻开体育史册,扑面而来的,无不是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一个最生动的例子是:1992年,巴塞罗那,一个西班牙医生家庭出身、喜欢打后卫的男孩,在看过“梦一队”后,疯狂地想成为一名职业篮球内线队员,最终他如愿以偿。他的名字,叫做保罗·加索尔。对加索尔来说,那是一切梦的开始。这个夏天,当李永波和他的队员品尝奥运金牌的滋味时,有多少孩子会因此拿起羽毛球拍呢?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