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奥运会的“实用性”

  尽管国际奥委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奥运瘦身计划”,但在伦敦的五环赛场,一些比赛还是有“鸡肋”之嫌。奥运会是倡导人类挑战身体极限、完善生存技能的竞技场,从“进化论”的实用角度衡量,罗格挥向“五环赘肉”的手术刀还应该再狠一点。

  首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没有泳姿之分,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泳”——只要游得快,没人管你游得像青蛙还是像蝴蝶。接下来的半个多世纪,尽管自由泳被公认为是速度最快的泳姿,但国际奥委会还是接纳了仰泳、蛙泳和蝶泳三种“慢游泳姿”。

  径赛和游泳作为两大竞速项目,目的都是挑战人类在陆地和水中的速度极限,至于采用什么姿势,完全应该取决于速度的要求。如果是出于观赏性的考量,大可以把现在的“花样游泳”改成仰、蛙、蝶等各种泳姿的表演项目。不然的话,短跑选手完全有理由要求增设100米猎豹跑、鸵鸟跑和400米混合跑;乒乓球也该根据握拍方式,把单打比赛分为横拍组和直拍组。

  在当前全球反恐形势愈发严峻的背景下,中国选手丁峰拿到铜牌的男子25米手枪速射,大概是奥运会最具实用性的比赛项目。决赛选手要在短短4秒内射出5发子弹,4轮比赛过后进入每轮淘汰制,只有枪法最准的两名选手,才能进入最后一轮的生死决战。在我看来,这或许是奥运会所有项目中最接近实战的比赛规则——换到真枪实弹的反恐战场,谁都知道枪法不准意味着什么。

  另外,从“狙击手”的实战角度出发,50米步枪卧射比10米气步枪更值得大力推广。道理很简单,就算你能精确地击中指定目标的任意一根头发,但没有哪个恐怖分子会笨到乖乖待在10米射程内给你当靶子。

  “冷兵器时代”演化出射箭、击剑、摔跤、马术等体育项目;工业革命后的现代文明,引领了射击、自行车和球类运动应运而生;进入21世纪,奥运会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在项目设置上来一次“新陈代谢”呢?从环保层面看,我最看好的是轮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