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射击比赛何时进入满环时代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教科书上说:射击运动起源于人类的狩猎和军事活动,但更准确地说,是起源于狩猎。

  早在500多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兴起了跑鹿射击的游戏,19世纪初,欧洲一些国家举行过对活鸽子射击的游戏,这些都是现代射击的雏形。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欧洲不少国家已经成立了射击协会等组织,并相继举行过射击比赛,1897年举行了首届世界射击锦标赛。

  早年间的射击比赛,最重要的比赛项目,是“跑猪”射击和“飞碟”射击,它们都是人类狩猎活动的衍变。

  在今天的奥运会上,飞碟射击仍然很重要,占到全部射击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跑猪”射击却不见了踪影,这是怎么回事呢?

  从“跑猪”到移动靶

  最初的奥运会比赛设有“跑猪”射击项目,靶子是一个移动的猪型靶,但是这个项目受到了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的抵制,因此在1908年奥运会时,“跑猪”就变成了“跑鹿”。再后来,随着人类对动物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化,“跑鹿”射击也变得不合时宜(在1900年的第二届奥运会上还举办过射击活鸽子的比赛,一位罗格主席的比利时同胞获得了金牌),“跑鹿”项目先是变成了50米移动靶、又从室外的50米移动靶变成了室内的10米移动靶。

  由于上述原因,移动靶项目在世界上开展得不很普及(这也是中国选手三次获得该项目奥运会金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当国际奥委会(微博)开始项目裁撤的“瘦身运动”之时,移动靶被首先请出了奥运会。

  电视改变了奥林匹克

  电视转播对于奥运会来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毫不夸张地说:电视改变了奥林匹克。

  射击比赛以前大多在室外进行,很难进行电视转播,因此从1988年奥运会开始,奥运会射击比赛开始在资格赛之后设置决赛,不但使电视转播成为可能,而且极大地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室内的射击项目、尤其是气枪项目日益受到青睐——1984年,气步枪成为奥运会项目,1988年,气手枪又成为奥运会项目。

  气枪项目的增加,中国队是最大的受益者——中国竞技体育具有两个特点:第一,如果某个项目在世界上普及程度较低,则中国选手成绩较好;第二,在那些进入奥运会时间不长的项目里,中国运动员成绩较好(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的51块金牌里,27块金牌产生于1984年之后进入奥运会的项目)。射击也是这样,从1984年开始,中国射击一共获得奥运会金牌20块,其中8块来自气枪项目、12块来自1984年之后进入奥运会的项目。

  小数点决赛

  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小数点决赛”,是又一个有趣的话题。

  奥运会的射击比赛是从1988年开始采用“小数点决赛”赛制的,其目的,首先是为了让决赛充满悬念,因为资格赛中同样打十环的成绩,使用“小数点决赛”之后,可能会出现0.9环的差距,从而使得资格赛落后较多的选手有可能后来居上,凭借决赛中的出色发挥反败为胜。

  然而“小数点决赛”的规则实施之后,第一个受损的却是中国运动员——1988年奥运会,后来成为王义夫夫人的张秋萍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决赛,却由于种种阴差阳错的原因最后只获得女子气步枪的第四名。女子气步枪是那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块金牌,原来有希望“零的突破”的比赛,最终却成了“兵败汉城”的开始。

  不过话说回来,因为“小数点决赛”而失去金牌的事情出现过很多,张秋萍的遗憾,再大也不如他的老公——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的男子气手枪决赛中,王义夫都在资格赛中取得了领先优势,却在决赛中输给了小数点……

  我做了一项统计:在历届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小数点决赛”中,中国选手的总体战绩是失大于得,例如我们记忆犹新的北京奥运会上,分别在资格赛中排名男子手枪慢射第一位和女子气步枪第二位的两位山东选手谭宗亮和杜丽,最终就分别与金牌和奖牌无缘,而名将朱启南(微博)在男子气步枪资格赛中的成绩也是排名第一,但在“小数点决赛”过后却只获得银牌。

  由于高速摄影机用于奥运会的射击转播,奥运会射击决赛的独有魅力得以更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而对射击运动员来说,“小数点决赛”已经越来越是决定性的手段了,完全可以这样说:由于世界射击运动水平的空前提高,离开了“小数点决赛”的话,奥运会上可能会出现很多并列金牌和奖牌的现象。

  尝试告别“小数点”

  “小数点决赛”对于今天的奥运会射击比赛确实非常重要,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15个射击项目中却有一个项目将告别“小数点决赛”——

  和射箭比赛采用的新规则非常相似,伦敦奥运会的男子手枪速射比赛也将采取新赛制,新赛制的规则规定: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的计分不再采取小数点制,而是采用计分制,每轮打5枪,打中靶子的中心区(等于大于9.7环)算一中、计一分,然后依次累加。4轮比赛之后,比赛不会全部结束,而是采取末位淘汰制,即4轮之后先将成绩最低的选手淘汰,另外5位队员继续比赛,一轮之后再淘汰最低分选手,依次进行,直到最后两个队员直接对决,决出冠军。这种赛制的实施,对于中国选手挑战天神一样的德国名将,是比较有利的。

  满环时代

  奥林匹克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但对于射击运动来说,不妨加上两个字,“更准”。为什么呢?因为奥运会射击比赛真的是越来越准了,而且准得有点夸张了。

  我手里有两组数据可以作为比较:

  1896年获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射击金牌的人是希腊的卡拉塞夫达斯,参加的项目是200米军用步枪比赛——他是当时唯一将所有子弹都打在靶子上的选手。

  而今天的射击运动,已经进入了满环时代,并且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男子步枪卧射,1989年至今已经出现过21次600环满环的成绩,其中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和2010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的马蒂诺夫一个人就曾经7次打出满环,他是伦敦奥运会这块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男子气步枪,2000年进入满环时代,包括朱启南在内,已经有四人打出过资格赛600环的成绩。

  男子多向飞碟,1994年进入满环时代,已经8次出现资格赛125中的满环成绩。

  男子双多向飞碟,2007年进入满环时代,已经9次打出资格赛125中的满环成绩,其中仅最近一年里就出现了4次。

  女子气步枪,2002年进入满环时代,已经23次打出过400环的满环成绩,其中五位中国选手高静、赵颖慧、武柳希、杜丽和易思玲曾经一共9次打出过满环。

  总之,在十五个奥运会项目里,五个项目进入了满环时代,在这种局面下,没有“小数点决赛”的射击比赛已经是无法想象的。

  现在,我们就可以展望一下伦敦奥运会的射击比赛了,虽然中国射手在十五个项目里的十三个项目里获得过世界冠军称号,但是面对那诱人的小数点,谁也不能说鹿死谁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