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奖牌没有意外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5:07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林坤

  奖牌归属永远是体育赛事焦点中的焦点。我觉得这不仅事关一个人、一个团队或一个国家的荣誉,更多的还在于奖牌体系搭建了一个公平合理的平台,可以让人们充分释放争强好胜之心。

  经济学家也加入到关注行列中来。他们志在寻找出奖牌分布的规律,并以此给出预测和指导。据投资机构高盛公司的一份报告称,历史证明人均收入越高奖牌越多;经济增长的环境越好,奖牌数越增加。他们预测,美国将获得近36块金牌,总共110块奖牌,领跑奖牌榜。同时,两个金砖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四个七国集团的国家(英、法、德、意)、一个N11国家(韩国)、一个发达国家和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和乌克兰)会各自取得奖牌前十名中的席位。 

  另一位数据分析家内特·西尔维尔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他说,若想获得奖牌有三个原则:一是看各国的人均GDP,越低的越要参加;二是避开被少数几个国家主宰的项目;三是看奖牌数与参赛人数比,比例越高机会越大。

  难道奥运会也成了“富人俱乐部”?看到罗切特带着钻石牙套咬着金牌,这种不好的感觉强烈地向我袭来;但看到易思玲差点为了800元训练费放弃射击的时候,我又安慰了许多。奥运会上大国小国的奖牌格局也许是相对固定的,但一枚枚奖牌比拼的过程,却并不会轻易湮没在冰冷的数字当中。因为比赛现场的跌宕起伏,远比奖牌数量的变化更加激动人心。谁不乐于看见所有的墨守陈规和经验决定论,最终被个人的天赋与努力打破呢?体育正好提供给我们这样的可能。

  林度观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