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家范稳:憨豆先生 走两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6:25  北京晚报

  范 稳

  (小说家)

  如果你是伦敦奥运会的总导演,你会考虑让罗温·艾金森——憨豆先生——这样的人物上场吗?

  可是我们在衣冠楚楚的伦敦交响乐团出场时,竟然看到了这个搞怪大师。那张犹如橡皮一般可随处扯动的脸,滴溜溜转的眼睛,一如既往地搞笑。当庄严神圣的《火的战车》旋律响起时,憨豆先生进入到自己的梦境,也把我们的庄严神圣给稀释了,我们轻松一笑,我们也忘记了崇高,或者说,我们也融入了崇高,我们也跟憨豆先生一起奔跑在海边,把英雄绊倒,自己冲到最前面。小丑赢得最后的胜利,就像卑微的我们。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之前,我们对这个世界级的大型盛会的理解就是崇高、神圣、壮丽、庄严、史诗这样一些宏大叙事性的概念。因为能参加奥运会的人,都是能被写进历史的人。他们代表的是一个国家,芸芸众生中有几个人能代表国家站在世界的舞台?你要是不能在奥运会开幕式这个巨型盛会上展示出自己民族的伟大历史,灿烂文明,优秀文化,高贵品质,你就会被千夫所指。可是当别人反其道而行之,用憨豆式的无厘头来解构奥运殿堂的崇高威严时,我们却连“苛刻”一下都难以做到。

  相信大家之前都看过憨豆先生的一些电视喜剧。他的搞笑对我们在传统喜剧中常见的那种针砭什么、讽刺什么、升华什么、思索什么等完全是一种颠覆。憨豆先生带给我们的只有“莞尔一笑”,没有政治,没有批评,没有笑中带刺,更不会笑中带泪,让你笑过之后难受半天。憨豆先生只是让你笑一笑、放松一下而已。记得有一次陪老婆逛商场,老婆先打招呼,要慢慢逛,你可先找个地方抽烟去。恰巧商场的壁挂电视上在放憨豆先生的喜剧,哥们就站在那里傻呆呆地看,傻呆呆地乐,到老婆出来时还不想走,还大度地跟老婆说,你再转转嘛,时间还早。

  当生活中的许多事情被赋予意义时,生活就会显得很沉重了。其实我们并不需要那许多的沉重。参加奥运会的精英们都肩负使命而来,他们是人类盛会的参与者,体育精神的最新撰写者。但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这个大Party的见证者。他们也需要放松,就像哥们在陪老婆逛商场这样的艰难使命之下,憨豆先生翩然前来救驾,万事“莞尔一笑”。

  有个网友在我的一条关于奥运会开幕式的微博上留言说:“看了开幕式最大感受:他们怎么那么把人当回事,尊重每个人,高的矮的胖的瘦的美的丑的黑的白的弱智的残疾的,让人觉得真的奥运跟每个人有关。尤其感人的是火炬入场时,场馆设计者和建筑工人分立两边……”信哉斯言。当我们把奥运会当成每个人的盛会,当我们把奥运会的意义回归到人本身身上,憨豆先生为什么不可以在开幕式上搞搞笑呢?他甚至还可以“肆无忌惮”地放一个屁。你要探究这个屁有没意义吗?是人就要放屁,屁本来就没有意义。因此,回答是:屁意义都没有。就像憨豆先生的搞笑,没有意义,只是让你轻松一下,给盛会增加一点笑料。既然是全世界的节日,你弄得一本正经的干吗?

  憨豆先生靠一张搞笑的脸风靡了全世界,也给伦敦奥运会带来祥和轻松的氛围。我想有没有哪个运动员,在进入赛场之前,或者在发令枪想起之前,回味一下憨豆先生的搞怪面孔,便会放松下来呢?如果我是中国某支队伍的教练,我会对即将上场的队员说,别想太多,想想憨豆先生,让他在你脑子里走两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