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倒霉冠军!美国老将比赛用枪遭窃 被狗吃机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4:21  重庆时报

  特派记者 李文武 

  如果说谁是本次奥运会赛前最倒霉的运动员,美国老将吉姆·罗德说是第一,没有人敢说第二。这位32岁的老将,赛前遭遇航班取消,出发前机票又被狗吃掉了,即便如此,她在昨日的女子双向飞碟决赛中依然有出色的发挥,打出了99中的创奥运纪录的成绩,以绝对优势夺冠,中国选手魏宁加油以91中夺得银牌。

  罗德向全世界演绎了一幕坚持就是胜利的剧情戏,她成为了美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连续5次奥运会都有奖牌入账的选手,现在她的个人奖牌榜上已经有3金1银1铜5枚奖牌了。

  劲敌不是问题

  “享受比赛更为重要”

  “如果我能做到当然好,不过拿奖牌并不是我的全部。”罗德表示,“对于我来说,享受比赛的过程以及去伦敦旅行更为重要。”与大多数运动员不同,这位第5次参赛的运动员,显示了不同于平常人的睿智和洒脱。这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她在与魏宁的对抗中笑到了最后。

  女子双多向的对决在魏宁和罗德之间进行,但由于罗德领先的优势太多,现场几乎成了罗德一个人的表演秀。决赛开始后,罗德表现极为出色,上好子弹后她紧盯前方,随着飞碟划过弧线,罗德一击命中。接下来,罗德几乎一个人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装弹、射击、命中。

  比赛中的罗德动若脱兔,静若处子,碟盘尚未飞出来的时候,她全神贯注纹丝不动,但随着盘子出现,她的枪也随着飞碟而划出一道弧线。在连续中枪之后观众席上为她爆发出一片喝彩,而她也回过神来向观众摆手,微笑着做出回应。罗德在最后一轮的表现中依然精彩,当她连续两枪命中之后,现场的观众站起来为她欢呼,她也回身拥抱教练。这时候她,已经确定拿到冠军了,99中,奥运会的全新纪录。

  尽管魏宁再度错失金牌,不过在罗德打完最后一枪之后,魏宁是第一个上前与她握手的选手。或许魏宁也知道,罗德这个最倒霉的参赛选手,以一种完美的姿态完成了金牌表演。

  改项不是问题

  “这增强了我的能力”

  罗德在13岁时便赢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而当时和她一起参加双多向飞碟比赛的选手都是成年人。随后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刚满17岁的罗德赢得了她的首枚奥运会金牌,4年之后,她又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铜牌,此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再次获得了金牌。

  不过罗德的飞碟射击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雅典奥运会后,由于“奥运瘦身”计划,罗德从事了近10年的女子双多向飞碟项目被裁出了奥运会,这迫使她不得不改项去参加双向飞碟比赛。

  双向飞碟比赛对罗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她需要在8个位置对目标进行射击,“这感觉像是重新开始一样,尽管这两个项目有明显的相似性,但这就好像跳水和游泳一样,相同的只有水。”罗德这样解释,“最开始的时候我感觉就要崩溃了,我能做的只有尽最大的努力去练习,不过现在再回头来看,发现这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因为这增强了我的能力。”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罗德在双向飞碟项目决赛结束后与另两名选手并列第一,不过由于在随后的加赛中发挥欠佳,最终收获了一枚银牌。

  倒霉不是问题

  “无论怎样都会坚持”

  今年,命运再次和罗德开了个玩笑,在此前的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上,比赛的前一晚,罗德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在使用的枪从她的车中被盗,第二天的比赛,她不得不使用当地社区捐赠给她的枪来进行比赛,不过凭借临时借来的枪她依然赢得了比赛。

  不久之后,尽管警察在抓到小偷后将丢失的枪还给了她,但她还是坚持使用社区给她的新枪。“偷枪这件事感觉就像一部电影,通过这件事我变成了更好的射击手。”罗德表示,“用新枪不仅是因为我用它赢得了比赛,还因为我很感激那时帮助我的人。”

  而这次奥运会之旅,她一样不顺,先是因为航班取消而未能准时前往丹麦的训练基地,后来她的小狗吃了她的机票,最终她也没能到丹麦训练而是直接奔赴伦敦,甚至连充分的训练时间都没有。

  本次奥运会上,罗德还将参加多项飞碟的争夺。对于自己的精力,罗德感觉非常自豪。“能够参加过飞碟射击的全部3项比赛,我的射击生涯将会很完美。”罗德这样评价道,那么什么时候才是她的奥运终点呢?“事实上我还想再参加5届奥运会。我不知道那么大时我是否还会征战奥运会,但无论怎样我都会努力坚持。”

  赛后,对于这些倒霉事情是否影响了她的备战,罗德反而笑着说,“这反而是帮助了我,我不会有心理压力了,如果没有夺冠,我会让它一天不吃东西。”好在,最后罗德如愿夺冠,她的小狗也不会挨饿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