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奥运会不是奢侈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1:26  鲁中晨报

  保守、低调又不乏幽默的英国人,“淡定”地面对奥运会这场体育盛宴。过去两年来,“经济危机”这把悬在头顶的利剑让英国人身心疲惫。但随着奥运赛事的展开,不仅会给英国人带来热闹气氛和愉悦心情,也让他们多少有些期待这场体育盛会,能给晦暗的英国经济抹上一抹亮色。本报特派记者在伦敦深入采访奥运会期间,切身感受到了经济危机下英国人对奥运会的爱恨交加的心情……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奥运会不仅是一次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也为主办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本届奥运会,主办国英国也希望借此给不景气的经济带来就业和经贸的机会。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直言奥运会是英国的一次机遇,“我们不能把比赛看做困难时期的奢侈品。在我看来,正是因为时局困顿,我才更应该全力以赴,将奥运的效益最大化——创造就业,支持增长。”

  经济危机之下,英国人首先想到的是开源节流。在新建场馆中,只有7个为永久场馆,其余的临时场馆将在奥运会结束后拆除。“从简”原则导致一些场馆的硬件设施比较简陋,例如临时场馆中的射击赛场,在测试赛的时候,它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几座临时搭起的帐篷四处透风漏气。官方数据显示,伦敦在奥运场馆建设上仅投入24亿美元,不追求奢华气派而以实用为准。伦敦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伦敦碗”,奥运会后将摇身变为一个小型足球场。此外,英国政府将在奥运会期间通过现场发电和使用可持续能源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50%,而赛后的拆除材料回收利用率更高达90%以上。

  按照英国官方的说法,英国政府将75%的钱都会投资在赛后会继续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上,比如说奥运村在赛事结束后会变成居民区,有一些场馆会继续保留下来作为当地社区的运动设施,一些则会拆除,但材料会重复使用。卡梅伦则表示希望通过奥运会能够复兴伦敦东区,他认为东区恶劣、复杂的社会环境与伦敦成熟的城市文明显然不搭调。

  相比开源节流,英国人更看重的是招商引资。按照卡梅伦的预计,伦敦奥运会将在未来4年内给英国带来130亿英镑的经济刺激。这130亿英镑,部分会来自于由英国政府商务与投资部门,利用奥运会契机进行的一系列商业峰会;部分来自于国际旅游业,并期望占据23亿英镑的数额。

  据记者了解,奥运期间,英国外贸相关部门将举办17场活动。除此之外还在世界各地同步举办相关宣传活动,争取总值至少达到10亿英镑的交易。据称这将带来高达40亿英镑的收益,另外还有招徕外资参与伦敦市内地区的改建、重修工作等等,数额也高达数十亿英镑。

  不过,评级机构穆迪说,奥运会将只会给经济带来最低的拉动,在奥运公园和大道上的60亿英镑支出,也已经在对英国经济产生掣肘作用。此外,伦敦奥运会的安保像个无底洞,不论投入多少也不嫌多。因此,尽管人们普遍期待奥运能给晦暗的经济现状增添一些色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