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占波不愿为运气所累 称雅典夺冠后曾无人喝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38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中国射击运动员,1988年接受射击训练。在加入国家队的首年,贾占波获得八运会的男子步枪60发卧射项目金牌。2004年,贾占波获得亚洲锦标赛步枪60发卧射赛团体项目及个人项目的冠军和亚军。同年,贾占波在雅典奥运中由于美国选手埃蒙斯的一次严重出错而意外地夺得了金牌。

  贾占波是这期“奥运记忆”特刊中第一个被确定的人选。原因很简单,他这个被许海峰称为“一个神话”的奥运冠军,夺冠的经历实在是太过传奇。

  但当我们将“最幸运冠军”的话题抛给贾占波的时候,得到的却是长久的沉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对什么‘最幸运的奥运冠军’、‘天上掉馅饼’的言论根本无法接受,什么叫幸运?如果我不是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的,我能得到这份幸运吗?就算埃蒙斯最后一枪没打错靶,我也是奥运亚军啊。每一个从事竞技体育的人,无论成功与否,背后都是大量艰苦的付出,结果,我登上了人生的最高峰,却被扣上一个‘狗屎运’的帽子,你说,这对我公平吗?!当然,现在我不会这么激动,也释然了。毕竟,隔行如隔山,不了解我们运动员的人太多了,一个外行人这么说也是可以理解的。”

  老贾抿了一口茶,淡淡地说道,“这就是练射击的好处,可以让你整个人都变得沉静,活得明白。”

  因为运气 搭上末班车

  贾占波的确是幸运的,即便抛开埃蒙斯那最后一枪的鬼使神差,运气也一直眷顾着2004年的贾占波。当时,他已是一位30岁的老将,“直到奥运会前一年我还不是国家队的队员呢。”1995年他就已是国家队的一员了,但贾占波选择的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弱项——步枪卧射和三姿,所以,从1995年到2003年,老贾一直在晋升国家队,被退回省队,再次晋升国家队,再次被退回省队之间摇摆,直到2003年,他才第三次回到国家队,一年之内,他连续获得了八运会冠军和亚锦赛冠军,总算稳定住了国家队的资格,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当时我们这个项目,在世界排名最高的也就三十多位。直到上飞机的那一刻,我都不知道自己到时候到底会打哪个项目。”贾占波“稀里糊涂”地就来到了雅典,每天惴惴不安地重复着千百遍的训练内容,“队里把我们每天的训练情况都记录下来,随时向代表团汇报。都到雅典一周了,队里才决定由我来参加三姿和卧射两个项目的比赛。”

  对于成绩,从代表团到射击队几乎没有下达任何指标,“教练组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打进决赛就算完成任务。我在步枪卧射的比赛中已经拿到了第八名,提前完成了任务,所以,后面的三姿打成啥样都无所谓了。”

  因为运气 冠军无人喝彩

  一身轻松的贾占波站到了步枪三姿的赛场上,一打就成了预赛第一,再打又成了奥运第一!

  对于人们至今依旧津津乐道的那场决赛,贾占波的记忆没有那么清晰。“射击比赛其实就是自己比自己的,比赛中我的全部精神都必须集中在自己的靶位上,根本不可能也没必要去算别人的环数,算得太清楚了反而会造成心态的变化,影响自己的发挥。我当时就知道自己有几枪打臭了,都是八九环的样子,然后,埃蒙斯似乎一直打得不错,可能我预赛的那点优势没有了,但具体是多少,我完全没有概念。包括最后一枪,我打出10.1环之后对成绩也没有什么概念。”这时候,射击场内的喧哗提醒了贾占波,他只看到埃蒙斯迟迟没有报靶。最后,通过现场的成绩播报他才知道,自己获得冠军。“显然,埃蒙斯的心态出了问题,最后一枪完全不是他应有的水平。”

  “现场的中国人太少了。我记得现场的中国记者也就四五个人吧。夺冠之后的发布会上,都没几个人问我问题。”马可波罗射击场是冷清的,后方的主新闻中心却炸开了锅,大批没有在现场的记者不断地向中国代表团申请,要采访这位新科奥运冠军。“我一回到驻地就被团部领导接走了,因为记者都等着采访我呢,结果,这一问就到后半夜了。”而采访完了,老贾就回去收拾东西,“因为订的是第二天一早回北京的机票。回到北京又是一大群记者接机,又是采访,然后几个河南的记者一直陪我聊到天亮,其实,我可‘恨’他们了,我都快困死啦!”

  当年贾占波夺冠,总教练许海峰冠上了“神话”的评语,并表示“有希腊和中国的神明在暗中相助”,当记者试图帮老贾回忆起当年在雅典到底有没有什么“预兆”或“奇迹”时,老贾笑了,“你是想让我说看没看到喜鹊吧。我跟你说,啥感觉都没有,我们在雅典除了训练、吃饭、散步,基本上就是关在屋子里,雅典啥样都不清楚,根本注意不到有啥‘吉兆’。”

  因为运气 被遗忘了付出

  雅典的幸运给贾占波带来了名誉、金钱、关注,让老贾如今成为河南省射击中心的副主任,“我现在还只是一个虚职,没有具体的工作。主要是还没完全退下来,还在准备明年的全运会。现在射击队有些青黄不接,我这几年没摸枪还能比现在的小孩打得好。等以后真正退下来了,我还是惦着多抓点业务,多在靶场呆一会儿,多教出点好苗子来。”

  现在射击中心有了一座漂亮的新靶场,“这是我夺冠之后新建的,过去的那个靶场是半露天的,晚上都能看到星星。”同时,贾占波的这块金牌也让他所从事的项目一跃成为中国射击的拳头项目,“就好比练武打通了任督二脉,从我之后,步枪三姿项目的水平就提升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常年保持着世界排名的前几位。”

  或许是雅典奥运会时“透支”了太多,此后已然跻身世界一流高手行列的贾占波却再也没能重复当年的奇迹——很多人更加肯定地认为,贾占波是靠运气拿到冠军的。“高峰期过后,我经历了一段低谷,转年的南京全运会,我就打得不好。随着不断地调整,我在2008年的时候又迎来了新的竞技高峰,我始终稳居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几乎每一站世界杯分站赛都打得特别出色……但到了北京奥运会,我不行了,状态还是向下走,等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晚了。现在回想起来挺后悔的,应该提早把自己的状态调一调。”

  因为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贾占波落下了一身的伤病,“颈椎病、肩膀的陈旧伤、静脉曲张,前几年还被查出了糖尿病……这些都算是职业病吧,相比练重竞技的那些运动员退役后可能落下的更为严重的伤病,我这些毛病根本不算啥。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愿意听到‘运气’俩字的原因,我们二十几年如一日的艰苦付出怎么能被这么简单地抹杀了呢?当然,我也承认,我是幸运的,毕竟,我还是得到了这个冠军,这是对我二十多年射击事业的肯定,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射击场外的贾占波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尽管常年封闭式的集训让他几乎把整个家都交给了自己的父母和妻子,但只要有时间,他还是愿意帮着家里人做做家务,炒两个拿手的好菜,和自己的儿子多玩一会儿。老贾说,这些年最对不住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和妻子,以后时间多了,一定要好好补偿他们。

  好丈夫 托妈妈给媳妇送花

  这些年,贾占波和自己的妻子王亚聚少离多,雅典奥运会前几个月,他将自己置于一种全封闭的状态之中,连电话都没有给家里打过一个。

  但这并不能说明老贾不想念自己的妻子,特别是在奥运会之前,妻子刚刚生下了儿子“壮壮”,一直无法陪在身边的他总觉得对妻子有一份愧疚。于是,他想了一个特别的办法——托妈妈给媳妇送了一大束玫瑰。“当时婆婆的手放在背后,脸上还流露出几分神秘,我很奇怪,问:‘妈,您怎么啦?’这时,婆婆从背后拿出一把玫瑰,说:‘今天是你和占波的结婚纪念日,可他在外地训练,不能回家看你,特意打电话给我,让我代他送你这把玫瑰花。他说你这一年辛苦了,这花表示他对你的问候和感谢!’”

  王亚至今说起这段往事还是满脸的幸福,“当时,我一下愣住了,眼泪夺眶而出,占波是个很细心的男人,平时我的一点儿事他都记在心里,对家庭很尽职,对老人孝顺,对我和儿子十分牵挂,能干的、能想到的他都尽力尽心了。嫁给这样的男人我真的感到挺幸福。”

  好爸爸 下象棋成了“陪练”  

  贾占波有一个乖巧的儿子,已经快9岁了,大家都熟悉他的小名——“壮壮”,却忽视了孩子的大名——贾宇涵。这个名字是贾占波给取的,而且是在孩子还没出生前就预备好的多功能名字。

  “那时正集训,根本没时间回家,我一共就在老家陪了妻子三天,孩子生下的第二天就归队了,所以只能提前把孩子的名字起好了。我这个名字男女都能用,如果生下的是女孩的话,就叫雨滴的‘雨’,草字头的‘菡’。”孩子小的时候几乎没怎么见过爸爸的面,奥运夺冠之后,妻子抱着壮壮去接机,结果,不认识爸爸的孩子根本不让老贾抱,一个劲儿往外躲,老贾的心一下子就酸了。后来,壮壮渐渐长大了,但对于这位奥运冠军爸爸还是没有太清楚的认识,“可能现在知道些了吧,小时候根本不懂这些,记得一次从幼儿园回来跟我说,‘爸爸,我们老师要您的签名,为啥不找其他小朋友的爸爸要呢?’”最近几年,老贾逐步退出了一线,也终于有时间多陪陪孩子了,“毕竟是男孩子,还是跟爸爸在一块玩得疯。”

  不过,让老贾稍稍感到遗憾的是,儿子对于玩枪一点兴趣都没有,“按理说,男孩子应该喜欢玩枪的,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对这个没兴趣,有时我也带他去靶场摸摸枪,结果刚端了一下就烦了,看来是和射击无缘了。”不过,孩子对于其他体育项目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和父亲一起下象棋、打羽毛球(微博)、打篮球是壮壮最幸福的时光,“他下象棋可厉害了,我反正是下不过了,学习成绩也特棒,二年级口算竞赛拿市里第一名。这孩子做啥事都特踏实、认真,也算是我的遗传吧。”

  好男人 饮茶静心烧鱼一绝

  贾占波的业余爱好并不多,射击常年需要保持一种相对宁静状态的特殊需求让他对其他事物很少涉足,平常最大的享受就是喝茶了。“其实,这也是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每逢大赛之前,我们都可以说是无聊得很,手机不能打,电视很少看,人始终处于一种烦闷的状态,这个时候我就泡泡功夫茶,一来消磨时间,二来凝神静气。”

  此外,老贾还做得一手好菜,而且不是那种家常菜,正宗的信阳菜、开封菜、郑州菜他都会做,对于每一道名菜的做法、三种河南菜之间的区别说得头头是道。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我是信阳人,信阳人对吃可讲究了,哪有不会做菜的道理。”除了节假日在自己家里露上两手之外,他还时常给队里的教练、队友改善伙食,射击队里的几位老人都跟着他享过口福,“老贾的菜做得真不错,尤其是他做的鱼和信阳的胡辣汤,绝了。”射击队的李教练如是说。

  本版撰文/摄影 新报记者 滕达

  老贾印象

  憨厚亲切脾气特好

  四菜一汤请吃小馆

  “再见,老贾,有时间来天津玩,我请你吃狗不理!”和贾占波挥手告别的时候,我和他已经熟络得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尽管,这仅仅是我们见过的第二面(上一次还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测试赛上,我夹在一大堆记者之间,等待着贾占波和埃蒙斯的又一次碰面),但,几个小时的喝茶、聊天、吃饭之后,我不得不把所谓的陌生感抛到九霄云外,不得不从心里冲着这位奥运冠军称呼一句,“老贾”。 

  “老贾人好,脾气好,特别亲切。”几乎每一个接触过贾占波的人,都会由衷地说上这么一句。走进射击中心的时候,老贾已经等在了门口,看见我们走来,远远地就迎了出来,听说我曾经采访过他,老贾立刻恍然大悟似的说道,“有印象,有印象,我记得你。”尽管我很清楚,在匆匆一面的二十几个人中记住某一个人的概率是多少,但这样的寒暄还是让人分外受用。还没走进宿舍,老贾的妻子王亚来给他送换洗的衣服,看见有外人在,王亚还有点不好意思,老贾却赶紧拉过王亚的手向我们介绍,“这是你嫂子!”然后又对自己的妻子说,“这是天津来的朋友,人家专门来郑州采访我的,你看这大热天的,多辛苦。”采访就在贾占波的宿舍里进行。这个外延被高大的罗马柱和精致的马赛克装饰得看起来和别墅一样的宿舍楼,里面其实并不宽敞,像贾占波这样已经是“副处级”的运动员,也只不过住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套间,知道我们要来,老贾一早就打开了空调,出去训练的时候关紧了门窗,为的是大家坐下来聊天的时候可以更凉快一点儿。聊天的时候,老贾还特意拿出了一罐好茶叶(至今我还奇怪,为什么身为信阳人的他给我们喝的并不是信阳毛尖),一边给我们泡茶一边回答着问题。

  采访结束时已近中午,贾占波很自然地招呼大家一起出去吃饭,最开始,还有点惴惴不安,不知道奥运冠军会请我们去怎么的饭馆,会不会太过于破费。但当我们走进紧靠着射击中心边上的一间小饭馆的时候,反倒释然了,的确,这才符合老贾的风格。饭菜很简单,四菜一汤,有河南当地的特产,也有老贾喜欢的湘菜;没有酒,因为我们要开车,老贾下午还要训练;没坐在单间,因为我们只有四个人,楼上的单间都比较大,而且这里的食客对于贾占波的出现没有丝毫的反应,只有老板娘忙不迭地出来打了声招呼。席间,贾占波也说起了自己1999年匆匆的津门之旅,他印象中的天津,只有狗不理的包子——除了味道之外还有不菲的价格——“那次有朋友请我们吃的,22块一个呢,太贵了。”而当记者表示下次来天津再请他吃狗不理的时候,老贾笑了,“还是吃点别的吧,太破费”。饭局临近结束的时候,饭馆停电了(由于射击中心地处郊区,周围用的都是农业电,每天中午一点会例行停电),我们几个人就这么一边擦着汗一边吃完了这顿饭。

  这就是贾占波,不对,这就是老贾。以后采访奥运冠军贾占波的机会可能不多了,但和朋友老贾相聚的日子会越来越多。临别,贾占波说,“明年是东亚运动会,2017年是全运会,天津的比赛越来越多,我肯定不会打了(比赛),但还会来天津,也有时间和老朋友聚聚啦。”

  到时候,你可得给我打电话啊,老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贾占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