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舟:伦敦奥运争的是文化软实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2:35  晶报微博

  奥运对伦敦来说远远不只是体育,奥运期间无数的免费文艺演出也是巨大的福利。

  跟北京奥运相比,伦敦奥运争的其实是文化软实力,所谓“文体不分家”,英国人是借体育把文化做到了极致,这恐怕是奥运会历史上文化艺术含量最高的一届奥运会。

  英国人着力的远不只是一个开幕式,在赛场外,奥运期间各项文艺展演多达一万五千场,为此花费一亿多英镑,大大强化了英国多种族融合多元文化发展的国际形象。创意文化,创意经济是被用滥的词儿,但这方面英国佬真是老大——当然在实际文化地位上英国不能和美国比,但没有哪个国家像英国这样,一直哭着喊着把创意文化变成了基本国策。当然,文化的活力永远来自民间,我不是要把英国当代文化的繁荣归功于英国政府,但“少干涉,多帮忙”的文化政策确实功不可没。

  伦敦奥运期间,你可以在伦敦看到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文艺团体的演出。这是北京奥运期间很难看到的,北京奥运期间,北京的涉外演出甚至比平常少。

  让我们重新回顾一下张艺谋的北京奥运开幕式。

  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最大亮点:我认为是那个巨大的长卷。张艺谋纵有种种恶趣,但这么一个巨幅国画长卷还是多少能唤起一丝古典情怀,多少让我们逃脱“古今大战秦俑情”的阅兵式美学。

  但是这可怜兮兮的东方古典美学空间瞬间就被打破了,抱歉,阁下毕竟不是在画册而是在电视上看画,而那幅长卷也不是在美术馆而是在体育场展示,更要命的是,与其说那是一幅画,还不如说一个美术声光装置,一个东方美学现成品,在它面前,我丝毫得不到任何所谓审美的优越感和抽离感——我们只不过在一起狼吞虎咽一顿名为“印象中国”的旷世快餐。

  张艺谋的长卷只是一席古典东方席梦思,我们只能求助于古代文化的资源,而从传统到现代,没有内在超越,只有外在超越,这个外在超越就是——给伟大的国画长卷加上闪闪发光的霓虹灯管,这个灯管意味着时髦,意味着“与国际接轨”。那只是一个足以打破吉尼斯纪录的巨型奥运国画灯箱艺术。

  我们要的,仅仅是通体透亮,仅仅是闪闪发光,仅仅是文化的亮丽工程和政绩工程。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显得硬邦邦的,可我们又拿不出过硬的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流行的硬通货,哪怕是符号化的作品。

  张晓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晓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