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多说“YES”少说“NO”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9:55  北京晚报

  全世界大概没有人比英国人更喜欢谈论天气了。在英国人见面寒暄聊天的开场白中,十之八九是从天气开始谈起,好像北京人见面问“您吃了吗”一样。为什么非要谈论天气呢?这是因为英国的天气变化很快,这会儿还是大晴天,下一刻可能就刮风下雨,阴晴不定的天气永远是个好话题,谈天气总是比问候对方近来如何更中性,也更适合初次见面或不太熟识的朋友交谈。 

  当然,英国人谈天气的目的,并不是真的对天气有兴趣,而是想要先在两人中间找到共识和认同点,然后再接着聊下去。所以,听到英国人说:“天气不错,不是吗?”即使你觉得有点冷,也一定要回答:“没错,天气的确很好。”英国人的规律就是不管怎么样,都表示同意对方的观点说“YES”,最好再点个头加强赞同的语气,这样对方才会觉得你和他有“共同点”,能深聊下去。

  英国人先肯定对方、再深入交流的方式已延续了几百年,可不知怎么搞的,奥运会上这个习惯却无影无踪了。开幕之前,各方对伦敦的安保、交通等组织方面颇有微词,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质疑,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开口的第一句话永远都是:“NO!”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在主席眼中这些问题都不存在。游泳赛场,中国选手叶诗文加油和美国小将莱德茨基大放异彩,而等待她们的却是媒体的质疑,他们不去关心运动员是如何刻苦训练,却把心思都放在了两人是不是服了兴奋剂上。羽毛球女单季军争夺战,中国汪鑫加油几次申请擦掉场地上的汗水,可裁判都予以拒绝,随后导致汪鑫因脚底打滑受伤退赛……  组织者、教练员、运动员、裁判、记者,伦敦奥运会上这方方面面似乎总不是在一个层面,老是达不成共识、找不到认同点。遇到问题时,第一反应就是去否定、质疑对方,这一下子使得局面多了几分紧张和矛盾。真应该学习英国人谈天气时先肯定对方的习惯,就算意见相左,也不妨先寻求共同点,进而交流沟通,以便最终达成共识。多说“YES”,少说“NO”,这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艺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