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旗手成篮球队员专利 难想4年后的中国足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2:57  晶报微博

  四年一度的奥运在伦敦开幕,在圣火如何点燃的悬念未解开之前,世人已经领略到惊奇。日本足球队1∶0战胜西班牙,噢,应该是日本的U23战胜西班牙的U23,这是某种程度上孩子的比赛。世人称奇,国人震撼。

  为何日本的足球发展如此迅速,在日本女足已经立于世界足球之巅的时候,他们的男子足球迅猛赶上。也许男子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但他们的青年队已经让所有人感到可怕。可能也许大概,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依然觉得西班牙足球无解的时候,日本人会给世界足坛一个破解方程式。日本队在奥运前曾说,他们的足球是冲着奖牌去的,估计太多人都觉得这是日本队的“誓言”,现在想想日本队喊出这样的口号不是没有理由的。当然,现在说他们肯定能拿牌为时太早,但战胜西班牙,让他们信心大涨,同时也不排除他们会一路高歌。

  “足球从娃娃抓起”,我们喊了几十年的口号,却看到自己的足球孩子越来越少,水平越来越低,真不敢想象再过四年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长久目标”永远不会超过四年,面子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要想后人乘凉,必有前人栽树。我们的足球一直没有栽树之人,今天要想乘凉之人必会拔苗助长,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中国足球,何时才能看到真正的希望?

  奥运已经开始,再说说举旗之人。我们的旗手依然是篮球运动员。从1984年的王立彬到2012年的易建联,旗手成为了篮球队的专利。我一直不太清楚旗手是否有硬性标准,也不知道我们自己选择旗手的标尺。我非常狭隘地想着,看到易建联作为中国旗手,恐怕斯特恩先生更加高兴,因为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在为NBA做着免费的推广。绝非对于易建联个人有何意见,从仪表外形到个人运动成就,易建联做得已经出色。我仅是质疑在奥运这个运动大盛会中,我们就无法找出一个奥运冠军,或者一个有着更加突出成绩的运动员吗?李娜、孙杨、林丹等等等等,太多了。诚然一些运动员要参加第二天的比赛,保存体力是个问题,但我更相信这些“职业”运动员应该有足够的体能撑起我们的国旗,因为这是一个至高荣誉。

  开幕式已经结束,希望我们的健儿在伦敦奏出最强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苏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