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轻松的喝彩

  轻松的喝彩

  刘林德

  116年奥运史,有多个重要节点,以体育的方式见证和分割了人类历史最为波澜壮阔的一个世纪。一百年来,这个世界的争斗、分裂、融合、权力转移、秩序重构、文明变迁,全都可以在奥运史中得到佐证。

  对中国,只有一条分界线,北京奥运会。怎么形容呢?这是一次高潮,也是一次转折,是一次狂欢,也是一次脱敏,是一次热烈拥抱,也是疏离的起点。我们对奥运的所有欲望和想像,都在四年前得到了满足,东道国、金牌第一、史上最华美的奥运、几乎无法超越,但当这个巨大的心结完成之后,似乎是用力过度后的巨大虚脱,或者说,我们用尽全身气力想要举起千斤重担,却发现它不过轻如四两棉花。

  我仍然认为北京奥运会是绝对必须的,它让我们更真切地认识了自己,看到了自我的沉重和虚妄,回归正常。我甚至认为这符合顾拜旦先生创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初衷,通过奥运展示人的真实和世界的真实。

  一份调查说,普通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已经减退。在我身边,奥运会已经不成为一个话题。这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当代困境,当代世界的去国家化、多元化、小型化趋势在体育界体现得最为明显,运动员越来越以个人化和国际化形象出现,人们对体育的爱好和欣赏,在向单项体育赛事转移,谁在乎梅西是阿根廷人、费德勒加油是瑞士人呢,真正的体育爱好者会选择观看欧冠、NBA(微博)和网球大满贯。

  相对普通人心态的正常化,体育官方的心态落伍得令人发笑。还在盘算金牌数会是第一、第二、还是第三,还把刘翔加油搞得神秘兮兮,东躲西藏。说实在的,我们一点都不在意拿多少块牌,也不一定要刘翔怎么样,成绩对运动员重要,对体育官员重要,对我们,没那么重要了。

  体育官员们要花点心思想想,我们那些金牌大项还有多少群众基础,我们的体育形象还有多大提升空间。看不到吗,CCTV5多转了几场乒乓球(微博),都快被广大人民的唾沫淹死;朝鲜代表团在伦敦只会说NO,被世界人民疑为外星来客。

  当然要为运动员加油,为最好的成绩而战,甚至为金牌而战,是运动员的人性体现。但希望运动员不要把我们当成精神负担,我们已经很轻松,我们为你们喝彩,不论成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